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因果是一個連環套


有智慧的去避免傷害,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別人,不給他人提供造惡業的機會。但關鍵的前提是把握好自己的心念,是真的善心,而非嗔恨心。同時,我們應努力為自他營造行善的因緣。

 因果是一個連環套。因果既通於“三世”,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也通於當下,當下這一念即刻就有果報。相較而言,佛教的因果比世間所講的因果要廣泛、深刻。說“廣泛”,是指十方世界一切事一切物、世出世間都是因果所成;說“深刻”,是指佛教的因果既是起於當下一念,也是通於前世、今世和來世,所謂“三世因果”。

如果有好人好事得不到好報的困惑,最好先把它放下。你應該為你現在遭遇到種種不幸而感到高興。因為你把你以往所造的惡業報掉了,以後就會有好的報應了。業通三世,報也通三世,因果的道理並不像一顆黃豆種下去馬上就生出黃豆芽那麼簡單,它還受到種種條件的制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