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淨土法門:“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的真實意


請問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的真實意?
答:這兩句話是淨宗的,那是功夫真正成就了。
那麼淨土宗,諸位都知道,這個念佛的功夫有三等,最上層的功夫就是“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理一心不亂。這是什麼境界呢?就是《華嚴經》裡面法身菩薩的境界,他已經超越十法界,這個要知道。
事一心不亂,比這個就差很遠,事一心不亂是見思煩惱斷了,超越六道輪回,他的功夫等於阿羅漢。我們現在講華嚴,講十信菩薩,我們也跟諸位介紹的很清楚,事一心不亂是七信位的菩薩。這還得了!《華嚴》上不得了。所以,理一心不亂,那是初住以上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那是“念而無念,無念而念”。
我們今天能夠做到功夫成片,也就是最淺的事一心,功夫得力了,就能自在往生啊!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啊,想多住幾年也不礙事啊。所以,諸位曉得,這種功夫往生,並不是很高,人人做得到。
可是對於這句話,祖師這句話,我們千萬不能誤會!要是誤會了啊,恐怕這一生往生就耽誤掉了。這是佛法裡面叫“增上慢”。我們沒有到這個境界,自以為到這個境界。
我在早年學佛啦,那是出家沒有多久,大概出家二年的時候,遇到一個朋友,他的年齡比我大,大我十幾歲,也是學佛,很虔誠。他告訴我,他證阿羅漢果了。我說這個很難得,我不相信。但是怎麼樣跟他講,他都說:“我真得證阿羅漢果了。”你說這有什麼法子?到最後,我就想出個方法,我說,阿羅漢,好,阿羅漢有神通,阿羅漢具體足六種神通,初果須陀洹六種裡頭得兩種,天眼、天耳。這初果,那是聖人,那都不簡單的,《華嚴經》上初信位的菩薩,這真得是聖人。他雖然還沒有出六道輪回,決定不墮三惡道,他有這種功夫,超凡入聖。我說初果須陀洹有天眼通、天耳通,我們坐在房間裡,外面馬路上來來去去的人,你看得見,看不見?他說看不見,有牆壁,看不見。我說那好了,你須陀洹都沒有證得,你怎麼能證阿羅漢?我說我心裡在想什麼,你能知道嗎?他說不行,不知道。二果,就有他心通,就有宿命通。我心裡想什麼,你不知道,你沒有他心通啊!那三果,四果不談,三果阿那含有神足通,神足通像孫悟空一樣,他有七十二變啊。你能不能變化?那也沒有。我說那好了,四果是漏盡通,不談了,前面這三個標准你都沒有,你沒有證阿羅漢!這樣他才服了。好不容易,把這個境界誤會了。那是什麼?我相信他念佛功夫不錯,得到一點輕安。這是我們自己念佛都曾經得到過,得到就很快樂,真的是煩惱輕,智慧長,但是還沒有到境界。到境界的時候,這能力就發出來了,什麼時候,我一睜開眼睛,一看這樓底下,每一層我都看得很清楚。那差不多初果,要證初果了。別人心裡想什麼事情,我都知道,證二果。所以,用這個方法來勘驗,他才曉得,他是錯會了意思,錯會了。所以“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是我們淨土宗最高的境界,理一心不亂。如果你還有起心動念,你沒證得。這我們講經時常講,起心動念是無明。你無明沒破,那你怎麼能證的理一心?理一心跟禅宗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境界完全相同,無明煩惱都斷了。換句話說,六根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起作用,決定沒有起心動念。......
大概“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是怎麼誤會的呢?我心裡確實沒有念佛,可是耳邊上有念佛的聲音,這個境界好多人都有啊!有很多人到念佛堂念佛的時候,兩天三天就有了。三天,他就感覺到奇怪,我沒念啊,怎麼會聽到念佛的聲音啊?而那個念佛的聲音啊,跟念佛堂聲音一定是一樣。這就是什麼?習慣了,啊,是習慣了。你念了幾天啊,日夜都在念佛的時候,不念了,沒有想念,聲音還在耳邊。如果這個念佛的聲音不是念佛堂的聲音,是其它地方念佛的聲音,那就是魔境現前了,那不是佛境。唉,我們自己功夫純熟了,一定是自己常常念的這個聲音,念佛堂的聲音,這是好現象。如果他念佛的這個音調跟我們念的不一樣,你千萬不要理會,你理會它會著魔啊!那你就上當了!這種境界在念佛堂常有,所以同學們不可以不知道!
