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淨土法門:這個五願是四十八願的心要,是阿彌陀佛本願的心髓


【念佛共修開示(第六集)】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家好。我們距離農歷年很近了。新年,我有一些供養同修大德的話。
最近這一段時間,我們學習《無量壽經》第六品,就是四十八願,我們才學到十三願。善導大師於四十八願當中他說:「定成正覺」,第十二願;「光明無量」,第十三願;「壽命無量」,第十五願;「諸佛稱歎」,第十七願;「十念必生」,第十八願,四十八願這個五願是真實願,是四十八願的心要,是阿彌陀佛本願的心髓,如來本懷,只是為一切眾生決定成佛。這是念老在集注裡面這幾句話。我們學佛,佛是什麼?為什麼要學佛?學佛有什麼好處?這些問題如果不是搞清楚、搞明白了,對我們的修學會產生障礙。淨宗確實無比的殊勝,不是一般人贊歎,諸佛稱歎,你就可想而知。十方三世沒有一尊佛不贊歎淨土法門的,沒有一尊佛不贊歎阿彌陀佛的,大家公認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可是我們修淨土的同修往往沒有重視這個問題,所以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不多。那是不是白修了?也不能算是白修,這一生不能往生,只是種一點善根而已。

每一個往生的人,佛在大乘經上說過,正如同《彌陀經》上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要真正的善根,而且是很足的善根才行,善根少了不能往生,福德少了也不能往生,沒有因緣是你這一生錯過了,你沒遇到。我們這三樣東西,因緣有了,我們遇到了,得人身,聞佛法,遇到淨宗法門,可是我們的問題是善根福德不足,不能說沒有,不具足。要怎樣才具足,讓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像過去的這些大德預知時至,自在往生,他們能做到,做榜樣給我們看的,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為什麼?《華嚴經》上說得很清楚、說得很明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本來是佛,他本來是佛,我也本來是佛,本來是佛,為什麼不能作佛?這是我們要想到的。那就是我們迷失自性時間太久了,我們跟佛一樣,跟阿彌陀佛一樣,智慧、德能、相好,《華嚴經》上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些東西從哪來的?是自性本具的,不是外面有的,外頭沒有。佛是非常堅定的口氣告訴我們,心外無法。

學佛就是修心。真心就是佛,妄心就是凡夫。真心、妄心我們統統都有,但是現在我們只會用妄心,不會用真心,錯就錯在此地。如果我們回過頭來,像諸佛、法身菩薩一樣,我們用真心,不用妄心,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一定圓滿成就。所以四十八願第十二願「定成正覺」,這一願了不起,這一願看到彌陀的心髓。阿彌陀佛的心是什麼?念念希望眾生回頭是岸,希望眾生抓住念佛成佛的機緣,千萬不要錯過。就像海賢老和尚說的:「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它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不要被這個世間假相迷惑了,不要被它欺騙了。這就是真正有智慧、有德行的人。這樣的人,不受外頭虛妄、虛偽環境所欺騙的,個個一生都能夠圓滿成就。所以一定要珍惜這個機會,這個機會實在是太難得了。

佛法,大乘,特別是淨宗法門,信心擺在第一。我們要建立信心,決定不能有絲毫懷疑。信心從哪裡建立?建立信心非常不容易,不要把它看輕了。我們還受外面境界影響,還受外頭境界誘惑,都是信心不具足,一點都不假。你有信心,你半信半疑,並不是有堅定的信心,你還有疑惑,你還把世間事當作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把念佛往生認為這是老人的事情,我現在還年輕,等我七老八十我再念佛。你能保證能活到七老八十嗎?經教裡頭給我們嚴重的警告,「人命在呼吸之間」,一口氣不來,這一生就過去了。所以,有一天的光陰就抓一天的光陰,有一個小時的光陰,這就抓一小時的光陰,要抓住,不能讓它空過。怎麼抓住?佛號不斷。對於極樂世界有堅定的信心,這五願能把我們所有的問題全都解決了,定成正覺。我們對於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救度一切眾生,包括我們自己,生起感恩的心。如何報答阿彌陀佛?那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要知道,阿彌陀佛對我們的關心、關懷、照顧超過父母,父母對我們是一世的,現在人明白的很少。做父母的人心裡明白,做兒女的人沒有人教他,他也沒有看到榜樣,所以不知道。佛知道。

