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禍

言語行為的魯莽,態度是關鍵,很多人注重內容,沒有意識到不恭敬他人,就是不自重的表現。






 “不自重者,取辱”,不知道尊重自己的人,往往自取其辱。自重不是自己抬高自己,增長傲慢,而是尊重自己的人格、自性。真正自重的人無不是謹言慎行,斷惡向善,時時處處檢點自己的起心動念,希望提升靈性,回歸本性本善。《老子》說:“重為輕根,靜為躁君。輕則失根,躁則失君。”不知道自重的人,就會輕浮急躁,言語不實,做事魯莽而被人譏嫌輕視,實在是自取其辱。





 
 “不自畏者,招禍”,膽大妄為、不知敬畏的人,往往會招來災禍。“自畏”,就是自己畏慎、恭謹,常常提起警覺,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檢點自己的言語造作,唯恐自己犯過失、做錯事,唯恐自己違背聖賢教誨、違背自性。所謂“畏”,是畏輿論,畏良知,畏因果,畏道德,待人處事自然謙畏、敬畏、恭畏。即使在一個人獨處時也如同面對眾人監察,不敢放逸、懶散,自然會避免過失。如果不知自畏,錯認放任習性為隨順自性,以狂妄為勇氣,於是心中惡念縈繞,言語行為無所顧忌,因而天天造作惡業自己還不知道。久而久之,惡業積累,災禍現前,又怎麼能夠避免呢?古人也教給我們避免後悔和災禍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