他問的很好,問的很好,千萬不要把這個境界看做是一種感應,這就不對,這是我們念佛的純熟。而且特別要記住,就是這個聲音出來時候,無論在什麼地方,聲音出來,決定跟我平常念佛的是一樣的,這個就對了。如果說其它的,我們從來沒有用這個聲調念佛,出現這個聲調出來,也好,不要去理它。不理它,沒事,這一理它的時候就容易著魔。你看這楞嚴經後面五十種陰魔,這是魔境現前,不理它,佛說是好事情。因為魔來找你麻煩,也是你功夫有成就啊,你沒有成就,他不來找你,他看你功夫得力,他來破壞你。你不理會他的時候,你繼續會往上提升。所以是好事情,不怕他來考試。就怕你著了相的時候,就麻煩了。所以,這個意思一定要懂。
那個“無念而念”的境界非常高深,我們《華嚴經》後面會講到。無念是什麼?你已經沒有執著,沒有分別,不起心,不動念,那個念不是念佛的念,也不是聽到念佛的聲音,是對於虛空法界性相、理事自然明了,那叫念佛。所以,佛的意思是明了的意思。佛是印度話,翻成中國是覺悟的意思,沒有一樣你不明了的。是說這個意思,千萬不要搞錯了!!!


淨土法門:如何念佛出佛號聲及佛號聲的保持
【若出定之時。憶持不失。】
  這是講出定的時候,這一個境界相永遠在我們腦海當中盤旋,不會失掉。我們在入定,在修觀的時候,這個境界現前;不修的時候,我們腦子裡頭還是這個印象,這個事情時時刻刻他不會失掉。念佛實在講也是如此,我們同修當中有曾經得到過的,告訴我的。你認真的去念佛,把一切都放下,你念上三天之後,不念佛的時候有佛號,你會聽到清清楚楚的佛號,日夜隨時隨地都聽到。如果你功夫做得稍微成熟一點,假如你能念上三個月,時間不要多,無論在什麼時候你想聽佛號,佛號馬上就現前,怎麼個想法?你把所有一切妄想統統放下,心定下來,什麼都不要想,這個時候佛號一定出現,別人聽不到,你聽得清清楚楚,這是講念佛的功夫。此地是講觀想,在你什麼都不觀想,心地清淨,什麼都不想的時候,這個境界在你腦子裡現前,所以是『憶持不失』,這就證明你的功夫得力。
  功夫得力之後要緊的是要保持,如果你不保持,幾天就沒有了,就失掉了。失掉之後,心怎麼清淨,什麼都放下,佛號聽不到,沒有了,這就是你功夫不得力,功夫失掉了。所以你曾經得到過一次、二次就證明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如果想保持不失,你就常常保持一個清淨心,對於一切外緣,能放下的盡量放下,能不分別的盡量不分別,能不計較的盡量不要去計較,能不執著盡量不要去執著,你的功夫就永遠能保持。你要是能夠保持個二、三年,你往生決定是預知時至,自在走了,決定沒有病苦,而且告訴你,想什麼時候走就可以什麼時候走。
       那些念佛人多半念三年就走了,有很多人來問我,是不是他們壽命到了?我想決定不是,為什麼?他功夫到了,極樂世界他都看到了,他還不去?他還留在這裡受苦?沒有那個傻瓜。功夫不到,想去去不了,沒法子。功夫真正成就,這個境界親自看到的,他會跟大家告別,拜拜,我哪一天走了,他選一個好日子,他快快樂樂的走了。決定不是他三年壽命到,我不相信,哪有那麼巧!每個人都念三年走的。不會那麼巧的事情,必定是功夫成熟,他自己願意走,縱有壽命,他不要了,不願意再在這個世界受罪。
       摘自淨空老法師講《觀無量壽佛經講記》 編號:03-0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