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淨空老和尚開示: 戒定慧三學



佛教導我們,重要的原則就是戒定慧。以什麼為中心?以定為中心,以定為樞紐。定是什麼?定就是制心一處,無論你放哪一處,你都能開悟,你都能證果,所以佛說有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無量法門,門門都是教你制心一處。所以佛法不是專利的,佛法不是獨尊的,這一點一定要知道。學基督教的,制心一處,能不能明心見性?能。學印度教的能不能?能。就是要達到究竟,要達到常安住,才能見性。

定的功夫,淺深差別很大,一定要到究竟圓滿的大定,就見性了。這個境界裡面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一個標準。有起心動念,你有定,不深。你雖然沒有分別執著,你還有起心動念,這是什麼?三賢菩薩。阿羅漢的定功,見思煩惱斷了,就是執著沒有了,他有分別,他有起心動念,只是對一切法不執著了,我沒有了,無我了。我沒有了,法有,他認為我沒有,法有。明心見性的人知道,我沒有,法也沒有。《金剛般若》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統統要放下,不放下就錯了,這個不能不知道。

所以定是根本,戒定慧三學,定是根本。戒幫助你得定的。為什麼你定不下來?讓你這個也不許做、那個也不許做,是幫助你定下來的。只要得定,智慧就會開,小定開小智慧,大定開大智慧。究竟的定,那就是自性本定,你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相好完全現前。你有能力現極樂世界,為什麼?你跟阿彌陀佛學的。你成佛,你的身跟阿彌陀佛一樣,你現國土跟極樂世界一樣,也是法性身、法性土,不可思議。

所以戒定慧三學,定是樞紐,戒是入門,沒有戒就決定不會得定。為什麼重視戒律,關鍵在此地。只有定才能開慧,這是真正的學問,自性本具的,不是從外來的。外面學來的是知識,知識可以不需要戒定,博學多聞就能成就。自性般若智慧德能,這不行,一定要戒定。戒幫助你得定,幫助你成就德行;定幫助你開智慧,幫助你放下。放下之後,智慧現前,照用無窮,這是智慧起作用。照真、照俗,照法界、照眾生界,十方三世都在智慧觀照之中,沒有一法你不知道,沒有一法你不能究竟,所以還表壽命無量。為什麼?照而常寂,這就是無量壽。常寂是沒有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就是自性現前,自性不生不滅,真無量壽。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六十八集)2012/12/13 檔名:02-040-00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