我們憑什麼要信阿彌陀佛,要求生極樂世界?只要認真去學習《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你就明白了。淨土三經一論,一論是《往生論》,這三經一論是一切諸佛如來示現在十法界都必定要講的。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往上看有等覺菩薩、有地上菩薩,往下看有餓鬼、地獄、畜生;換句話說,往生淨土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都有分的,一切眾生遇到緣,他能信能發願,個個成就。所以是定成正覺。這四個字讓我們看到毫無疑惑。我們對這四個字還要有疑惑,那實在是迷惑太深了,善根福德不足你才疑惑。尤其看到「諸佛稱歎」,諸佛為什麼稱贊?幫助我們斷疑生信,讓我們對於這個法門一絲毫疑惑都沒有。

一生要成就,確實唯有這個法門最方便。每個法門都能成無上道,那要契機。所以我們自己是不是那個法門的機?我在過去學過幾十部經論,到最後想想什麼?都不契機,依照那些法門修很困難,沒把握,回過頭來念佛。念佛也是早年初學佛的時候忏雲法師教我,以後在台中求學,跟李老師十年,李老師希望我學這個法門,可是我都沒有接受。這個就是善根福德不足,沒有把自己放下,以為自己很能干,以為自己根性很好。真的到七老八十,回過頭來想想,往生有沒有把握?沒把握。這才真正回過頭來,看到《華嚴》、《法華》、《楞嚴》、《圓覺》這些大經對淨宗的贊歎,接受了,醒過來了。醒過來我就專干。所以五經都講過,《無量壽經》早年講過十遍,是依李炳南老居士眉注講的,早年。八十五歲開始把《華嚴經》放下了,專講《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的批注。注得太好了!他這個批注決定影響世尊末法往後的九千年。遇到這部批注,如果能看懂,能相信,決定得度。這個得度不是普通法門,這個得度是定成正覺,正覺是佛。因為句子都是四個字一句,這個地方,正覺通常稱之為「無上正等正覺」,決定成就,太稀有了!

成正等正覺,你得到什麼?光明無量,光明是智慧,你成就無量智慧;壽命無量,這是講的報身。到極樂世界,雖然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它跟一般諸佛剎土完全不同。諸佛剎土,像我們釋迦牟尼佛這個剎土,我們是生在這個地方,所有一切物質現象是阿賴耶的相分,就是阿賴耶的境界相。阿賴耶是什麼?阿賴耶是妄心,阿賴耶有生有滅,而且是剎那生滅。這個生滅現象就在我們眼前,可惜我們沒有看到,為什麼?粗心大意沒看到。什麼人能看到?佛在大乘經上說得很清楚,叫八地以上。《華嚴經》講菩薩的階位,他的等級,一共講了五十二個。這五十二個,是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這五十個,再加上等覺、妙覺。等覺還是菩薩,菩薩最高的地位,妙覺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成佛了。這個地方講「定成正覺」是成妙覺,是成最高的果位,不是等覺以下菩薩果位,所以這個難得。善導大師認定,把最重要的這個擺在第一,讓我們生起堅定的信心。我們這一生當中一定成無上正等正覺,那還有什麼話說?你的目標是定在最高的位次上,能不能做到?能,只要你相信佛的話。憑什麼相信?諸佛稱歎,憑這個相信。你有沒有把握往生?有。你的把握從哪裡來的?十念必生,一點都不假。這個十念,有平常十念,有臨終十念,特別著重在臨終的十念。

在最近,也就是一、二個月前,廣東潮州謝奕輝居士的父親往生了。這個很值得我們警覺的,他往生是十念必生,證明這一願是真的不是假的。謝總他是做企業的,這幾年做了一個道德講堂,幫助人認識中國傳統文化跟大乘佛法。講堂期限不長,只有七天,他一個月辦兩次,也就是辦一次休息一個星期,接著再辦,三年不間斷,現在是第四年了。接受培訓的同學不多,最初只有幾十個人,因為他是完全用自己的力量來供給,到他那受訓七天,衣食住行他都供養,不收一分錢,也不收捐助。不接受供養,怕人家說他斂財,做得很干淨。他有多大能力,能養多少人,他就接受多少人,三年前從五、六十個人開始,到現在差不多三百人。他告訴我,希望今年下半年能夠達到一千人。那一千人要重新做講堂,他沒那麼大講堂,至少要像這麼大的講堂,他下半年大概可能做到。干這個事情,把生意放在一邊,幾乎不關心了,都是讓手下工作人員去做,愈做愈興旺。所以他的收入愈來愈多;愈來愈多,我讓我這學習的同學人數就愈來愈增加,他干這個。所以這三年接受他訓練的一萬多人,這裡面差不多有七千人是政府的干部。所以現在政府承認他,在他門口掛個牌子,「潮安區家庭道德教育基地」,政府承認了。這個功德,我們冷靜的思惟觀察,全世界第一,沒有任何人做功德能跟他相比。

