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要想解脫,必須實修


修行與做世間的事情一樣,也要善於摸索規律,總結經驗。這個修行主要是指實修,那麼個人的體悟就會千差萬別。

在獲得真實體悟之前,首先要經過艱苦卓絕的歷練,先說“艱苦卓絕”的情形:因為只一個盤坐,你就有可能要練上一年到三年,把腿練軟是第一功。有人說,心軟腿就軟,但這結論並不適用每個人,即使心很軟的人,腿也許很硬,筆者就見過這樣的人。所以,絕大多數坐禪的人,都要過盤腿這一關。那“歷練”又指什麼呢?歷練就是堅持不懈的坐禪修行。這個堅持不懈需要毅力,更需要堅定信仰的支撐!


  要想真開智慧,必須進入實修,沒有坐禪的功夫,就不要談智慧。當然,對於上根利器的人來說,坐禪是可以不用坐姿的,而站姿,行姿,甚至奔跑之姿均無不可。為何?心得了定,智慧自然開,任何運動都動不了一顆真心。而智慧一開,自然就什麼都知道了,那持戒也會自然,修行也會自覺,一切如行雲流水,卻潺潺不斷,在生活中修行不會再用概念去提醒和約束自己,大道如如將成為行者的全部生命,如同吃喝拉撒那樣自自然然。

  凡是想解脫輪迴苦惱的人,都是比單純做功德求福報境界高一層次的人,因為福報不長久,解脫才長久。福報再多、再大,不繼續修行完善自己的品德和功德,也有用完的時候,到那個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後悔也來不及了。就如同當今的大貪官們,即便烏紗帽是用錢買來的,也需要福報吧?但自己不珍惜,怎麼樣?提前透支福報,活著就要到地獄報到!地獄不在傳說裡,而是就在現實中!雙規、坐牢,那不是地獄又是何處呢。

  所以,我們要立志實修,立志解脫。不要再一世世的來了!即使繁花似錦,也是一場空,即使錦衣玉食,也是一場夢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