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佛學常識】諸佛菩薩全套名錄


無盡感恩諸佛菩薩。祈願見者皆吉祥,聞者皆安樂。



【三世佛】
佛、全稱佛陀,乃是成就正等正覺之大聖者。佛教修行之最高果位。按空間分的橫三世佛和按時間分的豎三世佛。
◆橫三世佛
◇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現實世界)的教主,主管中央娑婆世界。農曆四月初八佛誕。
◇阿彌陀佛:西方極樂淨土世界的教主,主管西方極樂世界。農曆十一月十七日佛誕。
◇藥師佛: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主管東方淨琉璃世界。農曆九月三十日佛誕。
◆豎三世佛
◇過去佛——燃燈古佛。
◇現世佛——釋迦牟尼佛。
◇未來佛——彌勒佛。
◆三身佛
三身,即法身、報身、應身三種佛身,又叫自性身、受用身、變化身。“身”除指體貌外,亦有“聚積”之義,即由覺悟和聚積功德而成就佛體。
◇法身佛——毘盧遮那佛。代表佛教真理(佛法)凝聚所成的佛身。
◇報身佛——盧舍那佛。經過修習得到佛果,享有佛國(淨土)之身。
◇應身佛(又稱化身佛)——指佛為超度眾生、隨緣應機而呈現的各種化身。
◆五方佛:
又稱“五智佛”、“五智如來”。
◇中央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代表法界體性智。
◇東方不動佛(阿閦佛)——代表大圓鏡智。
◇南方寶生佛——代表平等性智。
◇西方阿彌陀佛——代表妙觀察智。
◇北方不空成就佛——代表成所作智。
◆華嚴三聖
即指華藏世界之三位聖者。
◇毘盧遮那佛(釋迦牟尼佛)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
◆西方三聖
即指西方極樂世界之三位聖者。
◇阿彌陀佛
◇觀世音菩薩
◇大勢至菩薩
◆東方三聖
又稱“藥師三尊”、“琉璃三尊”。指東方琉璃世界之三位聖者。
◇藥師佛
◇日光菩薩
◇月光菩薩
【諸菩薩】
菩薩的地位僅次於佛,是協助佛傳播佛法,救助眾生者。
◇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智慧、辯才第一,眾菩薩之首,被稱為“大智文殊菩薩”。農曆四月初四誕辰。
◇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輔助釋迦佛弘揚佛道,且遍身十方,被稱為大行普賢菩薩。農曆二月二十一誕辰。
◇觀音菩薩
全稱尊號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具有無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間疾苦。農曆二月十九誕辰。
◇大勢至菩薩
又稱大精進菩薩。光明智慧第一,所到之處天地震動,保護眾生,免受邪魔所害。農曆七月十三日誕辰。
◇日光菩薩
又作日光遍照菩薩、日曜菩薩。是藥師佛國中無量菩薩眾的上首菩薩。農曆十一月十九日誕辰。
◇月光菩薩
又作月淨菩薩、月光遍照菩薩。月光菩薩與日光菩薩同為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藥師如來之正法寶藏。農曆八月十五誕辰。
◇彌勒菩薩
彌勒以修慈心觀而聞名,被稱為大慈菩薩,創瑜伽學派,是未來佛。農曆正月初一誕辰。
◇地藏菩薩
發出“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宏大誓願,被稱為大願菩薩。在釋迦滅度後、彌勒佛降生前的無佛之世留住世間,教化眾生。農曆七月三十日誕辰。