他父親對於淨宗沒什麼信心,平常也不念佛,也不學這些經教,臨命終的時候,前面大概一個小時,不是很長的時間,謝總勸他爸爸:「極樂世界好」,爸爸點頭;「阿彌陀佛好」,也點頭;「你跟著我念」,他就帶著他爸爸念,念了幾聲就走了。瑞相稀有,有許多人看到蓮花、看到佛光,他的身體柔軟,比活的時候還柔軟。到第三天入殮的時候,很多人去摸他父親的手,完全柔軟。所以那一天大概有一、二千人送葬,個個法喜充滿。這是給我們做證據,作證轉,都是來給我們做榜樣,證明十念必生,讓我們在這個時代親眼能看見,親耳所聞,決定是事實,這不是欺騙人的。

這五願,如果搞清楚、搞明白,確實堅定我們無比的信心。確實能做到,像《金剛經》上佛所說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是佛法,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你統統放下了,佛法。那世間法哪有不放下的道理?只要真肯放下,一心專念,那你就決定得生,定成正覺。往生到極樂世界,自性裡面般若智能完全顯示出來了,那就是無量智慧,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圓滿的智慧現前了。這個不是靠自己,完全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你要想很快知道,不麻煩,你就讀四十八願這一品。這一品,西方極樂世界的精華,無論是理論、方法、效果,就是說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就,全在這一品當中。念老的批注注得好,分量也足夠,是全經分量、篇幅最大的一品,我們講是一個段落,一大段落,這是不能不學的。
如果你真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可以不學,就一句佛號念到底。像海賢、海慶,像海賢的母親一樣,始終一句佛號,一切時、一切處都沒有丟掉,生活心裡默念,工作也默念,待人接物念佛沒間斷。這個是我聽說的,決定不是假話,是真的。我還親見有一個人,親眼看見,我的老師章嘉大師。章嘉大師一生,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哪個場合,他口微微在動。我問他,你老人家念什麼?他念咒。所以我曉得他確實萬緣放下了,社會地位有那麼高,是法王,他沒放在心上。對人平易近人,一點架子都沒有,任何一個人到他那裡,他都是溫和、真誠、禮敬,你會很歡喜他,你會很恭敬他、贊歎他,不想離開他,攝受眾生的德行有這樣好。這我們一生見到這個榜樣,我們要認真努力向他學習。還學不到,那我們一定有問題,問題在哪裡?了解不夠透徹。真正了解透徹了,就是諸法實相,一切法的真相你完全明白了,自然解決這個問題,你再不會被這些現象所迷惑,不會被外面境界所動搖。

一味真誠,這個重要。真心就是佛心,真誠到極處,我們的真心就現前。真心裡面有無量智慧,不是學來的。沒有人問你,心裡一片真空,什麼也沒有,這真心,沒有念頭,真心離念。有人問你的時候,什麼問題都能解答,不是說我要學過,不學都能解答,而且解答非常正確,決定沒有錯誤,就是「般若無知,無所不知」。到無知的時候,自性的般若智慧現前就無所不知。那有知?就有所不知。有知是凡夫,凡夫有知,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佛無知,他什麼都知道,為什麼?自性本有的。為什麼能知道?六祖惠能大師告訴我們,「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宇宙,大乘經上講的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裡來的?自性變現的。能變的是自性,誰的自性?自己的自性。自性是一不是二,一切諸佛如來的自性跟我們自性是相同的,是一個自性。所以你只要見性,明心見性,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佛教大乘學些什麼?就是要明心見性。他用的方法非常巧妙,你看八萬四千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無量法門目標是一個,都是開悟。但是首先要得定,就是說你的心要恢復到淨。淨到極處就放光,光就是智慧,光明無量,「淨極光通達」,這《楞嚴經》上說的。你真的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才有能力教化一切眾生。

