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如何修清淨心?唯一的方法就是發菩提心!




如何修清淨心?


怎麼修清淨心呢?唯一的方法就是發菩提心!
菩提心是佛法的根本,是利益一切眾生的心,是為眾生承擔的心,
承擔對眾生的責任,起心動念不為自己,一切所思所想、所作所為,全部為眾生。

如果有一個眾生,
你不喜歡他、討厭他、恨他、不想度他,你就沒有菩提心。

真正發心行菩薩道,我們不怕別人騙我、悔辱我、欺負我,
我要恭恭敬敬地感激他,念經迴向他,消我的業障。

洛桑陀美仁波切:我們學佛,要修的就是身、口、意三業清淨。
身、口、意好比蓋三層樓房,這三層樓裡面,第一條是意清淨,
也就是說蓋樓房的基礎——打地基。

怎麼打地基呢?修清淨心!
如果心地清淨,身也清淨了,口也就清淨了,身、口都清淨;
如果說心不清淨,這個地基沒有打好,不能成就。
萬丈高樓平地起。心是當家做主,它有兩個夥伴,
一個是身,一個叫口,這兩個傢伙幫助當家做主做種種壞事。
身要做殺、盜、淫,身就不清淨了;
口要有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口就不清淨了;
心裡有貪嗔癡,意就不清淨了。

十惡業全部斷掉才是清淨,因煩惱習氣造成重大的業障,用五戒、十善消除。
下定決心,學習五戒、十善清淨,
把十惡業捨掉,菩提道上的障礙就少了。

從哪裡開始?
先要離開外緣,外緣經常在誘惑你,擾亂你,
你要把這些誘惑、干擾統統拿掉。
電視、廣播、雜誌、喝酒、下飯店、找朋友聊天,全都是誘惑,
都是魔王,使你的心定不下來。

你要真正去修清淨心,
就不要去聽社會上的事情,一定要看破放下。
我可不是說把工作放下,而是把雜念、外緣放下。
你的心清淨,人間就是極樂世界;外面沒事,心也就定了。

你知道事情越多,憂慮、牽掛越多,
煩惱越多,心就不容易清淨。
看多了,知道多了,自然就胡思亂想,
不是想入非非就是擔心害怕。

你的心那麼亂,那麼煩躁,
裝了那麼多髒東西,怎麼會有健康的身體?
人家說好事我就聽,我隨喜;
說壞事,我不聽,我關上我的耳朵。
為什麼?保持心清淨,所以我們一定要克服雜念,
外面花花世界,決定不受誘惑。
世界上最笨的人,才把別人的污染放在自己的心裡面,
這樣自己的心被污染了,心壞掉了!

我們的心裝什麼?
裝一切眾生善,一點兒惡的都不要裝,見到眾生要恭恭敬敬,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隔離外緣後,沒有外在的事物打擾你、誘惑你,自然就靜了下來。

然後修什麼?修善心、修忍辱,
把我們無始以來種種骯髒的心裡用佛法的甘露洗滌乾淨。
看到別人修善,難過、嫉妒、妨礙,想法破壞、阻擋、毀謗、侮辱、
陷害,這些一定要懺悔!頑固、固執、脾氣暴躁、
不聽人勸、喜歡跟人家對抗、好勝心切、不認輸、不服氣、
爭強好鬥,出家師父說的話就往偏處、往壞處去理解,
一定要馬上懺悔,這是內心太不清淨!

別人毀謗我、侮辱我、罵我時,
我就說:“阿彌陀佛!謝謝您老人家幫我消災免難,您是大菩薩,我的大恩人,您幫我消業,
無始以來我的業障累積了無量無邊,虧得這些冤親債主為我消業障。”你就這麼歡歡喜喜地接受,
如如不動地消業障。自己哪裡還會生氣?你修的法多麼清淨啊!
決定不能生氣,若要是生氣,那是造新業障,
一邊消業一邊造業,善、惡就在一念之間。
學習佛法,認真努力去修,修什麼法?修這一刻的心法。

別人毀謗我,好好想想,絕對不怪別人,不可以有一念嗔恨心,
不能有報復心,對他只有恭敬心、感恩心,他替我消災滅罪,
他是大恩人,自己修法,給他迴向,這就是修行人,
能做到,功夫到家了,忍辱圓滿了;做不到,沒有用,
別人每天讚歎你、奉承你,消不了業障,
讚歎得多了,貢高我慢,又生業障了。