◇準提菩薩
又稱准提佛母。準提菩薩是一位感應甚強、對崇敬者至為關懷的大菩薩。福德智慧無量,功德廣大、感應至深,滿足眾生世間、出世間的願望,無微不至的守護眾生。準提菩薩的圖像,有二臂、四臂至八十四臂等九種,以十八臂三目者居多。農曆四月十一誕辰。
◇虛空藏菩薩
虛空藏菩薩在眾多菩薩中專主智慧、功德和財富。因其智慧、功德、財富如虛空一樣廣闊無邊,並能如願滿足世人的需求,使眾生獲得無窮利益,故有此名。
◇金剛手菩薩
又名“秘密主”。因手持金剛杵而得名,為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化現,司大能力,亦稱"大力尊",代表諸佛神通大能。金剛手為統攝財寶天王(毗沙門)與財神護法等夜叉部之主尊,亦為像頭王、龍王、阿修羅之部尊。與觀音、文殊三尊合為“三族姓尊”。
◇金剛拳菩薩
金剛界曼陀羅三十七尊中,北方不空成就如來四親近之一。持結合之德,成就一切之印契,標以拳之三摩耶形。
◇除蓋障菩薩
又名除一切蓋障菩薩、降伏一切障礙菩薩、棄諸陰蓋菩薩。以消除一切蓋障而著稱,蓋障即形形色色的煩惱,主要是貪欲、嗔恚、睡眠、掉悔、懷疑五蓋。
◇無盡意菩薩
又稱無盡慧菩薩、無量意菩薩、羅度無盡尊者。為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如來所八大菩薩之一。此菩薩因觀一切事象之因緣果報皆為無盡,而發心上求無盡之諸佛功德,下度無盡之眾生,故稱無盡意菩薩。
◇藥王菩薩
為施與良藥,救治眾生身、心兩種病苦之菩薩。為阿彌陀佛二十五菩薩之一。
◇藥上菩薩
與藥王菩薩本​​為兄弟,因供養比丘僧眾,並施藥救人,得眾人讚賞,被尊稱為“藥王”和“藥上”,後兄弟施醫行善,雙雙修成菩薩。
【觀世音三十三化身】
根據《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記載,以下是觀音三十三化身的名稱:
1.楊柳觀音
2.龍頭觀音
3.持經觀音
4.丹光觀音
5.遊戲觀音
6.白衣觀音
7.蓮臥觀音
8.瀧見觀音
9.施藥觀音
10.魚藍觀音
11.德王觀音
12.水月觀音
13.一葉觀音
14.青頸觀音
15.威德觀音
16.生存觀音
17.眾寶觀音
18.岩戶觀音
19.能靜觀音
20.阿縟觀音
21.阿摩提觀音
22.葉衣觀音
23.琉璃觀音
24.多羅尊觀音
25.蛤蠣觀音
26.六時觀音
27.普悲觀音
28.合掌觀音
29.一如觀音
30.馬郎婦觀音
31.不二觀音
32.持蓮觀音
33.灑水觀音
【佛教其他神靈】
◆十大弟子
釋迦牟尼佛的十個著名門徒。傳說他們各有一方面的獨特專能。
舍利弗智慧第一
目犍連神通第一
阿難陀多聞第一
優波離持戒第一
阿那律天眼第一
大迦葉頭陀第一
富樓那說法第一
迦旃延論議第一
羅睺羅密行第一
須菩提解空第一
◆十八羅漢:
十八羅漢是十八位永住世間、護持正法的阿羅漢,由十六羅漢加二尊者而來。他們都是歷史人物,均為釋迦牟尼的弟子。
坐鹿羅漢
歡喜羅漢
舉缽羅漢
托塔羅漢
靜坐羅漢
過江羅漢
騎象羅漢
笑獅羅漢
開心羅漢
探手羅漢
沉思羅漢
挖耳羅漢
布袋羅漢
芭蕉羅漢
長眉羅漢
看門羅漢
降龍羅漢
伏虎羅漢
◆十九伽藍
十九伽藍神原為十八伽藍,都是古印度神話中的神祗,後增加了關羽,成為十九伽藍。伽藍作為佛教護法神,維護寺院僧事活動的正常開展。
美音、梵音、天鼓、巧妙、嘆美、廣妙、雷音、獅子音、妙美、梵響、人音、佛奴、嘆德、廣目、妙眼、徹聽、徹視、遍視、關羽
◆二十四諸天
