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戲論二十種過


戲論二十種過

【一者 於現在生多諸苦惱。】
【二者 增長瞋恚退失忍辱。】
【三者 為諸怨對之所惱害。】
【四者 魔及魔民皆生歡喜。】
【五者 未生善根皆悉不生。】
【六者 已生善根能令退失。】
【七者 增諸鬥諍怨競之心。】
【八者 造作地獄惡趣之業。】
【九者 當得醜陋不善之果。】
【十者 舌不柔軟言詞謇澀。】
【十一者 所受教法不能憶持。】
【十二者 與未聞經聞之不悟。】
【十三者 諸善知識皆悉捨離。】
【十四者 諸惡知識速當值遇。】
【十五者 修行於道難得出離。】
【十六者 不悅意語數數常聞。】
【十七者 在在所生多諸疑惑。】
【十八者 常生難處不聞正法。】
【十九者 修行白法多有障礙。】
【二十者 於所受用多諸怨嫉。】

《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
【佛言彌勒。初業菩薩。戲論過失。無量無邊。我今略說有二十種。】
無量無邊的過失,佛為了說法方便起見把它歸納,歸納成二十類。諸位要記住,跟前面一樣,這二十種是二十種類,每一類裡頭不曉得有多少過失。下面說:

【云何名為二十種過。】

哪二十種過?佛在這裡一樁一樁為我們說出來。

【一者於現在生多諸苦惱。】

這個是喜歡戲論的人。戲論的範圍包括很廣,通常我們一般講開玩笑,是屬於戲論。而實在講,這裡面除了開玩笑之外,還有許多都是屬於戲論,只要與 經典所講的正意相違背的,這些言論都可以含攝在戲論之中。像現在許多唱歌,流行歌曲裡面的歌詞,戲劇、電影裡面的台詞,你仔細去聽聽,都是戲論、綺語。所 以它包括的範圍很廣,我們要細心去體會。第一樁過失,『於現在生多諸苦惱』,現在生是現世。增加苦惱,為什麼會增加苦惱?諺語裡頭常說「說者無心,聽者有 意」,往往在戲論當中跟人結下些冤仇,自己都不曉得,招惹別人的懷恨、報復,惹很多的麻煩。出家菩薩不應該做這個事情,古德教人「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 佛」,這個有道理,不必要說的話儘量少說,多念佛決定有好處。念佛,心定在佛號上。尤其是修淨土宗的,你為什麼不求功夫成片?為什麼不求一心不亂?你講這 些話,這些毫無意義的話,妨害你功夫成片,一定的道理,多諸苦惱。

【二者增長瞋恚退失忍辱。】

『忍辱』在此地是耐心,廢話多的人、戲論多的人增長瞋恚,剛才講了容易與人結怨。談話當中,彼此話不投機,就惱怒起來,這個我們常常看到的,真 是從小小的幾句話不投機起,就鬧成很不愉快,可見得言語之道是大學問。瞋恚心動了,你的忍辱功夫當然就沒有了。六波羅蜜裡面,忍辱是對治瞋恚的,布施對治 慳貪,持戒對治惡業,忍辱對治瞋恚,瞋恚心生起來,忍辱波羅蜜就沒有了,耐心就沒有了。

【三者為諸怨對之所惱害。】

『怨』是冤家,『對』是敵對,你的冤家對頭有機會找你麻煩。就在你言語裡面挑剔你的毛病,找你的把柄,而你說的時候沒有留意,沒有小心,「說者 無心,聽者有意」,他就來找麻煩。像這些事情,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常常看到,常常遇到。讀古書,讀歷史,歷史上,言語不慎招來災禍的太多了,小的,身敗名 裂,大的,國破家亡。孔老夫子教學,言語列在第二,有他的道理。孔門四科,第一個是德行,第二就是言語,再來是政事、文學,他把言語看得這麼重,你看佛在 經上說的這一段,我們想想夫子教人不無道理。