像這些我們都應該知道,但是講經的人少了,聽不到。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一九七七年,那一年我五十歲,講《楞嚴經》,講了四個月,每天晚上兩個小時,講四個月。現在沒有機會講了,所以大家聽不到了。多聽經是真有好處,慢慢的統統都聽明白了,聽明白之後就一切放下,信願持名,專修淨土,一生成就。這一條直路,這是一條快捷方式。
要相信佛的話,這一句話說得容易,實在很難。有病我們還去找醫生,這就不相信佛的話,平常相信,這時候不相信了,可見得這個信多難建立!真正信了就能轉過來。你看海賢老和尚,這是他的照片,最後一張照片,照這張照片第三天他就走了,他相信。他十八歲的時候害了一種瘡,毒瘡,母親找很多醫生醫藥都治不了,最後他覺悟了,他說這是冤業病,妙藥難醫冤業病。所以想到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就求觀音菩薩,一心念觀音菩薩,日夜不停,念了一個多月,瘡全好了。這就是什麼?信心,確實境隨心轉。堅定的信心,好,我不求人,我求佛菩薩,你求阿彌陀佛,行,你求觀音菩薩,行。經裡面還特別為我們介紹,遇到困難的時候、危險的時候、急難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勸我們,這個時候專念觀世音菩薩一定能夠消災免難,能得感應。這是要有信心,沒信心不行,半信半疑沒有用處,那還不如去找醫生。這個信心對我們來說要建立,真能解決問題。海賢老和尚一生給我們的示現,我們在他身上能找到,在他修行方式裡頭可以找到,幫助我們建立信心。

所以光明是智慧。壽命是福報,再大的福報,要是沒有壽命,等於零,誰去享它?一定要長壽。生到極樂世界無量壽,真的無量壽,生到極樂世界,那我們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我們今天生活在物質的世界,有物質現象,身體是物質,我們的依報是物質;心理的現象,心裡面有念頭、有思想,這心理現象;外面自然現象,科學把它分成三大類。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也把它分作三大類,阿賴耶的三細相,業相就是自然現象,轉相就是心理現象、念頭,境界相就是物質現象。從哪裡來的?先有業相,業相是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一念是沒有理由的,沒有原因的。這一念不覺就生轉相,轉相就是念頭,由念頭生境界相,就是物質現象。這樁事情被現代量子力學家發現了,他講得很清楚,量子力學家肯定的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存在。

物質是什麼?現代科學家告訴我們,宇宙現象,這三種現象全是意念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單位是兆,一兆是一萬億,萬億為兆,多少兆?二千二百四十兆,在這麼高的頻率裡面,一秒鐘,這樣高的頻率當中所產生的幻相、假相,根本就不存在。所以《金剛經》上給我們講實話,我們聽不懂,它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無論是精神現象、物質現象、自然現象統統是虛妄的,是幻相,像我們看電影,像我們作夢。《金剛經》上用夢做比喻,「一切有為法」,有為法就是從阿賴耶變現的。自性能現相,不會變,那就叫無量壽。阿賴耶會變,阿賴耶把自性現的相統統變成了生滅法。所以十法界裡面的眾生,不僅講我們六道輪回,十法界所處的境界全是心現識變。能現的是心,就是真心,自性所現的,但是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輪回,這是阿賴耶。阿賴耶就是我們的念頭,我們的念頭主宰了我們自己,主宰了我們生活環境,統統是阿賴耶主宰。

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染淨,沒有善惡,阿賴耶裡頭有,妄心裡頭有染淨、有善惡。你看六道裡頭,善心善念現三善道,惡的念頭,惡的心、惡的行為現的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天道有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統統都是自心阿賴耶現的,就是念頭現的。念頭如果都沒有了,那就成佛了。只要有念頭就從我們本來是佛掉下來了,往下墜落,有念就墜落了。那我們又不能無念,我說我沒有念頭了,還是有個「無念」,你看麻不麻煩?無念也是念。所以有無都沒有,有念、無念都沒有了,這才是真正的無念。難,太難太難了!那怎麼辦?阿彌陀佛給我們一個好方法,專念阿彌陀佛。這個好辦,我一天到晚就守住這一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就是干脆「阿彌陀佛」四個字,就守住這個。這個好,這做得到,不要多長,真的念三年就可以往生。

