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學佛問答——障緣來了怎麼辦】


說到修道、修行,障緣太多。多少修行人,我們一起發心的,好像賽跑,起步我們在一條線,有人走到最前面了,有人落伍了,有人被淘汰掉了。什麼原因? 障緣太多,障礙你。有人障礙你,有事障礙你,有物障礙你,還有你的冤親債主障礙你,有形無形太多太多,這障緣。什麼人能夠通過這重重障緣? 能成就的? 這個沒有別的,一心向道!天天讀經,天天研教,不能有一天鬆懈。所有障緣來了不要去理它,只問我心在道上,我行在道上。自己細心的去觀察,去思惟,如果我的心行沒有離開道,沒有違背佛陀教誨,所有一切障緣不理會就行了!千萬不要把精神、把時間去研究怎麼去對付障礙,那你的障礙就大了。
  譬如說別人毀謗你,你要研究怎麼樣去辯駁,你不叫自找麻煩嗎? 這個時候怎麼樣? 一有這個念頭你的心就違背了道義。佛沒有教我們去辯駁,佛教我們什麼方法?默擯。默擯是什麼意思? 完全不理會,你毀謗任你毀謗,我行我素。等於說他這一拳打來之後,我們沒有反抗,他這個拳就落空。他一毀謗,我們再一辯駁,好,兩個人對打打起來了。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心在道上,行在道上,勇猛精進,這個事情實在講,難!一般人忍受不了,難忍能忍,難行能行,菩提道才能走得通。愈到緊要關頭,你所遇到的障緣愈嚴重,我們要把這些障緣看作考試。
  我現在功夫進到這個程度了,要通過這個考試,所以障緣沒有什麼不好。佛在經教上常常教導我們,世出世間沒有絕對的是非。吉凶禍福在哪裡?實在講都在自己一念,自己一念正,化兇為吉,轉禍為福,有什麼不好?你這個修行的功夫管用了,起作用。如果你不能忍,有一念瞋恨,有一念報復,大幅度的退轉了,你在菩提道上被淘汰掉了。這樣的人不止百分之九十九,不止!恐怕是一千個人當中,一萬個人當中,真正能夠突破的,萬分之一!說實在的話萬分之一都找不到。
  你想想看學佛的人,如果是萬分之一,學佛的人不少,有百萬、千萬,萬分之一的話,真正有成就也有幾百個,也上千個,沒有。你才曉得這個事情多難,要降伏自己的煩惱習氣。我們非常幸運,你要問我為什麼能夠降伏這個煩惱習氣?沒有別的,天天讀經,天天講經,天天在研究,全部的精神心力都在經教裡頭。這些事情沒有時間、沒有精神去理會,實在的。
  所以,希望大家讀經、念佛,如果有問題,多念佛、多讀經自然就明了。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好事是讀經、念佛,為人演說,這是經上世尊常常講的讀誦受持,為人演說。這是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好事,第一等的善行,純淨純善,世出世法都不染著,這才真正得大自在。縱然大自在得不到,小自在肯定是得到的。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沒有障礙,那個地方沒有障緣。
  所以世尊才為我們介紹其國眾生,其國眾生都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們沒有眾苦,但受諸樂。這個諸樂里頭樂事太多,舉了兩條,一個是不退轉,一個是沒有障礙,故名極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