【四者魔及魔民皆生歡喜。】

魔在哪裡?到處都是。魔就是折磨,我們心生煩惱,煩惱是魔。《八大人覺經》我想大家都念過,佛在經上給我們講四種魔,魔無量無邊,歸納為四種。 你要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你才認識魔,你認識魔,魔就不能害你。最怕的是你不認識魔,魔就來找麻煩,你就要受魔之害,要認清楚。佛告訴我們,第一個五陰 是魔,五陰是我們的身體,本身這個東西就是個魔障。色受想行識,色是色身。我聽說我們同學這兩天又有人被蚊子咬,送到醫院去了,你們招到魔障,色身招魔 了。受想行識是心,就是妄想分別執著,這是魔,不是好東西。所以佛教我們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要把它捨掉,為什麼?魔!遠離魔障。你還要不要捨?這五陰 是魔。

又說煩惱是魔。煩惱是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皆是魔障,你要認識它。為什麼佛叫你斷煩惱,你還特別喜歡煩惱?今天有信徒來,供養你一個 大紅包,十萬塊新幣,你歡喜得不得了,你著魔了!十萬塊拿到,貪心起來,魔障就現前,你要認識他,你要把他看破。我能不能接受?會引起我貪瞋痴,會引起我 妄想分別執著,我不受,你就聰明了。什麼時候可以受?受而無受,無受而受,行!你智慧開了。慧行菩薩可以受,為什麼?對他絲毫沒有影響,也就是說真的做到 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可以拿這個錢財做利益眾生的事業,他不會去享受,不會想買一點好吃的,不會想買一件好衣服穿,不可能。

在中國近代,你們大家都曉得,印光大師、虛雲老和尚,這兩位大德受國內、國外人的尊敬供養,供養錢財太多了,也沒有聽說兩位老法師吃個小伙,沒 有聽說。也沒有聽說兩位老法師做一件新袍子來穿穿,沒有聽說過。你看看虛雲老和尚的照片,我看了他三十幾張照片,每一張照片穿的衣服都是補好多補丁,這是 我們的好榜樣。錢財可以接受,自己絕不用,對自己來講,不增長貪瞋痴,自己心還是清淨的,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印光大師所有一切供養,他老人家印經布施,跟 全世界的眾生廣結法緣,我們應當要學,我就是學他老人家。他老人家是我們的祖師,我的佛法是得自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居士就是印祖的學生,所以我是繼承印祖 這個道統。他老人家怎麼做,我們學著做、跟著做,印經布施。現代科技發達,除了印經之外,我們可以做錄影帶、可以做磁帶、可以做光碟,現在更進步的是國際 網路,電腦。我們把佛法傳播到全世界,送到每個人的家庭,這是諸佛、祖師的願望。我們何必去享受,何必去造業?那就錯了,大錯特錯。

出家人這個衣服沒有什麼新款式,一件衣服愛惜一點可以穿個十年、二十年,我們就遠離魔障。生活愈簡單愈健康,所以大家在飲食上不要挑剔,愈是簡 單的生活,就是最健康的。你不信,不信我這個人就可以做證。我二十六歲學佛,學佛不到半年我就吃長素,我的飲食非常簡單,而且非常少,我吃得很少,吃得很 簡單,我不吃零食。我看你們都比我吃得多,晚上還要吃消夜,還好多東西,我的生活簡單。簡單,分量很少,就是最健康、最長壽。你們都生病,我不生病,我今 年七十歲,沒有生過病。你要問為什麼?簡單,生活愈簡單愈好,心要清淨,我跟你們講得很多,所有一切疾病根源都是妄想。經上講的,貪瞋痴叫三毒,你裡頭有 三毒,你怎麼會不生病?外面有五欲六塵,內外交感,哪有不生病的道理?裡頭沒有三毒,外頭五欲六塵不沾染,你怎麼會生病,沒有理由生病。所以,你要懂得怎 樣保護身體的健康,簡單的飲食,少量的飲食,心裡頭不生煩惱,不起雜念,念念弘揚佛法,念念利益眾生。學菩薩要像菩薩,我們學了有用,不是沒有用,學了真 快樂,真自在。所以魔要認識他,這四種魔,這兩種最重要。

死魔,那是人不能避免的,後面天魔,天魔你要懂得,天魔是什麼?就是我們今天社會,五花八門種種誘惑,那就是天魔。你們到市場去溜一圈,看這個 也動心,那個也好看,那就是天魔在招手。你心一動念,就落到魔掌上去,就被他掌握。你每天辛辛苦苦的去賺錢,賺的錢全被他騙去了,你這個生活是為誰活的? 都為那些魔活的。特別是女孩子,喜歡漂亮,你看成衣匠天天設新款樣。新的東西展現出來,去年那個落伍了,去年那個還很好,落伍了,穿到外面不好意思,一定 要去買新的樣子,你賺的錢又被他騙去。有人說,舊的穿出去不好看,笑死人了!我常常講,笑死是他死,你不死,你怕他幹什麼!他死我不死!

