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看透人性的千古奇文



五代、北宋之間,有個著名的道教學者陳希夷,就是傳說中的“陳摶老祖”,他留下一篇傳世之作,名《心相篇》,取“相由心生”之意,兼有佛家《因果經》的味道,與那些江湖流傳的相面術不可同日而語,比曾國藩的《冰鑑》更為大氣,頗有止惡揚善之功,讀之耐人尋味。

今原文加譯文呈現,擇選部分,供大家一觀:



心者貌之根,審心而善惡自見;行者心之表,觀行而禍福可知。

心地是相貌的根本,審察一個人的心地,就可以了解他的善惡之性;行為是心性的外在表現,觀察一個人的行為,就可以知道他的禍福吉凶。

出納不公平,難得兒孫長育;語言多反复,應知心腹無依。

買賣出納不公平的人,難以得到兒女長時間的撫養;說話無信多反复的人,沒有幾個心腹好友。

消沮閉藏,必是奸貪之輩;披肝露膽,決為英傑之人。

耗損別人的錢財和資源的人,必是奸貪不足的鼠輩小人;血心仗膽、極盡忠誠的俠義之人,一定是英雄豪傑。

心和氣平,可卜孫榮兼子貴;才偏性執,不遭大禍必奇窮。

一個人心平氣和,可以預見他的子孫一定繁榮富貴;外才鬼才不聽別人勸阻的人,不遭大禍就一定很貧窮。

轉眼無情,貧寒夭促;時談念舊,富貴期頤。

翻臉無情的人一生貧寒,夭折短壽;時時念舊,發跡不忘故友的人,富貴綿遠,長壽多福。

輕口出違言,壽元短折;忘恩思小怨,科第難成。

動輒就講一些不合情理、違心的話,最易折損自己的壽命;忘恩負義、記小仇的人,難以考學科第。

小富小貴易盈,前程有限;大富大貴不動,厚福無疆。

小成就驕傲自滿、目空四海的人成不了大氣候;大成就而不驕傲的人,福報深厚無邊。

欺蔽陰私,縱有榮華兒不享受;公平正直,雖無子息死為神。

惡行隱蔽、行為不光明的人,縱有榮華富貴,兒孫也享用不到。而公平正直的人,雖沒有子嗣,死後也可以做神。

開口說輕生,臨大節決然規避;逢人稱知己,即深交究竟平常。

平時“為國獻身、為朋友獻身”的豪言壯語不離口,這樣的人在大事關頭、大節時刻,一定會逃掉;濫交朋友的人,即使所謂的“深交”實際上很平常。

處大事不辭勞怨,堪為橋樑之材;遇小故輒避嫌疑,豈是腹心之寄。

能挑起重擔又任勞任怨的人,一定是國家的棟樑;碰到一點小事就避嫌,不肯承擔一點責任的人,怎麼能重用呢。

與物難堪,不測亡身還害子;待人有地,無端福祿更延年。

跟天地萬物過不去(怨天尤人),不但引來不測之禍,還會遺害子孫;待人處事留有餘地的人,會獲得意外的福祿和長壽。

迷花戀酒,閫(kun,三聲)中妻妾參商;利已損人,膝下兒孫悖逆。

尋花問柳、貪杯戀酒的人,家中的女眷一定不和睦;利已損人的人,一定會有不肖子孫。

賤買田園,決生敗子;尊崇師傅,定產賢郎。

趁火打劫、賤買人家財產,子孫都是敗家子;尊師重道的人家一定出孝子賢孫。

愚魯人說話尖酸刻薄,既貧窮必損壽元;聰​​明子語言木訥優容,享安康且膺封誥。

說話尖酸刻薄的愚魯人,貧窮短命;寡言少語,舉止木訥的聰明人,安康富貴。

患難中能守者,若讀書可作朝廷柱石之臣;安樂中若忘者,縱低才豈非金榜青雲之客。

在艱難困苦中還能堅持自己的操守、不隨波逐流的人,如果讀書,走仕途之路,一定是國家的柱石之臣;安樂中忘記安樂、有憂患意識的人,即使才學低一些,未必就不能夠金榜題名、青雲直上。