宗喀巴大師講:真正的修行人,不怕別人毀謗,
不怕別人批評議論。那個人來罵我,毀謗陷害,
我都磕頭給他頂禮,謝謝他消我的業障,
我一絲毫都沒有怨恨心,過去前世,無量劫累積的業障,在這一世都能消除,消業的機會來了。
哈哈,福報多大啊!
消災免難要從斷煩惱做起,我命中應該遭這難,
我要心甘情願地接受,消自己的災難、消業障,念頭一轉,
那個害我的人,他不但沒有罪,他有功德,他成就圓滿我的忍辱,又替我消業災,大恩大德、恩重如山的父母親!
清淨心要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不是修法時清淨,不修法時心不清淨。
從早到晚,一年四季,心都要保持清淨。
一個討厭的人來找你,那是佛菩薩來了!你的心把他變成佛菩薩,心清淨,身一定清淨,心是身的主宰,身心清淨,外邊的環境就清淨,這叫境隨心轉。

你心中、眼目中,所看到的一切眾生、山河大地、森林,
統統都是佛菩薩,善人、惡人、順境、逆境都是佛菩薩,你的心才能得到自在。這就是密法的清淨剎土修法。


你所看到的一切眾生沒有一個不是恩師,
沒有一個不是成就自己、幫助自己的,
這一生決定修成無上道。

如果你有家庭,事業會做的更好、更圓滿,因為你有了智慧。
我的事業為社會大眾,沒有得失心,
賺錢歡喜,賠錢也歡喜,不受外境干擾,就自在了。
你把佛法融入到日常生活裡去修,你就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我們可用觀想的善巧方法培養自己的清淨心。
比如我們修文殊法門,觀想世界是佛菩薩的壇城,
將自身觀想成文殊菩薩,
將外面的世界觀想成諸佛菩薩的壇城與宮殿,
裡面的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護法神。
因為我們用清淨心將自身觀想成文殊菩薩,
自心就是文殊菩薩的心,文殊心清淨,我們的心也清淨,跟文殊菩薩的心一樣明亮、一樣智慧。
清淨心現前了,跟文殊菩薩的心就融成了一體,我們的心中有菩薩,
菩薩的心中有我們,感應道交,心不清淨就得不到感應。
清淨心現前,所有一切善、惡業都變成了功德,都變成大圓滿、大智慧、大自在。

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保持心地清淨、平等,
這就是真正的佛國淨土,真正的佛國淨土是在心裡,不在外面。
心淨了,人間就是極樂世界;
心不淨,你所處的環境就是人間地獄,極樂世界不在天空,
也不是很遠,極樂世界就在你的內心世界。

所以說修行的重點就是清淨心,心清淨了,
無量劫來的罪業就消除了;起心動念,罪業又現前了,
世間與出世間的功德福報都在清淨心上。

不修清淨心,就沒有辦法離苦得樂。
你的心不清淨,身體就不清淨、不健康。

病從那裡來的?心裡想出來的,念頭不清淨是疾病的根流。


心清淨,他怎麼會生病呢?
想去佛國剎土,就要有清淨心,只要修到心地清淨,
才能與佛國世界感應道交,才能感應到佛國淨土的現前,
才能去佛國;

心不清淨,看到了佛國世界,也是魔境。
因為外境是與心境相應的。

怎麼修清淨心呢?唯一的方法就是發菩提心。
菩提心是佛法的根本,是利益一切眾生的心,是為眾生承擔的心,
承擔對眾生的責任,起心動念不為自己,一切所思所想、所作所為,全部為眾生。如果有一個眾生,
你不喜歡他、討厭他、恨他、不想度他,你就沒有菩提心。

真正發心行菩薩道,我們不怕別人騙我、悔辱我、欺負我,
我要恭恭敬敬地感激他,念經迴向他,消我的業障。
用我們的心力,盡一切能力幫助一切眾生,幫助他們離苦得樂。

有了菩提心,並把菩提心落實到生活、融入整個人生中,
即使是凡夫,你已是人間的大菩薩,你過的生活就是佛菩薩的生活,
無論修哪個法門,沒有不能成就的。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