天,作為簡稱,在佛教中有三層意思:一是指天界,如六道、十界中的天道、天界。二是指天王。三指是天人,如三善道的天、人、阿修羅。佛教以為天人是有情眾生最妙、最善,也是最快樂的去處。只有修習十善業道者才能投生天界,成為天人。作為佛教造像的表現題材的諸天主要是在前述有情眾生一類的意義上說的。只不過這些“天人”大都具有非凡的本領。佛教把古代印度神話和其他宗教中的一些神也稱為天,並將他們吸納進來,視為佛教的護法神。原為二十諸天,到了明代,又增入四位天神,則成了二十四諸天。
一大梵天、二帝釋天、三多聞天王、四持國天王、五增長天王、六廣目天王、七金剛密跡天、八大自在天、九散脂大將天、十大辯才天、十一大功德天、十二韋馱天​​神天、十三堅牢地神天、十四菩提樹神天、十五鬼子母天、十六摩利支天、十七日宮天子天、十八月宮天子天、十九娑竭龍王天、二十閻摩羅王天、二十一緊那羅天、二十二紫微大帝天、二十三東嶽大帝天、二十四雷神天。
◆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四大天王塑像通常分列在佛寺的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
◇東方持國天王
“持國”意為慈悲為懷,保護眾生,護持國土,故名持國天王。身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是主樂神,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東勝神州。
◇南方增長天王
“增長”意為能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故名增長天王。身為青色,穿甲胄,手握寶劍,以保護佛法不受侵犯,他負責守護南瞻部洲。
◇西方廣目天王
“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故名廣目天王。身為紅色,穿甲胄,為群龍領袖,故手纏一赤龍(也有的作赤索),看到有人不信奉佛法,即用索捉來,使其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西牛賀洲。
◇北方多聞天王
“多聞”以福、德知名聞於四方,故名北方多聞天王。身為綠色,穿甲胄,右持寶傘(又稱寶幡),左手握神鼠——銀鼠。用以製服魔眾,護持人民財富。又名施財天。他負責守護北俱蘆洲。
◆韋馱菩薩
又名韋馱天,本是婆羅門的天神,後來被佛教吸收為護法諸天之一。在中國寺院通常將之安置在天王殿彌勒菩薩之後,面對著釋迦牟尼佛像。形像一般是童子麵,身披甲胄,手持金剛杵。被人們稱為護法菩薩。
◆四大金剛
五台山秘魔岩神通廣大潑法金剛;
峨眉山淸涼洞法力無量勝至金剛;
須彌山摩耳崖毘盧沙門大力金剛;
崑崙山金雫嶺不壞尊王永住金剛。
◆五方揭諦
佛教五方守護大力神。
金光揭諦|銀頭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摩訶揭諦|
◆十殿閻王:
閻王是梵文的音譯,也可稱閻羅王,或稱閻羅大王,也稱閻魔王。十殿閻王是中國佛教所說的十個主管地獄的閻王的總稱。分別是:
◇第一殿秦廣王
農曆二月初一日誕辰,專司人間夭壽生死,統管幽冥吉凶。善人壽終,接引往生。功過兩半者,送交第十殿發放,仍投入世間,或男轉為女。或女轉為男,依業緣分別受報。惡多善少者,押赴殿右高台,名曰孽鏡台,令之一望,照見在世之心好壞,隨即批解第二殿,發獄受苦。
◇第二殿楚江王
農曆三月初一日誕辰,司掌活大地獄,又名剝衣亭寒冰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在陽間傷人肢體、姦盜殺生者,推入此獄,另發入到十六小獄受苦,滿期轉解第二殿,加刑發獄。
◇第三殿宋帝王