鄙吝勤勞,亦有大富小康之別,宜觀其量;奢侈靡麗,寧無奇人浪子之分,必視其才。

節儉勤勞的人有大富有小康的區別,關鍵看其人的心量;奢侈豪華的人有奇人也有浪子,關鍵看其人的才學。

弗以見小為守成,惹禍破家難免;莫認惜福為慳吝,輕財仗義盡多。

不要把愛佔小便宜為“守成”,貪小難免惹禍敗家;不要以為愛惜財務是吝嗇,惜福者往往是仗義疏財的人。

處事遲而不急,大器晚成;已機決而能藏,高才早發。

處事沉穩不著急的,必是大器晚成的人;胸有成竹而又能深藏不露的人,必是才高而年輕得志。

有能吝教,已無成子亦無成;見過隱規,身可托家亦可托。

有才能而不肯教給他人,自己不但沒有成就,子女也一無所成;見到他人有過錯,能夠在暗中規勸的人,可以托身寄家。

知足與自滿不同,一則矜而受災,一則謙而獲福;大才與庸才自別,一則誕而多敗,一則實而有成。

知足與自滿不一樣,知足的人守本分而有福祿,自滿是傲慢自大,招災是遲早的事;大才與庸才自然有區別:有實際能力的一定有成就,好吹牛的具體做事時往往一塌糊塗。

忮(zhi ,四聲)求念勝,圖名利,到底遜人;側隱心多,遇艱難,中途獲救。

不顧一切地為了取勝, 圖名利,這樣的人到底是遜人一籌;有側隱之心的人,即使遇到艱難,也會獲得幫助。

不分德怨,料理至乎遐年;較量錙銖,豈足期乎大受。

只知有怨不知報恩的人,估計很難長壽;斤斤計較的人,也不會有大的福報。

過剛者圖謀易就,災傷豈保全元;太柔者作事難成,平福亦能安受。

過於剛強的人,做事雖容易成功,但容易傷人傷已,很難長壽;過於柔弱的人,做事不容易成功,福報平平但能安享。

樂處生悲,一生辛苦;怒時反笑,至老奸邪。

樂極生悲,多成多敗,辛苦一輩子;城府很深,不高興臉上反而帶出笑容,這種人年紀越大,越是老奸巨滑。

好矜已善,弗再望乎功名;樂摘人非,最足傷乎性命。

喜歡自誇已善的人,功名上很難再有進步;專門挑剔別人,最容易傷害自己的性命。

責人重而責已輕,弗與同謀共事;功歸人而過歸已,侭堪救患扶災。

指責別人重,批評自己輕,這種人不能共謀同事。功勞歸別人、過錯歸自己,這種人可以拯危機解困難。

曲意周全知有後,任情激搏必兇亡。

自己吃虧受氣、曲意周全他人的​​,一定有後報;任性暴烈、一意孤行的,必定兇亡。

易變臉,薄福之人奚較;耐久朋,能容之士可宗。

易變臉的人薄福,何必與之計較呢?耐久可交的朋友,大肚能容,是值得信任、依靠的人。

好與人爭,滋培淺而前程有限;必求自反,蓄積厚而事業能伸。

爭強好勝的人雖能風光一時,卻前程有限;不與人爭,經常自我反省的人,福德厚實事業一定能發達。

喜怒不擇輕重,一事無成;笑罵不審是非,知交斷絕。

不分輕重、喜怒無常的人一事無成;不分是非、喜歡拿別人開玩笑的人,好朋友也會與之斷交。

濟急拯危,亦有時乎貧乏,福自天來;解紛排難,恐亦涉乎囹圄,神必佑之。

救人於危難之中的人,有時也遭遇貧困,自有天賜福;為人分憂解難的人,雖然有時也有牢獄之災,自有神來保佑他。

甘受人欺,有子自然大發;常思退步,一身終得安閒。

甘心忍受他人的欺辱,後代一定發達;常退一步為他考慮,終身自在安閒。

得失不失其常,非貴亦須大富,壽更可知;喜怒不形於色,成名還立大功,姦亦有之。

榮辱得失不動心的人,不是貴也是大富,長壽更不用說了;喜怒不形於色的人,功名可成, 也有大奸之人。

無事失措倉皇,光如閃電;有難怡然不動,安若泰山。

無事倉皇失措的人,福祿薄如電光雷火;有難怡然不動的人,福祿重如泰山。

積功累仁,百年必報;大出小入,數世其昌。

積功累德的善行必得善果,即使等上一百年,也會得善報;幫助別人多,所得利益少,這樣的家道一定會數世昌盛。

人事可憑,天道不爽。

可以憑藉人事,驗證天道(天道、因果報應)的準確。

如何餐刀飲劍?君子剛愎自用,小人行險僥倖。

為什麼有人走上絕路自殺呢?君子剛愎自用而失敗,小人冒險沒成功,都可以導致自殺。

如何短折亡身?出薄言、做薄事、存薄心,種種皆薄。

為什麼有人夭折亡身,作了短命鬼呢?因為是出薄言、做薄事、存薄心,處處都薄。

如何兇災惡死?多陰毒、積陰積、有陰行、事事皆陰。

為什麼有人遭遇橫禍、兇災惡死呢?因為這些人多陰毒、積陰私、有陰行、事事皆陰。

何如端揆首輔?常懷濟物之心。

什麼有能當宰相?常懷濟物之心的人。

保知拜將封侯?獨挾蓋世之氣。

什麼人能拜將封侯呢?有獨俠蓋世的胸襟、氣魄的人。

何知建牙擁節?氣慨凌宵。

什麼人能夠委以重任、鎮守一方?志存高遠,氣慨凌宵的人。

何知丞簿下吏?量平膽薄。

為什麼有人只能當小職員呢?因為量平膽薄。

何知明經教職?志近行拘。

為什麼有的人靠通明經典卻以教書糊口呢?因為胸無大志、行為拘謹。

若論婦人,先須靜默,從來淑女不貴才能。

說到婦德女相,首先要沉穩安靜,從來淑女都不是貴在才能上。

多言好勝,縱然有嗣必傷身;盡孝兼慈,不特助夫還旺子。

多言好勝的女子,即使有後代也必受傷克;盡孝兼慈的女子,不但助夫還能旺子。

信乎骨格步位,相輔而行;允矣血氣精神,由之而顯。

骨格與其位相輔相成,血色與氣色互為表裡,這是確信無疑的。

知其善而守之,錦上添花;知其惡而弗之,禍轉為福!

知其善而守住善道,有福之人可以錦上添花;知其惡而不去做,有禍之人可以轉禍為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