往生極樂世界太好了,你天天念《無量壽經》,有沒有向往極樂世界?極樂世界那麼好,極樂世界的人個個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沒有人有惡心,沒有人有惡念,這個世界多好!我們修行,真的三年可以去得成。我們看到太多了,三年去往生的,在《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我們看到了。那些人能做到,我們也能做到,為什麼做不到?不肯放下,放下就做到了。對這個世間沒有絲毫留戀,有留戀就還繼續搞六道輪回,沒有留戀就到極樂世界去了。帶業往生,帶舊業不帶新業。從今天起,生活、工作、待人接物要知道斷惡行善,斷惡不把斷惡放在心上,行善也不把善放在心上,讓心裡頭什麼都沒有,只有阿彌陀佛,這叫修淨土,這叫念佛人,念佛是這個念法。口跟心要相應,心是主,口是幫助。

所以大乘教上佛教給我們,要記住,「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要常常念著這個,我們心動了,貪瞋癡慢疑起來了,把這個念一念。這跟咒是一樣的意思,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既然不可得,你還想它干什麼?《楞伽經》裡面,佛告訴我們諸法實相,一切法的真相是什麼?是「自心現量」,是我們自己心所現的,就是你這個念頭上所現的。它的真相是什麼?「不斷之無」,它確實是無,但是它前念滅後念生,一個接著一個,一個接著一個,不是相續,為什麼?前念跟後念不是一念,不一樣。而且頻率太高,一秒鐘多少念頭?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這是真相。這個真相被今天量子力學家發現了,他看到了,對於佛在經上說的這個佩服到極處,世尊在世,沒有科學,他怎麼知道這個真相?現在用科學最先進的儀器看到的,看到還沒有佛看到這麼清楚,現在最好的儀器能夠捕捉到一千兆分之一秒,這就很難得了,一千兆分之一秒。佛告訴我們的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科學家還沒有佛看得那麼清楚,他看到了,不清楚。在我們修行人八地以上,可是我們到極樂世界就看到了,為什麼?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難得!

海賢老和尚的光盤天天要看。劉素雲居士,很多人知道她。她上一次做報告的時候,我看到她的報告,報告裡頭她說,她已經將這個盤片看了一千六百多遍,大概看得最勤快的就是她,有的時候一天看十遍,愈看愈歡喜,愈看愈捨不得放下,法喜充滿。這是做了榜樣給我們看的。賢公老和尚常常勸人,我們要記住,「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沒有比這個事情更大了,「其它的都是假的」。換句話說,假的都應該放下,不應該放在心上,成佛是真的,就要把這一句佛號(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這就對了。我們記住老和尚這一句話,這一句話是真實的教誨,是老和尚一生九十二年念佛的精華,他把這個傳給我們,他自己做了九十二年,證明念佛成佛是真的。我們要想在這一生成佛,快速成佛,不惹這些麻煩,那就得向老和尚學習。

老和尚為我們表法表什麼?九十二年的念佛功夫,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真有,為什麼?他見過很多次;阿彌陀佛真有,他也見過很多次,一點都不假,真有。讓我們決定不要懷疑,懷疑就錯了,懷疑,這一次的機會就失掉了。不能懷疑,一定要抓住機會,要向他學習。他還證明夏蓮居的會集本是真經,字字句句都是佛說的。他是從五種原譯本,一個字都沒有改動,最忠實的會集。所以字字句句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真經,不可以懷疑。第二,證明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是正知正見。他是集大成,用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注疏,來解釋這部經;換句話說,讀他的批注,你就讀了八十三部經,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著作。稀有難得,我們要感恩。念老跟夏老居士為我們會集、為我們做集注,勸轉,三轉法輪,勸轉,海賢老和尚是給我們作證轉。所以他的碟、他的《永思集》,我們要把它當作《無量壽經》的總結,要把它當作《無量壽經》這種分量來學習,對我們有極大的幫助,讓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個個成就。我今天的供養就說到此地,謝謝大家。

全文恭錄自《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念佛共修開示》(第六集)  
老法師主講2015/2/10 講於 香港尖沙咀街坊福利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