魔要認識清楚,『魔及魔民』太厲害了。魔不是青面獠牙,不是很嚇唬人的,魔很好看,看到叫你生貪瞋痴,那就是魔。如果你看到生清淨心,那是佛菩 薩,你所看到的、所聽到的,心很清淨,那是佛菩薩。如果看到的起貪瞋痴,生妄想,那就是魔境界。你喜歡諍論、喜歡戲論,魔很喜歡,為什麼?你脫離不了魔 掌,道理在此地,要搞清楚。

【五者未生善根皆悉不生。】

這句話嚴重,你的善根斷了。善根是什麼?無貪、無瞋、無痴。我常常教真正發心修行的同學,如果你的功夫定力不夠,你要想成就,要想得清淨心,你 必須在生活裡面,不要看電視、不要聽人唱歌、不要看報紙、不要看雜誌,你的心就清淨。心清淨了,人家問什麼?沒事,今天世界天下沒事,天下太平。我天下太 平,你的天下不太平,你多事,我無事,就這麼修的。你來問我,我都知道,你不問我,我什麼都不知道,這就對了。學佛要從這個地方學。家裡電視機丟掉,不能 要,那是什麼東西?那就是魔,魔在你家裡頭。他折磨你的身心,叫你一天到晚不得安身,佛號也念不好,怎麼可以要!善根就是無貪、無瞋、無痴,叫三善根,你 未生的善根就生不起來。

【六者已生善根能令退失。】

你已經有的無貪、無瞋、無痴的善根很微薄,喜歡戲論,你這一點善根保不住,很容易退掉;換句話說,善根沒有了,你當然做善、行善就困難;換句話說,起心動念怎能不作惡?

【七者增諸鬥諍怨競之心。】

增是增長。『諸鬥諍』是一切的鬥爭,這是泛指,沒有指哪一樁。總而言之,這個過失很多。『怨競』,競是競爭,怨裡面有怨仇、也有誤會,誤會也包 括在「怨」這個字裡面。競是競爭,現在這個社會非常麻煩,我們學佛的人清楚,明白,競爭不是好事情,人人都在競爭,社會怎麼能得到安寧?諸佛菩薩、我們中 國古聖先賢教導大眾,都教給我們無爭,人家爭,我們不爭。諸位要曉得,你只要有競爭之心,你這一生永遠生活在苦痛之中,競爭沒有止境的;換句話說,你的妄 想分別執著永遠不會斷,你的生活多苦。你今天競爭,你的地位得到了,你的財富得到了,得到怎麼樣?苦啊!那不是樂。所以現代人,我們看到許多富貴人家,富 而不樂,他過得很苦,為什麼很苦?一天到晚那個心在競爭,日子過得好可憐,我們在旁邊看到,看得很清楚。我們為什麼快樂?我不競爭,我不爭,知足常樂。社 會上大家都知足,就天下太平,社會就安定,安定自然就繁榮。所以繁榮不是靠競爭的,沒有這個道理,競爭得到的繁榮,後遺症很多,弊病很多,會帶來社會的動 亂。你仔細想想,還是古聖先賢、佛菩薩講的有道理。很可惜,佛法缺少人宣傳,我們今天學了佛法,有責任、有使命把佛陀的教誨發揚光大。要從自己本身做起, 本身做到不與人爭,我們不但不爭,我們要讓,人家要競爭,我們要退讓。

唐朝龐居士表演那招,好啊!有味道。龐蘊居士他開悟了,他真正覺悟了。他家裡面很富有,悟了之後把他家裡的金銀財寶統統裝在一條船上,船放到大 江當中,砸一個洞,沉到底下去,什麼都不要。人家問他,看到這個事情就問他,你這麼多錢財,怎麼不要了?他說我不要了。人家說,你不要,拿來做好事不好 嗎?他就是為了留一句話,「好事不如無事」,人人都無事,天下就太平,社會就安定。好人太多麻煩大了,為什麼?好人要做好事,這個要做這個好事,那個要做 那個好事,就衝突打架了,好事不如無事,都是這個經上講的道理。所以這個經上一再講,好經營這些事務,過失無量無邊。好事不如無事,無事裡面有真智慧,他 心清淨。所以說從我們本身做起,我們不與人爭,學佛的人最起碼的要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你才心安理得。

