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內心跟外境一如,對於一切境界,沒有分別、執著】


『亦無取捨分別』,這句話就是永離四相、四見,達到心境一如。四相、四見都是《金剛經》上說的。《金剛經》前半部講「四相」「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有不少同修受菩薩戒,是不是菩薩?《金剛經》的標準對照對照,是不是菩薩?《金剛經》的標準,是諸佛肯定承認的菩薩。達不到這個標準,自己稱菩薩,佛菩薩不承認。後半部的境界提升了,講「四見」「相」是講外表;「見」是講內在。如果還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就不是菩薩。由此可知,最低的標準是破四相,不能著相。
「亦無取捨分別」,內心跟外境一如,對於一切境界,決定沒有分別、執著。諸位聽懂了,從現在起不分別、不執著,人家叫我名字,我也不答應,因為我不分別;這樣學佛豈非學得呆頭呆腦,變成佛呆子。所以,佛法很難講,怕發生誤會。教你不執著,實際上還是執著,執著「一切都不執著了」佛是教我們不執著,不能執著一個「不執著」,把執著的對象換了,還是執著。錯了!不解如來所說義。真正到一切不執著,解脫自在,得大自在,在日常生活中一定得到真正的快樂。在內心裡確實沒有分別、執著,可是跟大眾在一起,隨著眾生的分別而分別,隨著眾生的執著而執著。如是隨緣不變,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譬如你問我,現在幾點鐘?是你的時間幾點鐘,我成全你,而我自己沒有時間觀念,年、月、日、時都沒有。你的觀念裡,今天是幾月幾日,現在是幾點鐘;我隨緣不攀緣,也說某月某日某時,但是自己內心裡確實沒有。這是「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 ​​,不破壞你們的執著。你們的執著、分別,我隨順,而不執著。我自己確實沒有,心地清淨,一塵不染,與大眾和光同塵,快樂無比。一切苦難從那裡來的?從分別、執著來的。有分別、執著,就有苦難,有得受了。離開一切分別、執著,一切苦厄都沒有,所以極樂世界沒有眾苦。真正念佛人應當學!
《無量壽經》裡,值得我們學的東西太多了。我們要學得內心清淨,確實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隨緣不攀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