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新年開示】如何克服誘惑和懶惰?




問:第八個問題,弟子每當想拜佛,看經書,或聽佛曲時,就會有別的引誘出現,比如上網、看電視、吃東西,或睡覺!時間就這樣一天天的浪費!請問該如何克服這些外境誘惑,與自己的惰性?

淨空法師答:這個問題是現代許多念佛不能成就的人通病,這個克服是在自己,基礎就是要持戒、要聽經,聽經讓你明理,持戒是建立你的基本功。

戒律從哪裡做?一定要從《弟子規》做起,這三個根本,《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這三樣東西都要透徹了解,就會產生力量;如果不能能夠透徹了解,你還是敵不過誘惑。但是你要常常警覺到,你很容易受誘惑,你沒有定力、沒有智慧,你就要想到這是往三途的道路上走。你將來願不願意墮三途?這可以提高你的警覺心。

宋朝瑩珂法師的成就,就是害怕墮地獄,他能夠奮發努力,他成功。如果真的知道地獄苦,自己很恐怖,你就不敢懈怠,因為你知道這種懈怠,這惡的習氣必墮無疑,沒人可以救你。

必須要改毛病、改習氣,養成喜歡聽經。聽經一定要專注,你才體會到經教的法味;聽經心裡很亂,妄念很多,你聽不到東西。聽經要專注,聽經不受任何人干擾,在家裡聽經連電話都拔掉,你才能專注。如果你業障重,你在聽經,電話來幾個把你全部破壞了,這什麼?魔來干擾。凡是來干擾的都是你的魔障,都是你的冤親債主,不讓你用功。不讓你用功,到你將來沒有功夫,你運衰的時候,他就來找麻煩,他就來報復,來討命,來要債。
恭錄自淨空法師《學佛答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