心安,理,就是佛所證的理,你也得到了。為什麼今天我們讀佛經,看不到佛經裡的意思?佛所說的道理,我們怎麼想也想不通,怎麼研究也研究不出 來,有障礙。什麼障礙?業障,業障就是你的心不清淨,你的心不安。心怎樣才能安?平就安。你看我們中國的字,平安,怎麼樣到平?公平。你的心大公無私,你 才能得平,平了之後才安,安了以後你才能得,得就是你悟出佛經所講的道理,你就明白了。這是真實的受用,這是真正的樂趣,世間人沒有法子想像這裡頭的樂。 古人講讀書樂,讀佛書是更樂,沒有比這個快樂的,就是因為它裡頭能達到心安理得。理得,智慧就開了,世出世間一切法的真相你就徹底明瞭,就是《般若經》上 講的諸法實相,你得到了。所以,競爭的念頭要不得,世間人不管怎麼樣提倡,我們要曉得它不是真的。再看底下:

【八者造作地獄惡趣之業。】

『地獄惡趣之業』是什麼?瞋恚、嫉妒,這是地獄第一個因素,瞋恚,裡面當然含著有慳貪跟愚痴;換句話說,貪瞋痴是地獄惡業的種子、業因。你造作這個業因,哪有不受果報的道理?這是來生得的不如意,造作這個惡業。

【九者當得醜陋不善之果。】

這是講現前的果報。

【十者舌不柔軟言詞謇澀。】

『謇澀』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口吃,口吃有沒有人懂得?我們大陸從前人講口吃,就是言語困難,說話結結巴巴,講不清楚。這個果報從哪裡來的?戲論是因,得這樣的果報。

【十一者所受教法不能憶持。】

『不能憶持』叫健忘,你所學的這些經教,常常忘失,記不起來。

【十二者與未聞經聞之不悟。】

你初學一部經,你不容易了解經的意思。不像根利的人,根利的人從來沒有聽過這個經,一聽意思就明瞭,一聽就覺悟。

【十三者諸善知識皆悉捨離。】

『善知識』是如教修行之人,是真正肯修行的人。看到你不肯修行、懈怠、懶散、成天的戲論過失,人家對你當然是敬而遠之,不敢跟你接近,這一定道理的。所以善知識對你都是敬而遠之。

【十四者諸惡知識速當值遇。】

物以類聚,喜歡戲論的,喜歡搞貪瞋痴的,喜歡造罪業的,這些朋友很快就來了,跟你一塊造業。惡知識你很快就遇到。

【十五者修行於道難得出離。】

『道』是統指大小乘一切佛法,無論你修學哪個法門你不能成就,成就的標準是了生死出三界。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你要想出三界不容易;換句話說,修得再好,還是搞六道輪迴,你才曉得戲論過失的嚴重。

【十六者不悅意語數數常聞。】

你不喜歡聽到的話,聽到就生煩惱的話,這些話常常聽到,也常在你的耳邊,這是現前的果報。因為你喜歡講這些戲論,戲論也不是真正修行人喜歡聽的,你說的話人家不喜歡聽,所以你也常常聽到你自己不喜歡的這些言論。這果報太快了,現前的果報。

【十七者在在所生多諸疑惑。】

常生疑惑,常生憂慮,你的心神不安。

【十八者常生難處不聞正法。】

『難』是遭難,佛經上所講的三途八難,此地這個「難」就是講的三途八難,果報常常在三途八難當中。這個「難」特別是指沒有機會聞到佛法,這裡頭也有一條說的世智辯聰,世智辯聰,縱然接觸佛法他很難接受,都是屬於此地所說的。

