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佛法其實是專門設計用來翻轉你生命的!



1、大家愈來愈認為,當自己受到欽慕或贊美時應該感到快樂,受到輕蔑或批評時應該感到不快樂。因此,那些希望被世人看成是正常的人,很難冒險飛出「世間八法」的巢穴。然而,聖者對此毫不在乎,因此從世間的觀點來看,會認為他們是瘋狂的。
2、真誠地想要修持佛法的願心,並非出於對自我快樂的欲求,也不是希望被人認為是個「好人」,當然更不是想要讓自己不快樂,或成為一個「壞人」。真正想要修持佛法的願望,來自於達到證悟的渴望。
3、誤認為修持佛法會讓自己平靜,而且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這是個極大的誤解。佛法並非一種治療;相反,佛法其實是專門設計用來翻轉你生命的。因此,當你的生命四處碰壁時,為何要抱怨呢?如果你修行,而生活卻未翻覆,那麼這是你的一切所為皆未生效的徵兆。
4、積聚功德要從發菩提心開始,中間要以菩提心為伴,然後不管你采用什麼方法來積聚功德,你都要有防毒機制,知道在勝義谛層面,這些現象都是幻相。最後,把你所積聚的全部功德回向給迷戀輪回和世俗谛裡面的一切眾生,希望他們都能夠解脫。
5、如果你要的只是感覺良好,那不如去做個全身按摩,或是欣賞能提振精神、歌誦生命的音樂。佛法教授並非設計來讓你開心的,相反的,它是特別用來暴露你的缺失,讓你感到極為糟糕的。
6、康楚仁波切建議我們要向上師、諸佛與菩薩祈請,請求他們賜予加持,“讓我因而生起傷悲之心”。何謂傷悲之心?想像有一夜你在做夢,雖然他是個好夢,但在內心深處,你知道自己終究會醒來,而這一切都會結束。
7、我們必須向上師、諸佛與菩薩祈請,請求他們賜予加持,讓我們因而能衷心體悟死亡的確定性,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自己這個事實——自己與所有認得的人都隨時一步步接近死亡。
8、蔣貢康楚仁波切曾說:如果你的內心深處仍然相信輪回中有某個小部分可能還會有用,或甚至能對世俗問題提供究竟的解答,果真如此,你就很難成為一個真正的心靈探尋者。
9、若是相信生命中的問題會自動解決,相信一切損壞的東西都會自動修補,相信在輪回中有某些事物是值得奮鬥的,那就不可能培養出一種真誠的、完全投入的態度來修持佛法。對佛法修持者唯一有用的見地是:痛苦沒有解答,輪回亦無法修補。
10、佛法就是真諦。佛陀直截了當、不加渲染或掩飾地述說了真諦,不論是針對無常真諦的恐怖、煩惱的折磨、世界的如幻本質,以及最重要的、深廣的「空性」真諦,他都從未給弟子們玫瑰色的眼鏡片來柔化它們。所有這些真諦都不容易理解,甚至也很難讓人願意去理解。
11、對於心靈之道的新進者而言,一個首要的工作就是調整自己的基本假設,然後偽裝它!將輪回「裝作」是令人厭惡的,一開始可能會感覺奇怪又不自然。但經由一再地修心來接受這個事實,真正出離的感受終將在你心中培養出來。
12、從佛教的觀點來看,我們生命中的每個面向、每個剎那都是如幻的,生命只不過是感官幻相的相續之流而已。從幻相中解脫,就是將虛妄的顯相所帶來的一切限制完全去除,從而全然轉化我們的態度。因此,「解脫」意指從誤認幻相為真實的迷惑中解放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