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萬善同歸,世出世間一切善法超不出這一個名號


幹什麼樣的好事都沒有念一句阿彌陀佛好

  一乘了義,什麼叫了?了是明了。但是這個不是普通的明了,徹底明了、究竟明了、真實明了,才叫了義。淨土法門真的是一乘了義,這四個字當之無愧。男女老少、賢愚不肖,只要你相信它,它是真正一乘了義,成佛之道。

  這是成佛的一條道路,成佛的方法。它的方法完全靠阿彌陀佛,對阿彌陀佛要感恩。乃至於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想一想,阿彌陀佛知道,我這樣​​做對不對?如果我覺得我這樣做對不起阿彌陀佛,決定不要做。我們這個線跟阿彌陀佛完全連上了,點點滴滴阿彌陀佛都知道,時時刻刻想到,我沒有離開阿彌陀佛,真的,不是假的。

  阿彌陀佛的法身在常寂光裡頭,在西方極樂世界現的現相,在實報莊嚴土現的是報身,但是同居土、方便土全見的是報身,這就是極樂世界一乘了義。一切諸佛剎土,四土分明、清楚,不在一起,像釋迦牟尼佛,他的實報莊嚴土是華藏世界,我們見不到,他的方便有餘土是四聖法界,十法界裡頭聲聞、緣覺、菩薩、佛,那是方便土,下面六道是凡聖同居土,它有隔礙。

  極樂世界雖然有四土三輩九品,它沒有障礙,那個地方是平等的法界,這是阿彌陀佛願力建成的。我們今天學佛,要發跟阿彌陀佛同樣的願,跟阿彌陀佛同心,跟阿彌陀佛同願,同德同行,哪有不往生道理?肯定往生。最重要的關鍵,真正放得下。這些話幫助我們建立信心,我們認識這是一乘了義的法門,是非常可能讓我們證得的菩提大道。

  萬善同歸,世出世間一切善法超不出這一個名號,這名號是善中之善,幹什麼樣的好事都沒有念一句阿彌陀佛好,這一句阿彌陀佛超越了。為什麼不肯念?為什麼還有胡思亂想?一直念下去。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第十八願裡給我們說,臨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

  這是什麼?一生當中沒念過佛,臨命終時遇到這個善緣,勸他他就真肯念,真肯求生,具足信願持名,持名只念一聲佛號、念十聲佛號,都能往生。念佛用什麼方法念不重要。

  我們提倡,同學們也是做表法,看看佛講的是真的是假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著重在自見,自見就是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開悟之後,這個經典裡面意思你完全明白了,為什麼?它是自性流出來的,既然見性了,那就看透了。

  所以你講這部經,深講淺講、長講短講得大自在。為什麼有淺深長短?根性不一樣,聽眾不相同,什麼樣的根機你用什麼方法講,讓大家都能聽懂、都歡喜,都能信受奉行。這就叫善知識,這就叫好老師。不是別人傳你的,是阿彌陀佛直接傳你的,阿彌陀佛是什麼?阿彌陀佛是我的真心,我的真心就是阿彌陀佛。所以,從真心裡流出來的,這就是阿彌陀佛親傳。

  三根普被,凡聖齊收,這就是講根器,哪些人可以學這個法門;沒有一個不是,人人都是,就看你有沒有緣分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寫得太好了,一開頭就是給我們建立信心,三根普被,凡聖齊收,我們有分。橫出三界,迳登四土,這是我們要求的,這個法門真正不可思議,微妙到極處。

  我們認真學習,我們自己的劫難化解了,也幫助別人化解,我們居住地方沒有災難,這個地區人就不會受災難。看我們自己的心量,我們的心量愈大,心量愈真實,這個面就愈大。唯有,你看,專弘此經,專念阿彌陀佛,我們為什麼要選擇這個法門,念老給我們指出來了。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