【十九者修行白法多有障礙。】

『白法』是善法,古印度將善惡常常講做黑白,我們中國人習慣稱善惡,印度人稱為黑白。白就是善,你修學一切善法常有障礙。

【二十者於所受用多諸怨嫉。】

這就是你平常生活的享受,你的受用,縱然是你自己修福感得好的果報,可是別人還是會嫉妒你,還是會埋怨你,遭這些無妄之災。你要問他的原因,原 因都在戲論的過失。當然這個裡頭的業因非常複雜,但是戲論是緣,你縱然有因,要沒有緣,不會有這些果報現前。經上所講的這些過失,這個裡頭有因有緣,我們 必須把因緣看得清楚、明白,要知道避免。後面這句是總結,

【彌勒。是為菩薩耽著戲論二十種過。】

這是佛略說二十種,這個二十種是『菩薩耽著』,耽著是貪染,喜歡戲論一定有二十種過。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偈頌便於記憶,用詩歌的體裁寫出來。因為這些開示非常重要,重覆前面所說的,希望大家能把它記住。偈頌第二個意思,是為後到的同修,因為佛講經 不是像學校上課,有先來後到的。後來的人,前面所講的沒有聽到,佛很慈悲,也不能讓他們失望,把前面的重新再說一遍,簡單提一提,以彌補他沒有聽到的部 分,所以用偈頌再說一遍。下面這是五言頌,就是五個字一句,四句是一首,一共二十一首,我們來念一念。

【現生常苦惱。離忍多瞋恚。怨讎生害心。是名戲論過。】

這第一首。『現生』是現在,你會生起苦惱,常常會生起苦惱。你忍耐的功夫會失掉,會離去,多有瞋恚的念頭。而且有些冤家對頭常常有傷害你的意念。這是戲論做因緣,招惹這些麻煩。第二首:

【魔及魔眷屬。常生歡喜心。喪失諸善法。是名戲論過。】

這個好懂,前面也說得很詳細。『魔及魔眷屬』,你喜歡開玩笑,他們很歡喜,他們得其便,使你喪失修學善法。

【未生善不生。常住於鬥諍。造於惡趣業。是名戲論過。】

沒有生的善不容易生起來,已經有的小善也很容易退失。在戲論裡面很容易引起誤會,而誤會又很容易引起鬥諍,這就造作惡業了。

【身形多醜陋。生於下劣家。發言常謇澀。是名戲論過。】

前面也曾經跟諸位報告過,修行功夫得不得力,有沒有受用,看自己身體就知道。世間法裡頭常講,看相、算命的都會說「相隨心轉」,相貌會改變,相 會隨心轉,我們身體體質也隨心轉。所以你的心清淨,你的心慈悲,你的相貌就很好。如果你的心裡面都是貪瞋痴,欲望很重,相貌就醜陋,體質也就不好。你學 佛,要表演給人家看,醜陋的相貌,多病的身體,人家一看,不要學佛了,學佛這個樣子,誰還敢學佛?你學佛,身體健康,容光煥發,長生不老,人家一看,學佛 好!不能不學佛。這是招牌。我學佛,弘法靠這個招牌。我今年七十一歲了,這個招牌還不錯,可以增長大家的信心,很重要。我的幾個老師,當年我年輕的時候跟 他學,實在講也是看他的招牌好。我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九十五歲在講台上講經說法,不要用擴音器,音聲洪亮,動作跟年輕人一樣,九十五歲不要侍者,不要人照 顧。我跟他的時候他大概七十一、二歲,跟我這個年齡差不多,我看他像三、四十歲的人一樣,真是叫人羨慕。早年兩位老師,方東美先生跟章嘉大師,法相莊嚴, 你看到就生仰慕之心。所以弘法利生,招牌很要緊。

你們這些都學講經的,三年你們的相貌不改變,體質不改變,你們講經的前途就有限。會不會改變?真的會改變。我原來相貌不是這樣的,你們要看到我 出家的相片你會嚇一跳,又乾又瘦,很不好看,會轉變的。我的音聲不亮,年輕的時候聲音不好。我上課的時候,初出家教佛學院,上課在教室裡面,教室比這個小 太多了,第四排以後就聽不到我的聲音。後面同學常寫字條給我,要我把聲音放大一點。音聲是得佛加持的,我的音聲變了,我自己都不曉得。講《地藏經》的時 候,同修告訴我,他說法師,你音聲變了。我說怎麼變了?他們帶著有錄音機,放來給我聽,我聽了,果然不一樣。音聲要求三寶加持,不是靠自己,自己沒有福, 要托佛菩薩的福報,托大眾的福報。大眾有福,我音聲就洪亮,與自己不相干。我們把身體要捐獻給大眾,《楞嚴經》上講的「將此身心奉塵剎」,那個福報就不是 自己的,是三寶加持的,一切眾生之福。所以,我們一定要「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個恩德太大。所以容貌跟體質會變的。這首就不再多說了,再看第五 首,

