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人生四守:守愚、守靜、守時、守信


守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史記》上記載,孔子年輕時曾經向老子請教做人的道理。老子告訴孔子:“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老子告訴年輕的孔子,一個頭腦精明的商人非常懂得深藏財貨,而外表看起來好像空無所有;一個品行高尚的君子非常懂得內藏道德,而外表看起來好像是愚蠢遲鈍。你要去掉驕傲之氣和貪欲之心,如此才能成為聖人。這便是所謂的“大智若愚”。
 “難得糊塗”歷來被推崇為高明的處世之道。很多人所追求的“糊塗”的智慧和境界,就是老子說的“大智若愚”。做人切忌恃才自傲,不知饒人。鋒芒太露易遭嫉恨,更容易樹敵。

守靜,每臨大事有靜氣
 靜,這是中國古人推崇的大智慧。《道德經》上說,靜為躁君。靜能克服人身上的躁氣。《大學》說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可以說,靜是安定、思慮和有所得的基礎。
 “心收靜裡尋真樂,眼放長空得大觀。”一個人內心不靜,很難真正思考問題,做人做事也一定會驕矜、浮躁。安靜的人會仔細​​觀察中審時度勢,更容易深入思考,獲得解決問題的辦法或者感悟人生道理。
 只有守靜的人,才能發現生活中的幸福和美。浮躁的人、腳步匆忙的人總是會錯過很多美好的東西。我們或許會經歷人生歲月的蹉跎或道路的泥濘坎坷,但保持淡泊的處世態度,泰然處之,就能在紛繁中找尋自己的心的超然和安寧,不受世俗的干擾和衝擊,人生也更豁然開朗。
守時,君子待時而動
守時不是準時,而是把握時機。《周易》上說,“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意思是:君子有卓越的才能超群的技藝,不到處炫耀。而是在必要的時刻把才能或技藝施展出來。如呂尚遇周文王,就是如此。這話也提醒我們,在默默無聞的時候,要加強自身修養,等到機會來時,就要充分展露自己的才華。
 時機、時勢是客觀的,不是人為的。我們不能創造時機,而只能做好我們能做的,等待時機,把握時機。這就是守時,一個守時的人一定會做好充足的準備,不會讓機會白白溜走。

守信,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論語》上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 ”,人要是沒有信用,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接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接的木銷子,就無法行走。
 春秋時期,吳國季札第一次出使晉國,路過北方的徐國。徐君十分喜歡季札的劍,但是卻沒有說出來。季札心裡卻知道,但是他還要出使到別的國,所以沒有送給他。後來他出使完後再回到徐國,徐君已經死了,於是解下寶劍,掛在徐君墓前的樹上。他的隨從說:“徐君已經死了,這是要送給誰呢?”季札說:“不是這樣的,我當初心裡已經決定要把這劍送給他了,怎麼能因為他死了而違背自己的諾言呢!”
 季札只是在心裡應允了別人,卻仍然信守它。相比我們今天,很多人說出的話,甚至寫出來的憑證,又能做到多少?
 守信,是用錢都買不到的人格魅力!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永遠不要丟掉別人對你的信任,因為別人信任你,是你在別人心目中存在的價值!失信是人生最大的破產,守信方得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