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學佛的決心 不要動搖


六道輪迴中轉為人身是非常困難的,一生中浪費了學佛的機會是非常可惜的。現在的人們對世間的事情太過聰明,這樣反而不易修行。

在這個世間,使得人們死後下地獄的圈套無處不在,而成佛的條件卻很難具備。這告訴我們:一定要依靠修行,斷絕進入地獄的機會,創造成佛的條件。要想成辦世間任何一件普通小事都需要有決心,那要想成佛就更需要具備修行的決心了。

死亡是件很痛苦的事,但現在的人們吃得好、穿得好,體會不到死亡時的痛苦,所以一般很難下修行的決心。

有一次,去藏民的家裡念破瓦,快去世的是一位老太太。老太太去世前,叫道:“土登旺波(她的兒子),快來,好多牛羊,在咬我、壓我……”我們問道個中緣由,他們告訴說老太太以前殺過很多牛和羊;因為小羊皮很值錢,所以為了讓孩子們生活得更好,老太太就殺了很多剛出生小羊,去換錢;而因為小牛生出來以後不吃奶,母牛的奶就可以賣給人吃了,因此老太太也賣掉或殺掉很多小牛……老太太快去世時亂揮舞雙手,無助地瘋狂抓自己的胸口和頭髮,伴著“啊啊啊”的叫喚聲,離開人世。

因果報應是有的,一生中的業障現前的故事有很多,生時就可以看到業報,在死亡時業報就更為恐怖了。人類在世間似乎是很有能力,有能力拿走其他動物的生命,但是在面對死亡時卻非常恐懼無助、無比可憐。

還有一次,去另一個家裡念破瓦,這家也是一位老太太快要去世了,她一輩子都念觀音心咒,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在去世之前,她躺在那裡叫:“奧色(她的兒子),快煨桑,佛菩薩來接了,爾後合十。”在念破瓦的過程中,老太太安詳地去世了。

       現在人們都覺得賺錢最重要,可是在死亡的痛苦過程中,有錢是救不了的,長得漂亮也沒有意義,用再大的房子也救不了,就是國王出馬赦免也無濟於事。人一死就什麼都丟下了,自己的親人朋友就算是再有權勢和能力,也只能把自己的屍體丟在太平間,痛哭三四天;接著屍體變為骨灰,骨灰入於土中,隨風飄散,什麼都沒有留下。世間人們所貪戀的這些東西,就像一個人朝空中大喊了一聲,聲音傳過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人因各自因緣不同,其死亡的來時也不定,也許這一過程會慢慢到來,也許其降臨非常快速突然。有非常好的修行境界的人會了解死亡的因緣,而我們修行一般的時候,死亡過程就可能是突然到來的,是隨時的事情。

所以我們應該為此做好準備,不要等年紀大了,或者退休之後再考慮念佛。你也許感覺自己一生中沒幹什麼壞事,這個感覺大多是不准確的;在中陰過程中,像鏡子顯示圖像一般展現出一生中的貪執、錯誤時,一切就後悔晚矣。

       所以我們應該抓緊每一段時間去修行。
       現在的世間人不修行就想成佛是不可能的,所以要有緊迫感,同時也要有耐心,不斷地觀察、調整自己的心,時時刻刻不要動搖學佛的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