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夏壩仁波切】如法超度對亡者生者皆有利益

死亡只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地藏經》中說,活人超度死人,雖以修善的功德迴向給死人,死人也僅得到七分之一的利益,其餘的六分,乃屬活人所得。

亡者的家屬,若能在亡者臨終之際將亡者心愛的東西,供奉三寶,施捨貧窮,並且使得亡者明白代他作瞭如此的功德,那對亡者的死後,有著很大的幫助。那是由於一念的善業感應,以及臨終之際的心境安慰,所以,他的業識也將感生善處。若於亡者死後,兒女家屬以懇切虔敬之心,齋僧布施,作大善業,以其殷勤的孝心,也可感應亡者的超生,但此已經不如在亡者未死之前所作的受用大了。

唯其孝心至誠,如地藏救母那樣的發大悲願,願為救母而生生世世救度苦海的眾生,憑這偉大的願力,尚可感通亡者,減少亡者的罪業。由於大孝心及大願心的感通,使得超度者的心力願力,化入感通了被超度者的業力,乃至彼此連通一氣,所以能夠超度。

所以,死人的家屬,若要薦拔亡者,可以供養三寶及布施貧窮,或請僧眾誦經超度。印光大師曾云:平日不念佛人,臨終善友開示,大家助念,亦可往生。佛教中雖有指示以誦經來超度亡者,那是希望各人親自誦經,萬一自己不會誦經,或以為自己誦的太少,才請出家人代誦。

超度的期限,最好是在死了七七四十九日之前。因為,就凡夫而言,福業特別大的人,死後立即上生六欲天;定業深的人,死後立即上生禪定天;罪業特別重的人,死後立即墮地獄。至於一般的人,死了之後,尚有四十九日的緩衝期間,等待業緣的成熟,再決定輪迴的去向。在這期間,如有男女家屬以供養三寶及齋僧布施的功德為之迴向超度,亡者便會由於善業功德的感應而得到超生的幫助,促成生於善道如人間天上之因緣的成熟。
對於故去的親人,我們寄予無限哀思卻無法對其有絲毫利益。故每年的清明節和農曆七月十五,在瀋陽北塔法輪寺和大慶正潔寺,夏壩仁波切都會親自主持大威德金剛超度大法會。誦經持咒不僅可為一切亡靈消除無始以來​​所積之業障,免除墮落三惡道的無盡之苦,到達永久安樂的西方極樂世界;而且能令這些亡靈於阿彌陀佛淨土中親聞彌陀講法,修持善法,最終成就無上正等覺佛陀果位。而對於每一位參加法會的人而言,都能得到法會所超度的所有亡靈的度人功德。如此之大的功德所獲善報不僅本人增福無量,且能蔭及家人、親友和子孫後代。
摘自夏壩活佛《生死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