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八種開發智慧的方法


如何能夠增長智慧,這些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容易令我們生煩惱的事情。這樣在這個不是很圓滿的世界中間,而且這個世界上有好人也有壞人,怎麼樣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呢,怎樣保護自己的心,可以保持清淨心、平等心、覺悟心,這個就要了解這八種增長智慧的方法。


在這個世間有很多事誘惑我們的,外在的環境有很多容易誘惑我們,怎麼樣可以不受到它們的干擾呢?我們自己本身有很多的煩惱、習氣,怎麼樣可以斷煩惱呢?這樣斷了煩惱就非常開心、快樂地修行,這樣自己的一生,每一天都會非常的快樂、自​​在,完全沒憂愁,而且非常充實地度過自己的一生,這些就需要了解佛陀教導我們的,如何快速地增長自己智慧的八種方法。這是很簡略地講,很膚淺地講解八種方法。

第一種是多聞佛法聞、思、修三種智慧,聞法得到智慧,自己如理如法思考得到智慧,而且用功實修,修行,這樣增長智慧。

第二種方法是幫助其他眾生增長智慧我們修法布施,幫助其他眾生來增長智慧,這樣我們自己可以快速地增長智慧。

第三種就是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

第四種方法,我們講文殊菩薩所講的,經典裡面教導我們的,文殊菩薩教導眾生開發本來具有的智慧方法,文殊遇到因緣就是他的老師,就可以增長智慧

第五種我們講增長智慧的層次次第,好像我們上樓梯一樣,一步一步,一級一級這樣走上去的,這樣我們增長智慧的道路上面。其實增長智慧的道路就是由凡夫到成佛的道路,他有五個層次,有五個位置,資糧位、加行位、見道位、修道位、無學道位,這樣了解五個位次,我們就知道如何去增長智慧。

第六種就是皈依三寶,祈禱三寶增長智慧的方法。

第七種我們講,如何修證到阿羅漢的智慧、菩薩的智慧、佛陀的智慧。

第八種我們講智慧的體,智慧的本體是緣起性空,心無掛礙,心無掛礙就可以自由自在

快樂其實有幾種特點的,真正有智慧的人他有幾種特點,真正有智慧的人他永遠都是快樂的,他不會受到外面環境的干擾;真正有智慧的人他是自由自在的,他不會被外面的環境綁死,不會給自己內心的慾望綁死,任何時間都是很自在的,很自由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干擾到他;真正有智慧的人是慈悲的,所以智慧的體是緣起性空。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上講“未成就就名空”,沒有成就的時候就要修空觀,怎樣修呢?真正了解《金剛經》上面所講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好像你了解那個泡影就像做夢一樣的,其實我們現在執著這個身體就是我,其實不是的,其實現在我們正在做夢,在這個生死輪迴的大夢之中沒有醒過來。

但是我們這次講法,如何做一個快樂的修行人,是希望大家在這個,現在暫時還沒有從生死輪迴的夢中醒過來的話,希望大家的夢做好一點,每一天做好夢,之後,等到有一天你真正由生死輪迴的夢中間醒過來,就是說圓成佛道,所以要保持一個空觀。“未成就就名空,已成就名般若。”那個時候就是般若波羅蜜,因地是般若波羅蜜,果地就是薩婆若。意思是說如來,佛陀的一切種智的大海,果地上面就是佛陀的大智慧海,智慧如海,這是體。

相呢,外在的相是慈悲的,有智慧的人一定有慈悲心的。自私自利的人,完全只顧著自己的人,心量是非常狹窄的,他們是沒有福報,沒有智慧的。我們看供奉的彌勒菩薩:“大度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所以有智慧的人,他的心胸是很廣闊的,是很包容的,包容一切的。“慈顏常笑,笑世間可笑之人。”他不是譏笑,不是笑話的那個笑,是什麼呢,慈悲的笑,通過這種笑容表示他有了智慧,可以很輕鬆地,很自在地修行,以這種方法來引導眾生。

一切眾生都追求快樂,沒有人願意受痛苦的,這樣彌勒菩薩告訴我們有智慧才有快樂,有智慧就沒煩惱,有慈悲就沒有冤家。如果我們有煩惱時,是因為智慧不夠,了解佛法不夠,不懂得運用佛陀的智慧去轉變煩惱,所以如果我們可以將佛法融入到我們的生命中間,運用到我們日常生活中間,快樂地生活在現前的每一分鐘,這種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所以如果可以看破、放下,回歸到自己本來具有的智慧,就是佛陀。所以禪宗三祖僧璨大師說:“快樂無憂就是佛陀。”所以智慧的相,外在的相是慈悲的,內在的相是快樂的。用,智慧地用是怎樣呢,斷煩惱,超出輪迴,得到解脫,圓成佛道。所以這是我們修行的根本,我們學佛的根本,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如法地了解。

不可以表面拿著本書來念,拿著本經書,每一天念《心經》,但是了解《心經》的意思嗎?如果我們很簡略地講,最少可以講七天,因為什麼呢,所有三藏十二部可以濃縮到《大般若經》裡面,六百卷;《大般若經》的精華可以濃縮為五千個字的《金剛經》;《金剛經》如果你進一步濃縮的話,就可以濃縮在《心經》裡面,包括這個題目,只有二百六十八個字;《心經》進一步濃縮的話,就可以包括在一句話裡面,“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一句話就已經包含了佛法的所有的修行的方法在裡面,進一步濃縮就是一個字:“照”。

你可以保持覺照的功夫,這樣你的修行功夫就靠得住了,這樣你就真正有智慧了,這樣你就可以降伏你自己的心,這樣你就可以任何時間都是很安祥的、很滿足、很快樂無憂的,所以她的用途可以令我們超出生死輪迴。這樣就好了,今晚我們希望可以講完八種開發智慧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