農曆二月初八誕辰,司掌黑繩大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忤​​逆尊長,教唆興訟者,推入此獄,受倒吊、挖眼、刮骨之刑,刑滿轉解第四殿。
◇第四殿五官王
農曆二月十八日誕辰,掌合大地獄,又名剝剹血池地獄,另設十六小地獄,凡世人抗糧賴租,交易欺詐者,推入此獄,另再判以小獄受苦,滿日送解第五殿察核。
◇第五殿閻羅王
農曆正月初八日誕辰,前本居第一殿,因憐屈死,屢放還陽伸雪,降調此殿。司掌叫喚大地獄,並十六誅心小獄。凡解到此殿者,押赴望鄉台,令之聞見世上本家,因罪遭殃各事,隨即推入此獄,細查曾犯何惡,再發入誅心十六小獄,鉤出其心,擲與蛇食,鍘其身首,受苦滿日,另發別殿。
◇第六殿卞城王
農曆三月初八日誕辰,司掌大叫喚大地獄,及枉死城,另設十六小獄。忤逆不孝者,被兩小鬼用鋸分屍。凡世人怨天尤地,對北溺便涕泣者,發入此獄。查所犯事件,亦要受到鐵錐打、火燒舌之刑罰。再發小獄受苦,滿日轉解第七殿,再查有無別惡。
◇第七殿泰山王
農曆三月二十七日誕辰,司掌熱惱地獄,又名碓磨肉醬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取骸合藥、離人至戚者,發入此獄。再發小獄。受苦滿日,轉解第八殿,收獄查治。又,凡盜竊、誣告、敲詐、謀財害命者,均將遭受下油鍋之刑罰;
◇第八殿都市王
農曆四月初一日誕辰,司掌大熱大惱大地獄,又名惱悶鍋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在世不孝,使父母翁姑愁悶煩惱者,擲入此獄。再交各小獄加刑,受盡痛苦,解交第十殿,改頭換面,永為畜類。
◇第九殿平等王
農曆四月初八日誕辰,司掌豐都城鐵網阿鼻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殺人放火、斬絞正法者,解到本殿,用空心銅樁,鏈其手足相抱,煽火焚燒,燙燼心肝,隨發阿鼻地獄受刑。直到被害者個個投生,方准提出,解交第十殿發生六道(天道、人道、地道、阿修羅道、地獄道、畜生道)。
◇第十殿轉輪王
農曆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分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四大部州投生。男女壽夭,富貴貧賤,逐名詳細開載,每月匯知第一殿註冊。凡有作孽極惡之鬼,著令更變卵胎濕化,朝生暮死,罪滿之後,再复人生,投胎蠻夷之地。凡發往投生者,先令押交孟婆神,酴忘台下,灌飲迷湯,使忘前生之事。
【六道輪迴】
所謂輪迴者:是描述其情狀,去來往復,有如車輪的迴旋,在“六道”中周而復始,無有不遍,故名六道輪迴。佛家認為:世間眾生無不在輪迴之中。只有佛、菩薩、羅漢才能夠跳出三界,不入輪迴。
◇天道
天是有情眾生輪迴轉生的六道中最妙、最善,也是最快樂的趣處,只有修習“十善業道”者才能輪迴投生於天界。
◇人道:六道輪迴之一,苦樂參半。投生人道的痛苦,主要可被歸納為四苦,即生苦、老苦、病苦及死苦。但人間卻是最適宜修持佛法的地方。
◇阿修羅道:六道輪迴之一,有天人之福而無天人之德。
◇畜生道:新譯旁生道。畜牲道的眾生,居住在陸地上的少,居於海裡的為多。從最小的昆蟲到鯨魚及大像等,都屬於畜牲道的眾生。
◇餓鬼道:新譯不作餓鬼而單作鬼道。鬼的痛苦比地獄略少,但比畜牲道大。
◇地獄道:依佛教輪迴報應說,作惡者必受惡報,命終後,將墮於痛苦環境中,遭受種種罪苦。因此在六道之中,以地獄道之痛苦為最甚。造作最重惡業者,會投生於地獄道中,經歷幾十萬億年才有可能離開此道之苦。
頂禮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