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人生三大根本缺陷,唯有學佛才能改變



雖說修佛修的是我們的心,但是卻是為了通過心的修行,完善我們自身的不足與缺陷,讓我們成為一個完人。也正是因為人人都有缺點,都有不足,所以世人才需要佛的指引,以達到自身的超脫,擺脫自身的缺陷,讓自己趨於完美,這也是我們修佛的最終目的。那麼人都有哪些缺陷?我們又該如何完善呢?

人生的缺陷有三種是最根本的,那就是惑、業、苦,這是我們一切凡夫所無法避免的三種缺陷。

一、惑
什麼是惑?顧名思義,惑就是迷惑、迷妄,就是無明、煩惱,它是我們流轉生死、造諸惡業的推動力。惑主要包括貪、嗔、痴,也就是三種最根本的煩惱,我們一般稱為“三毒”。貪是對順境的貪著、貪愛;嗔是於逆境的憎惡、排斥;痴就是愚癡,不明事理,不明因果。我們時常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可見我們之所以造作種種惡業,是因為有貪、嗔、痴這三種煩惱。

二、業
業,就是行為造作,這裡講的由惑而起的業是指惡業,十善業道的反面,就是十惡業;我們如果對境迷惑,就會有煩惱;在煩惱的驅使下付諸行動,就成為業;業不斷累積,就會形成一種強有力的慣性作用,這叫業力。眾生就是在業力的推動下輪迴六道,自己還不覺得,這是很可悲的。

三、苦
由造業就要感果,起惑造業所感的果報就是苦。苦是人生的一種真實、一種現實,佛教裡叫“苦諦”。就是說我們人生從根本上講,充滿了種種缺陷、不如意、不自在,這是個現實。苦也是我們的感受,我們對順心或不順心的事情,包括我們的身體和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都會有好的或不好的感受,這些都是苦。為什麼說好的或快樂的感受也是苦呢?因為世上沒有不散的宴席,世間的快樂總是不能持久,總是短暫的,你越以為好的東西,失去時也就越痛苦。所以說苦受是苦,樂受也是苦。佛教說人生有三苦、五苦、八苦,總之,有受皆苦。

上面講的惑、業、苦三者又是循環不息的:由惑造業,由業感苦;面對苦報,如果不覺悟又會生煩惱,繼續造業,這樣便輪迴不息。我們怎樣改變這個現實呢?關鍵在於面對苦,我們是修還是不修?是繼續隨波逐流,還是跳出惡性循環?比如說,我們現生所感貧困果報,如果我們用正當的、誠實的勞動來改善生活,改變現狀,那是佛教所允許的;如果用非法的手段謀取財利,那就是在造惡業,循著惡業不斷追求,那就只有墮落輪迴生死。所以我們應該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是苦的現實,按照因果的法則去斷惑,去調整我們行為的方向,種下善的因、解脫的因,那麼我們最後所感的果報,就會是善報而不是惡報。

善報,從低層次來講,就是人天果報;從高層次來講,就是聲聞、緣覺、菩薩乃至佛果。獲得善果,我們就必須在保有人生的前提下積極地改惡修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我們能夠持五戒、修十善,就能得人天的果報;如能進一步修四諦、十二因緣、六度、四攝,就能證聲聞、緣覺、菩薩的聖果。關鍵在於,我們現在如何選擇。

人只有完善這三方面的缺陷,才能稱為完人,獲得善報,證得善果。而這就要求我們潛心、虔誠地學佛,領悟佛中真理。如此,我們方能正視與明確自身的缺陷並超越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