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心靜的心境是心淨的心經




 小時候,常聽母親講:心靜自然涼。是說在炎熱的夏季,沒有空調和電扇,如何才能使自己感覺涼快呢?那就是首先保持心底的安靜,保持情緒的穩定,自然就會覺得涼快了。如果情緒煩躁,即使在空調房間內,也仍舊會感覺悶熱。可見心靜是何等奇妙! 
生活中,能夠尋找到滿足感的人,不管他富與貧,都是成功的。一個人無論在順境裡、還是逆境中,懂得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尊重生活中那份與生俱來的“平淡味”,那麼他做人的“火候”就臻至佳妙之境。不要像那些自命清高的人一樣去鄙視日常生活,而是以平常心態來重新審視這個世界,便可以在自己的內心擁有一片燦爛的天地。
多一些滿足,少一些貪欲;多一些寬容,少一些計較;多一些快樂,少一些煩惱。把自己變成一個純粹的人,一個高尚的人。平常心,不可無,不可變,更不可丟。平常心因為平常,所以平常。  

人們常說得而不喜,失而不憂,是講人有平常心。人生中,長長短短,聚聚散散,不是每人處處、事事、時時,都能達到完美。以善為善則是大善,將心比心皆是真心;平常心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平平淡淡才是真;保持一顆平常心,做好自己的事,做一個善良的人;事事平常,事事不平常;平常心,實不平常;平常心、平常態,才是人活世間的至高境界。  

以平常心觀不平常事,則事事平常。平常心不是“看破紅塵”、不求進取,平常心也不是消極遁世。平常心是一種境界,平常心是積極人生,平常心是無私奉獻。在有得失、成敗、勝負諸事面前時時提醒自己與眾人保持平常心很重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遠離喧囂,獨享寂靜,是一種意境,也是一種快樂。也許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不如意,世界上本來就不是平等的,但是只要人與人之間能夠善意對待,贈人以微笑,順其自然安身立命,那么生活就會變得相對輕鬆起來;即使你遇到困難,也會領略人生的很多美好,帶給自己也帶給他人更可貴的人性魅力!正是“養心一澗水,習靜四圍山”的體現。

  
佛教認為,人類所有的問題和煩惱,根本源頭在於“心”,我們的“身”只不過是我們心靈的反應與投射。佛教還認為,物隨心轉,一切藥物對於治療疾病來說都是治標,不是治本。暢通的經絡最需要的是:一顆清清靜靜的心。一切過分的情緒和慾望都會擾亂我們心靈的寧靜,從而破壞我們脈絡的正常運行。由此想到了“內心和諧”。幸福,除了人與人的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外,更重要的是“內心和諧”。所謂內心和諧,就是古人說的“知足知不足,有為有不為,知足常樂”。


 清人胡澹淹的《解人頤》中,有一首打油詩《知不足》,很好地詮釋了內心不和諧的種種表現:“終日奔忙為了飢,才得飽食又思衣。身著綾羅和綢緞,堂前缺少美貌妻。娶下三妻和四妾,又怕無官受人欺。四品三品嫌官小,又想南面做皇帝。一朝登上金鑾殿,卻慕神仙下象棋。洞賓與他把棋下,更問哪有上天梯?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九天還嫌低!”語言雖然誇張,但卻刻畫出了某些欲壑難填者的嘴臉。貪婪使一些人心理失衡,致內心不和諧。結果守著成堆的贓款,整天提心吊膽,哪有什麼幸福可言?一朝東窗事發,鋃鐺入獄,那滋味正如一位貪官在獄中寫的:“在這裡真是度日如年,不,度分如年,度秒如年……”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注意營養我們的種種善良的“心”,如耐心、虛心、細心、孝心、直心、誠心、赤子心、寬恕心、布施心、平等心、忍辱心、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般若心、菩薩心、慈悲心……發揮心靈不可思議的妙用。對普通公民來說,心靈趨於寧靜,內心和諧,則幸福常在。這就是心淨之心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