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什麼叫開悟?



 悟字,樹心加個吾字,顧名思義,就是“我了解了自己的心”。《現代漢語詞典》上對悟""的解釋是:了解、領會、覺醒、覺悟的意思。那麼“開悟”又怎麼講呢?當然是“打開自己的心”的意思了!

  打開自己的心,就了解了世界的真相;打開自己的心,就不會再去執著任何基於物質所產生的感覺;打開自己的心,就會對任何的生命都心懷慈愛;打開自己的心,就沒有了對於死亡的恐懼!佛陀是覺悟者,所以,開悟,幾乎是佛教的專利詞彙。
  明心見性是開悟;徹見宇宙人生的真相是開悟;放下世間的貪嗔癡是開悟;發菩提心行菩薩行也是開悟。

  悟有大悟,有小悟,還有不悟!大悟是發菩提心,行菩薩行!小悟是遇事不執著,能放下!不悟則是沉溺於世間的慾海中,沉浮自己,墮落今生,摧毀來世!

  明心見性的開悟,就像擦拭一面心靈的鏡子,需要心靈的主人“時時勤拂拭,不使惹塵埃”。因為心靈隨身體沉溺於世間慾海,唯有時時警覺,保持一分靈明覺醒,方可隨時發現心靈鏡子上的灰塵,而辛勤擦拭除塵,才能永遠保住鏡子的纖塵不染,而明亮照人。所以,明心見性的開悟,是羅漢層次的開悟,並不稀奇,因為見自性光易,而保自性光難!

  發菩提心,行菩薩行的開悟,是大覺者的開悟!是世尊層次的開悟,是佛菩薩層次的開悟!因為他們了解並覺悟了宇宙人生的真相:了解並覺悟了世界空有不二的法則!了解並覺悟了時間運行的表象就是世界的成、住、壞、空!在這個真相當中,生命並無生死,痛苦也是身體感官製造的假象,生與死在宇宙的長河中非常短暫,就像我們不斷的在更換一件衣裳一樣。所以,對於沉溺在自己製造的痛苦錯覺中的眾生,佛陀用自己證悟的真理,一再耐心的告訴眾生:趕快覺醒,生命沒有生死!丟掉恐懼,痛苦只是自己感官製造的錯覺!

  開悟不簡單,開悟也很簡單。說開悟不簡單,是因為眾生不願意覺醒,喜好沉醉於紅塵的喜怒哀樂之中,自我麻醉。說開悟很簡單,是因為眾生只要放下自己的所有執著,就會與佛陀一樣的覺醒,變成大覺者,變成大智慧的人!盼望,我們大家都能快快開悟,找到自己,解脫自己,回歸宇宙!

1 則留言:

  1. 什麼叫開悟?
    簡單明白說就是取回前幾世的知識記憶體
    見性一轉三千卷
    了意一刻佰部經
    入聖也

    回覆刪除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