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我應該怎樣做才能使老人臨終不受罪,安祥的走?


 問:祖母已九十多歲,耳聾、體弱,反應遲緩,沒有學佛,現在基本上生活不能自理。請問老法師,我應該怎樣做才能使老人臨終不受罪,安祥的走?
  答:你有這分孝心,這分孝心能夠堅持永不退轉,幫助老人,我相信你會遇到好的緣分。我們這幾天講經的時候也都提到人口老化的問題,這個問題在全世界每個國家地區都非常重視。老化的人愈來愈多怎麼辦?如何讓老人度過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現在的老人,由於科學技術的發達,倫理道德的頹喪,幾乎沒有了,所以年輕人對於老人沒有孝順心。在國外,諸位都知道,兒女不養父母,政府有救濟金,由國家來養老。所以他對於基本的物質生活他沒有憂慮,但是精神生活非常痛苦。這麼多年來,我幾乎每到一個國家地區,我頭一個去看的就是養老院,外國的老人公寓。
  養老,說實在話,在全世界老人居住的環境,澳洲是最好的。澳洲是得天時地利之賜,它地大人少,所以土地非常便宜,一個老人院差不多要像中國來說,都是有幾百畝的土地。我在澳洲看的,小的養老院有二十英畝,二十英畝合中國是一百二十畝,這小的。大的有一百多英畝,一百英畝就是六百中國畝,所以里面的佈置就是像公園一樣,花園,還有人工做的小橋流水。因為它地方多,它不要蓋高樓,都是平房,就像住家一樣,大家住在一起。有獨棟的,它價錢不一樣,有獨棟的、有雙併的,兩家一棟,當中沒有隔開,當中用牆隔開,兩個門,一棟建築兩家住。老人年歲太大身體不好,不能自理的,住在一起,那就像什麼?像旅館一樣。一個老人有一個房間,有特別護士來照顧。在物質生活上確實是比其他國家地區都好,照顧很周到,政府養老。所以澳洲的稅很重,這裡面就有養老金。
  但是精神生活沒有,我們去看了之後也很難過。老人成天坐在輪椅上,在外面曬太陽,真的是中國諺語所謂的坐吃等死,這個味道多難受!我們去參觀,給他招招手,打打招呼,他非常歡喜。你就想到平常沒有人跟他招手,沒有人跟他打招呼。所以老年人,中國人講老年享福,中國跟外國的思惟不一樣,中國人青少年是在修福,積福、積德,是要好好受教育;年輕人踏進社會是造福,不是講自己名聞利養,自己個人享受,是服務社會;晚年享福。這是幾千年中國人思惟,中國人做到了。現在學外國人,麻煩大了。現在兒童享福,外國人兒童享福,兒童的天堂;是中年人的戰場,拼命去爭;老年人的墳墓,真的這個話說得很有道理。跟中國人不一樣,中國恰恰相反,享福是晚年。我們如何幫助老人度過幸福美滿的晚年?我講得很多。
  理想當中我們建老人院不叫老人院,因為老人看到老人院,對自己身心都有壓力,我們的老人院稱做山莊、別墅,這是我們的家,家園。用什麼方式?用五星級酒店的方式來做,這裡面有幾百個房間,一個老人一個房間,房間都可以賣的。酒店的管理,老人就好了,你每天自己房間有人給你打掃,跟酒店服務一樣,你看你就有很多孝子賢孫天天照顧你。這個山莊是你的別墅,又是老人大學,又是學校,又是多元文化中心,精神上的生活就非常的周到、圓滿。所以我們想到中國,中國地方上的文化實在講非常的美好,就是以戲劇、小調、音樂、歌舞,現在幾乎都被淘汰掉。你說唱崑劇的,沒有了,平劇大概恐怕也太少了,很悲哀,許多地方戲劇幾乎都不能再傳下去,它沒有舞台表演。將來這個老人公寓、多元文化這麼個場所的話,這些戲劇都可以到這個地方去表演,老人非常歡喜,這些中國傳統文化可以承傳。像一個老人贍養院做好了,會帶動許多地方都想來做,每個地方都做,那將來是幾百個、幾千個、幾萬個,這些演藝人員他們就忙得不亦樂乎,他表演的地方太多了。
  所以說各種娛樂、教學,喜歡讀書的,有讀書的環境;喜歡聽書的,有講解書的環境。裡面甚至有教堂​​,信仰不同的宗教的,你有誦經、有祈禱都有地方,應有盡有。山莊旁邊有醫院,另一個,旁邊有托兒所,有幼兒園,讓老人每天都能看到活活潑潑的小朋友,在一起生活,那就不一樣。我們天天在想這些,希望這個理想能夠落實,只要先做一個樣子,就像我們在湯池做和諧社會的榜樣,先做出一個樣子。你看這個樣子做出來之後,現在聯合國,駐在聯合國的這些大使們,一百九十多個國家都想來參觀,都想來看看。這個老人中心要是建好了,我相信我也能夠介紹聯合國,讓他們來看,向全世界去推展。老人一生為兒女、為社會做了多少貢獻,晚年應該老有所終,應該有個幸福的晚年。

恭錄自《佛學答問》,檔名:21-396-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