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經,不能不讀,佛,不能不念


智慧從哪裡求?從清淨心求,從平等心求。我們經題上都說了,「清淨平等覺」,那個覺就是智慧,清淨平等是定。佛在一切經教裡常常教給我們,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佛的種種教法,都是幫助我們修定的,幫助我們回歸清淨平等。清淨是小乘的定,開小智慧;平等是菩薩的大定,開大智慧。
你要開智慧,你的心要清淨、要平等。心不清淨,心不平等,只生煩惱,不生智慧。我們是用念佛的方法修定,用讀經的方法修定,用聽經的方法修定,所以念佛、聽經、讀誦都是屬於戒的範圍,因這個,你得定。
什麼時候你煩惱放下了,清淨心現前了,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就是下面這四種智,前五識起作用就是不思議智,第六意識起作用就是不可稱智,它起作用就行了。佛有,我們人人都有,不能不知道。
所以經,不能不讀,不能不聽。佛,不能不念。不念,一天到晚都是雜念、妄想。斷不掉,前念滅,後念就生。自己做不了主。這是什麼?習氣,斷習氣難。斷煩惱還比較容易,容易,我們也斷不了。學佛不能欺騙人,更不能欺騙自己。欺騙自己,一無所成,這一生到最後還是去搞六道輪迴,錯了。
這種緣不是容易遇到的,開經偈上告訴我們,「百千萬劫難遭遇」。彭際清居士告訴我們,淨土法門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你怎麼會遇到?無量劫來稀有難逢,比百千劫更長。我們今天有緣,無比的幸運,遇到了。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88集2014/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