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太太的地位(三八婦女節須知)


所以五倫裡頭,夫婦有別,很多人以為婦女在中國古時候沒有地位,那是錯誤。你要是真正了解中國倫理這個教學,你就曉得,婦女地位在男子之上。

夫婦結合組成一個家庭,家庭裡面兩樁大事情,所以有別是不同的任務。男子出去謀生,負責家庭經濟生活;女子在家里相夫教子,負責下一代,你說哪個責任大?

母親要把兒子教好,兒子將來是聖人、是賢人,這還得了嗎?這個功德利益不是他一家,他造福一個族群,他造福國家,甚至於造福全世界,母親教的。

孔老夫子沒有忘記他母親,孟夫子沒有忘他母親,這大家都知道的。在中國這個妻子稱太太,為什麼稱太太?這是從周家來的,周文王是聖人,文王、武王、周公都是聖人。媽媽是聖人,他的媽媽叫太妊,他的祖母叫太姜,文王自己的妃子叫太姒,所以太太從這來的。

太太是什麼意思?聖人的母親。你才曉得,中國人確實有教育的智慧、有教育的方法、有教育的經驗、有教育的成果,舉世無雙。非常可惜,這一百年疏忽了,滿清亡國之後一百年疏忽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92集)2010年11年11日淨空法師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