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佛弟子千萬別被走進誤區---放下不是放棄

為什麼我們現在學修的這麼難,總是反反复复、斷斷續續、時好時壞的?就是因為沒有真正的出離心。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界限就是出離心。在相續中沒有出離心之前,無論修什麼都屬於輪迴的法,都屬於世間的法。相續中有出離心以後,才是出世間的法。


什麼是出離心?對輪迴、對世間法沒有絲毫的貪戀、留戀之心,然後能夠認真地去承擔自己的責任和義務,不放棄,而是放下;不逃避,從而敢於面對,這才是真正的出離心。沒有貪戀之心,這叫放下;能夠承擔責任和義務,這叫不放棄。


你真正有出離心的時候,不會逃避現實,也不會放棄任何事情,你能夠放下世間瑣事、世間八法,但不是放棄這些。現在很多學佛的人都是越學越傻、越學越糊塗、越學越懶惰,什麼也不願意想,什麼也不願意做。這不是放下,是放棄;不是智慧,是愚癡;這不是輕鬆自在,而是懈怠懶惰。你是在學佛嗎?佛是在做人的基礎上修成的,連人都沒有做好,怎麼能做佛呢?


出離心不是逃避心,它是一種勇敢的心,敢於面對的心,在一切境界面前都不會害怕、不會畏懼。很多人將“出離”和“逃避”等同了,將“放下”和“放棄”混淆了,這都是顛倒而持,這也是在家學佛人中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


覺得做人太苦惱了、太累了,就想逃避。不管家、不管孩子、不管親朋好友,只知道念佛磕頭,還以為自己有出離心,全都放下了。這不是放下,是放棄!還有的人嫌家裡太鬧,要到寺院裡修。這不是出離,是逃避!逃避能行嗎?逃避本身就是個過錯,你能逃避得了嗎?心裡面沒有放下,身體離開了也沒有用。你看看,如果沒有慈悲心、沒有智慧,你到了寺院也一樣,還會有看不慣的事,還會有看不起的人,一樣有煩惱、有痛苦。
如果沒有把握住自己的心,到哪裡都會沒事找事。我們現在就是不敢面對、不敢承擔,就害怕有煩惱、有責任、有負擔,所以都在逃避,這樣不可能達到圓滿。


逃避就是輪迴的因,逃避超不出輪迴,逃避是一種放棄,是一種罪過!不是有了出離心就要離開家、放棄工作。有出離心的人是要從心裡放下,真能放下的時候,不會捨棄一個人,也不會放棄一件事。

放下是解脫,放棄是罪過,這些一定要分清楚。放下是從心裡放下,不管面對什麼,不追求也不拒絕,看著緣起緣滅、來來往往,保持一顆如如不動的心。


真空離不開妙有,妙有離不開真空;相離不開空,空離不開相。要放下,這是真空;不能放棄,這是妙有。不放棄一個眾生,不失去一個眾生,這叫慈悲心。

放下了一切眾生,不放棄一個眾生,這才是大慈大悲、大徹大悟。該拿的時候拿得起,該放的時候放得下。你真正能夠放下了之後,就不可能逃避任何事情,你的頭腦會越來越清醒,行為會越來越勤奮,會用更好的方式待人處事。

那個時候,一切處都是好處,都是淨土;一切人都是好人,都是佛;一切事都是好事,都是修行。當你真正看破、放下的時候,才不受因果,不會痛苦。之前都會受因果,受因果就有煩惱,有煩惱就有痛苦。

放下了才不會失去,才會得到“道”。真正從心裡放下,你的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那個時候不生不滅,你的心是你自己,一切的一切都是你自己,整個宇宙、整個法界都是你的。如果你放不下、還執著、牽掛的話,你一切的一切都要放棄,什麼都得不到,因為你的心沒有自在,那個時候一切都不是你的。

如果你的心自在了,心無邊無際,無處不在,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自己把握住了,想放開可以放開,想收回可以收回來。現在你的心不是你自己的,是別人的!你活在別人的眼光下,為別人活著,把握不住自己的心,總隨外境轉動,沒有自由,所以活得累。

無有掛礙的時候,才沒有恐懼,才敢面對、敢承擔。對世間、對輪迴不會有絲毫的貪圖和留戀,無所掛礙,無所恐懼,這個心是真正的出離心。

我們要通過觀修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這些四外加行的基礎修法,刻意發這個心,才能發出出離心。“發”和“發出來”不一樣,發是一種刻意的;發出來了,那個時候不是刻意的,是一種自然輕鬆的狀態。出離心發出來以後,你不用特意發,相續中自然而然就會有這個念頭、想法,而且特別地強烈。

出離心是一切佛法的基礎,一定要好好地學、修,把真正的出離心修出來。要去面對,不能想著逃避。

什麼是敢面對、敢承擔?把這個“我”忘掉,一切隨緣,別追求,別拒絕,就行了。不管好壞,任何時候都不動心,心不隨境轉,這才是真正有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