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懺悔如法嗎?




懺悔法門是佛門中很重要的修行方法,是整個修行的基礎,如果一個修行人不能好好的懺悔罪業,那麼你學佛的基礎就不牢靠,即使將來有機會學習甚深法門,必然會遭受巨大的障礙,多數人會因此半途而廢,更談不上任何修行的成就了。況且心口不一的懺悔其實也是自欺欺人的表現,佛說:心即是佛,是心做佛。你騙自己的心,是不是騙佛呢?


懺悔可以洗清我們無始以來的罪業,還可以保證讓我們不再被染污,因此精進的懺悔可以掃清我們學佛的一切障礙,這就好比我們在一個城市中欠了很多的錢和得罪了很多的人,我們如今要離開這個城市了,那麼這些債主和仇人是不會輕易放走我們的,我們只有還清了債務,並且釋開了冤結,我們才可以輕鬆的離開。學佛是為了得到解脫,但是冤親債主會輕易答應嗎,因為你不入輪迴的話,他就永遠沒有找你討債報仇的機會了,他可不想你這麼輕鬆就得到解脫了,必然會千方百計的阻礙你學佛,所以很多發願學佛的初學者都會遭遇很多違緣,反而你放棄學佛了,這些違緣就消失了,就是這個道理。
修懺悔是還債釋冤,如果你不能保證再犯同樣的錯誤,就等於是一邊洗衣服,一邊又在往衣服上染污,這樣有可能把衣服洗乾淨嗎?很多人以此心態念地藏經、修金剛薩埵就天真的以為能達到懺悔的目的,其實你心口不一的修,你不過是得到一些誦經持咒的功德福報罷了,但是跟你心中隨時升起的惡念、造作的惡業的相比是小巫見大巫罷了,到頭來也不過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怎麼可能達到懺悔的目的!
如果你還在抱怨念地藏經沒有什麼感應,其實不是這個法門不靈, 那是因為你自己心口不一的結果,心不相應的修懺悔,有感應、有效果才真是奇怪呢?只有時時觀照自己的內心是否真正在懺悔,觀照自己的行為有沒有在重複同樣的錯誤,才是修行人應該做的功課。
因此我們要把懺悔真正的放在心裡,而不是掛在嘴上,懺悔為的是讓自己能真正的走上解脫的正道,而不是為了“秀”給他人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