【聞法不能持。或聞不入耳。常離諸善友。是名戲論過。】

你聞法常常忘記,不能依持;或者是聽不進去,聽了不生歡喜心,善知識遠離,戲論之過。

【值遇惡知識。與道難出離。常聞不順語。是名戲論過。】

你常常遭遇到惡知識,惡友常遇,修學任何法門,不能出離三界,常聽到不喜歡聽的這些言論。翻過來看第七首:

【隨彼所生處。常懷疑惑心。於法不能了。是名戲論過。】

無論你生在哪一道,無論你生在哪個處所,多疑,這個很痛苦,多疑、迷惑,惑是迷惑,於事理不能夠明瞭。底下講得好,『於法不能了』,這個法是世出世間法,不能通達明瞭。第八首:

【常生八難中。遠離無難處。具足無利益。是名戲論過。】

前面講了,這裡指出來了,這是三途八難。『常生八難中,遠離無難處』,無難之處你遇不到,你所遇到的都在八難之中。『具足無利益』,得不到真實的利益,這也是戲論過。

【於善多障礙。退失正思惟。所受多怨嫉。是名戲論過。】

做作一切善法常常有障礙,做不圓滿。『退失正思惟』,退失正念。所享受的多遭怨嫉,遭人嫉妒,這個的確是有,我都曾經見過。我們同修當中有,人 非常好,無論做什麼事情常常遭人嫉妒,他大概這個因不是這一生,總是前生的,這麻煩很大。以後遇到要多多勸他,不要開玩笑,避免戲論,也許能夠改過自新。 第十首:

【如是諸過失。皆因戲論生。】

這個兩句總結以前,前面所講的,大概都把前面這二十種都包括進去。這二十種類這麼多的過失,都因戲論生,戲論雖不是因,決定是增上緣。

【是故有智者。速疾當遠離。如是戲論者。難證大菩提。是故有智人。亦應不親近。戲論諍論處。多起諸煩惱。智者應遠離。當去百由旬。亦不近於彼。造立諸舍宅。】

到這個地方是一段。前面大概都是每一首是一個段落,講一樁事情,這個是三首,總共三首是一個段落。佛在此地不但總結過失,而且勸勉我們,如果你 真的有智慧,真有智慧你一定趕快遠離,遠離什麼?遠離戲論,你從今而後,再不要去造作這些事情。換句話說,不是講你完全不能開玩笑,你要知道在什麼場合當 中可以開玩笑。玩笑也叫人開悟,你才是菩薩;玩笑要叫人生煩惱,你就多了業障,你就造業。所以,菩薩自始至終生活在高度智慧之中,這個要懂得,絕不輕易開 玩笑。遇到喜歡開玩笑的人,我們要遠離他,這是佛在此地對我們的教誨。為什麼?因為戲論接近爭論,往往戲論就連著有爭論,你就起煩惱,起貪瞋痴慢。

『智者應遠離,當去百由旬』,這個「百由旬」也不要把它死在那裡。一由旬四十里,一百由旬要跑那麼遠,沒有那個必要,就是遠離他的意思。不要死 在經文裡面,一定要如佛規定躲到百由旬之外,佛不是這個意思。佛是叫你遠離,趕快遠離,意思在此地。『亦不近於彼,造立諸舍宅』,這就是你住家,那個喜歡 開玩笑的人,不要跟他做鄰居,你要住的跟他有個距離,意思就是這樣。所以住家也要選擇鄰居,這很重要。下面說:

【是故出家人。不應住諍論。汝等無田宅。妻子及僮僕。乃至榮位等。何緣興諍論。】

這個一首半六句是說一樁事情,這是佛特地對我們出家人講的。因為上面講的那麼多過失的緣故,你們這些出家人,決定心裡頭不要有諍論。你們既然出 了家,你也沒有田宅,也沒有財產,你也沒有妻子,也沒有僮僕,甚至於你在社會上也沒有這些榮位、這些地位,你憑什麼去諍論?出家人要像個出家人,身心世界 一切放下,這個才對。再看底下這一首:

