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佛自心作莫向外求】


佛法講『外道』,不單指佛教以外的宗教,連佛教本身也包括。什麼叫外道?心外求法,就叫做外道。我們今天學佛,不向自性裡面去求,向外面去求,就是外道。我們今天拜佛,我們拜阿彌陀佛,求阿彌陀佛保佑我們,阿彌陀佛是我們心外之物,我們就是外道,附佛的外道。這個外道是當中附帶著有佛、有佛法。我們拜佛要怎麼拜法?要回歸自性。我們拜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們自性無量覺,要回歸到自性。這是從外面佛的形像啟發我們的自性覺,這是對的、這是正確的,這是內學,內與外不二,這就相應。所以我們拜觀音菩薩,啟發我們自性的大慈大悲,見到觀音菩薩、聽到觀音菩薩名號,自性慈悲心就流露出來,這就是觀音。《六祖壇經》說,「慈悲即觀音,平直即彌陀」,我們要記住。所以不要學佛學成一個附佛的外道,那就錯了。

  佛法裡所有一切設施都是教學的工具,都是啟發自性,這是很了不起的。佛門佛事當中,講經說法這是佛事,我們還要點蠟燭,我們不點電燈,為什麼?蠟燭能明顯的表法。蠟燭代表燃燒自己、照耀別人,捨己為人。我們見到這個,要學蠟燭。《華嚴》講「燈檯善知識、蠟燭善知識、香爐善知識」,沒有一樣不是善知識。凳子善知識,要學凳子什麼?忍辱。人家都坐在這裡,它得忍受住。佛法這個教學,森羅萬像一切萬法沒有一樣他沒有用到,他的教材教法無量無邊,真是美不勝收。我們學佛的人要懂得,懂得,你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怎麼不明心見性!你不曉得這些道理,這房子這麼亮,還點兩根蠟燭幹什麼?甚至於說這是浪費。它有它的教育用意在裡頭,這是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