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念佛之人身心自然柔軟


專修念佛對我們凡夫來講好像也不容易,雖然很簡單,念得也挺辛苦的。但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世如少苦”,很短暫的苦,堅持一下,很快地就往生西方,“慶喜何極也”。我們現在感到有點苦,有點勉強,念得挺累,但是得到的收穫很大。

你看那些世間做生意的人,賺錢的人,他們苦不苦呢?他們比我們精進勇猛啊!我們經常聽到一些消息,也有一些新聞報導,外面賺錢的人,打麻將的人,可以打到三天三夜,他們比我們念佛的人精進得多了。你看世間造業的人,為名利的人,他們不怕苦。

但是現在我們學佛的人呢,覺得這個念佛,哎呀,太累了。有些人說:“師父啊,我沒有時間念佛,我整天都忙,哪裡有時間念佛呢?”問他忙什麼呢?不知道。忙工作、忙家庭、忙兒女、忙看電視、忙結交朋友、忙應酬,就忙這些事。問他念佛,沒時間,但是結交朋友有時間,打麻將有時間,看電視有時間。

所以我們學習佛法的人,要把心思用在佛法上。學淨土法門,就要把心思用在念佛上。雖然這樣做起來有一定難度,但是這對凡夫來說,是唯一的希望。

而我們在念佛當中,能安心念佛,自自然然就會感受到佛力的加持,我們身心會柔軟───佛光駐照,身心柔軟。在佛的願力裡面有講,叫觸光柔軟願。你念佛念得多了,身心就有變化了。

我們之所以會感到很累,很疲倦,那是業力的顯現。你不念佛累不累啊?好像不累,好像精神抖擻,實際上那個是被業力牽著走,我們不知道而已。我們被業力牽著,東奔西跑,還覺得好啊,這個狀態好。

但是如果念佛呢,業力中間有一個掙扎過程。在念佛當中,業力會抵觸我們,業障會障礙我們,那麼我們來念佛,佛光加持,佛力調攝,慢慢地這些業障就會乖了。

過去的冤親債主也被調伏、收攝過來了,這些障礙慢慢就會轉化,所以念佛能夠觸光柔軟。

那你不念佛,永遠體會不到阿彌陀佛的悲心、弘願,難以得到現世的利益。雖然三聲、五聲也往生,但是念得多的人,明顯不一樣,他身心融在佛光當中,會比普通人要清淨。所以成為專修之人,唯相續念佛,等​​待往生,等待阿彌陀佛來接我們。

那有些人說了,這個世間很苦啊,早一點往生多好啊,我是不想等待了,急著想往生,希望阿彌陀佛早些來接我。那麼這個等待啊,就是耐心等待,聽從阿彌陀佛的安排,順其自然,不用去計較。不要說這個日子不好過啊,我明天往生、後天往生啊,這本身就是一種急噪心,我們念佛之人也要把這樣的心放下來。

印光大師講得很清楚,就像春來花放───春天來了,花才會開放,它是自自然然的。我們生命結束的時候,阿彌陀佛自然會來迎接我們,不用去計較什麼時候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