【出家住寂靜。身被於法服。諸仙咸敬事。當修忍辱心。如是戲論者。增長毒害心。當墮於惡趣。是故應修忍。】

這兩首說一樁事情。這是教給我們出家人,出家人心要時常保持著清淨,『住』是安住,哪有出家人心不清淨的道理?你們也常聽到,出家人六根清淨一 塵不染,六根裡頭就有意根;一塵不染,塵是指五欲六塵,五欲是財色名食睡,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你心裡怎麼能牽掛這個?怎麼能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那你就 不是出家人,佛說得太多了。『身被於法服』,這不念「被」,跟挑手邊的「披」同音同義,古時候這個字通用,這裡念破音字。你的身上披的是法服,法服是袈 裟,是染衣,你要懂得這個意思。真正出家人,天人、仙人看到你都尊敬你;換句話說,你搭上、穿上袈裟,你心地污染,不清淨,不要說天人不尊敬你,鬼神都瞧 不起你,鬼神都開你玩笑。應當要『修忍辱心』,忍辱就是要忍耐,世間榮華富貴我們要捨棄,不要去羨慕,不要去攀緣。『如是戲論者』,喜歡戲論的人『增長毒 害心』,這個毒是三毒貪瞋痴;害是煩惱,常常叫你生起三毒煩惱,三毒煩惱是三惡道的業因,果報在惡趣。『是故應修忍』,你要能忍得過,不要去沾惹五欲六 塵。你既然發心出家,你是真正覺悟了,怎麼樣覺悟?從五欲六塵跳出來,覺悟了。再看底下第十七首:

【囚禁及繫縛。刑害而捶楚。如是等諸苦。皆由諍論生。】

現前來講,就是你犯法,你受刑;『囚禁』、『繫縛』、『刑害』、『捶楚』都是古時候的刑法。像新加坡,你犯了罪,鞭刑,要坐牢。囚禁就是坐牢,繫縛是坐牢,鞭刑是刑害,你犯法你就要受法律的制裁。犯法常常也有從戲論到爭論發生的,所以要曉得這個害處。

【如是戲論者。常遇惡知識。名稱不增長。曾無歡喜心。】

善知識遠離,惡知識常常遇到。『名稱』就是今天講的名譽、名聲,你的名聲不好,人家常講某人常常跟那些不三不四的人在一起,你的名聲就不好;換 句話說,社會大眾對你也就敬而遠之,不會親近你,都是說的戲論為緣而招惹的禍害。再看底下這一段,這一段有兩首偈,佛勸教我們。

【若捨於諍論。無能伺其便。眷屬不乖離。常遇於善友。於乘得清淨。業障盡無餘。摧伏於魔軍。勤修忍辱行。】

這個兩首是一段。佛在此地勸導我們,教我們要捨諍論,正是所謂「於人無爭,於世無求」。身心清淨,縱然過去生中的冤家債主,他對你也無可奈何。 為什麼?雖然過去生中有這些業因,這一生當中沒有緣,他也不會報復。過去的冤家債主結的有因,這一生遇到緣,才遇到報復,遇到果報;若沒有惡緣,雖有惡因 也不受惡報,這個道理要懂得。所以沒有『能伺其便』,「便」就是我們俗話講把柄,人家抓不到你的毛病,你沒有惡緣給人,冤家債主對你也沒有辦法報復。『眷 屬不乖離』,就是說你一家過得和順,你的家庭幸福美滿,沒有人能破壞你的家庭。為什麼?戲論當中常常產生諍論,諍論裡面就有挑撥離間,特別是挑撥你家庭, 讓你一家不和,父子不親,這個很痛苦,十之八九與戲論都有關係。佛講得是真好,彌勒菩薩讚歎佛善說,這個讚歎是真實不虛。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佛都 把它說出來,實在是難得。我們要想到自己這一生幸福,家庭美滿,事業順利成功,一定要遠離戲論。遠離戲論的人常遇善友,善與善相感,善人跟善人是一聚、是 一類,善人決定不會跟惡人聚集在一會,不可能的,這正是孔夫子所說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他總是一類一類的,一群一群的,志同道合;善跟惡,志不同, 道不合,他不會在一起的。

『於乘得清淨』,「乘」應當念破音字,念勝,這是講修行。無論是大乘法,無論是小乘法,你修學一定功夫得力,這一句就是這個意思。功夫得力,你 心清淨,這一點諸位必須要明瞭通達。所有一切佛法,佛法裡面的宗派行門,在功夫上說,雖然名詞術語不相同,其實一樁事情。宗門裡面講得定、開悟,或者是講 觀照、照住、照見,我們淨土宗裡面講功夫成片、一心不亂,教下裡面常講止觀,名相不同,都是一樁事情,總不離覺正淨。覺正淨三個字,一即是三,三即是一, 此地用清淨。所以,無論修學什麼功夫,功夫得力都得清淨心,清淨心現前,業障就消除。大家要消業障,怎樣業障才能消除?心清淨業障就消除。業障是什麼?妄 想分別執著是業障,這個要懂。消業障就是把妄想分別執著打掉,清淨心現前。

『摧伏於魔軍』,所有什麼外面誘惑的,你都不會動心了。五欲六塵的誘惑,花花世界的誘惑,你完全不動心,這就是降伏魔軍。『勤修忍辱行』,不動 心是忍辱的功夫,你能夠忍受,忍後你就得定。你看六波羅蜜,忍辱、精進、禪定,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你不能忍,你決定不能精進。精,大家都知道,精是純、 精純,純而不雜,這樣的進步才叫精進。我們一般學佛,犯的毛病犯在哪裡?你們不是不用功,不是不努力,非常可惜的是雜進。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懂得,樣樣 都想通達,所以是雜進、亂進,你不能成就。別說是佛法,以世法而論,譬如世間念書,你們念大學,大學裡面有很多科系。如果你考進大學,每一個科系的課程你 都去聽、你都去學,如果這個大學有一百個科系,一個科系學四年,你四百年都畢不了業。你很用功,但是你是雜進,你不是精進。如果有個人懂得精進,我在裡頭 選一個科目、一個科系,其他的科系我都不學,我專學這個科系,四年畢業了。

你們要懂這個道理,佛所說的一切經,不是叫你一個人學的。佛所說的一切經,就跟學校裡開的無量無邊的課程,不是都教你的,你在裡面選擇一門你喜 歡的,選擇好之後一門深入。所以我奉勸諸位同修,你們如果說以《無量壽經》,選擇這部經,這部經你天天讀它,常常講它,十年之後,你是全世界《無量壽》專 家,你就是阿彌陀佛。全世界想聽《無量壽經》,一定要請你這位阿彌陀佛,活阿彌陀佛,你真的是活佛。你要用十年功夫學一部《普門品》,你是活觀音菩薩。精 進,忍辱才能精進,你要能忍得過,其他的我都不要,我就學一樣,頭一個你要能忍,然後才能達到精進,精進才能成就定慧;慧一開,那是無所不通達,這是佛祖 教給我的祕訣。你要不相信,樣樣都好,樣樣都學,樣樣通樣樣鬆,到最後是一無所成,你說多可惜。今天這個科技時代都講求專精,社會上尊重的是專家,而不是 尊重通家,尊重專家。我們學佛也一樣,專家!專一部經,專家,專一個行門,這個要緊。末後這一首:

【諍論多諸過。】

佛真是苦口婆心,勸導我們,諍論的過失太多了。

【無諍具功德。】

無諍就成就功德,成就戒定慧,成就聞思修,成就無量功德。所以這個社會,在海外無論哪個國家,你耳朵所聽的,眼睛所接觸到的,都是競爭,商場上 也競爭,哪個場合都在競爭,我們不爭。我們要把不爭的道理說出來,要把不爭的功德、利益說出來。你爭,我不爭,我過得比你快樂,我過得比你幸福,這是事 實。你要問,我為什麼這麼快樂?無諍。

【若有修行者。當住於忍辱。】

要是真正修行人,一定要把心安住在忍辱上,什麼都能忍,決定不與人爭,命裡有的決定有,命裡沒有的爭不來。


*文恭錄-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第十三集)1996/10檔名:15-012-0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