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淨空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19集--要知道怎樣修自己,斷一切惡,修一切善


諸位同學:請坐!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請看《大經科注》第七百五十九面,倒數第五行看起,「修善願生」。
  前面我們學過了,三輩往生,最重要的對我們的開示,就是兩句話八個字,其他的都是附帶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才是重要的。而菩提心,一定要把它搞清楚,什麼是菩提心。菩提是印度梵語,是音譯的,它的意思是覺悟。覺就是佛,迷就是眾生,諸佛菩薩覺而不迷,六道眾生迷而不覺,這個重要。如果我們求覺悟,這就是發菩提心;我們要搞六道輪回,這迷失菩提心,菩提心不見了。都是一個真誠心,起覺悟的作用是佛菩薩,起迷惑顛倒,隨波逐流,那就是六道凡夫。所以發心比什麼都重要,這一生求覺悟。
  我們幸運,非常幸運,這一生得人身,遇到大乘,大乘裡面還遇到淨土,淨土是當生成就的佛法。依照這個法門修學,這一生決定成佛,往生淨土就是成佛。後面這一大段,世尊特別勸導我們,修善願生,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請看經文:
  【隨己修行。】
  隨著自己修行,修行兩個字要重視。
  【諸善功德。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缯然燈。散華燒香。】
  這些都是應該在日常生活當中隨緣要做的,遇到了就要做,把這些功德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我修這些功德,什麼都不求,只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對了。這一段經文,念老有很詳細的解釋,我們看注解。「解」,這在本品是第三大段,『隨己修行諸善功德』,這第一句總說。隨是隨順、隨從,隨誰?隨自己,就是隨我們日常生活,隨著我們所遇到的因緣,要修行。行是行為,起心動念是意業的行為,言語造作是口、身的行為,行為再多不外乎這三大類,身、口、意這三業行為。行為有了錯誤,把它修正過來,叫修行,這個意思要懂得,要很清楚。什麼叫修行?把錯誤的念頭、不善的念頭修正過來,是修行,言語有過失也要修正,我們身體的造作是身業的行為,如果有錯誤也要把它修正過來,這叫修行。
  下面舉幾個例子告訴我們,決定不只這幾句,三業行為太多了,說不盡,從幾個例子我們就能想到。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就是「諸善功德」,功是它的作用,德是它的果報。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善惡果報絲毫不爽,例子太多了。我們細心冷靜思惟、觀察、反省,看看我們自己起心動念,在日常生活當中起什麼心、動什麼念頭,這是善惡業造作的起端。行善作惡從哪裡起來的?念頭。一念善,什麼是善?利益自己是善,利益眾生是善,利益自己傷害眾生這不善,傷害自己利益眾生是大善。都在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之中,不能不謹慎。
  下面念老舉了幾個例子,諸善功德當中,「隨己堪能」,自己有能力做得到的,「勉力以赴也」,勉勵自己努力要把這個事情做好。我們人,這一生得人身,遇到佛法,遇到大乘,什麼是大善,什麼是真善?古人有兩句話說,「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善中之善,大善裡面的善。往聖,往是過去,聖是聖賢,過去世世代代的大聖大賢,他們所修之法、所弘之法、所傳之法,我們遇到了,遇到怎麼樣?要把這些大法繼承過來,我們認真努力好好的學,學成之後弘法利生,還要傳給下一代,後繼有人,佛法不會在我們手上中斷。我們從老師那裡接過來,學而時習之,一生得受用,這個受用,方東美老師告訴我,人生最高的享受。得到沒有?得到了,真得到了。一定要把佛法落實,你才能得到,把佛法變成我們生活、起心動念、一切造作的行為。
  佛教我們淨業三福,這是根本的開示,我們一定要遵守。淨業三福有三條,第一條「孝養父母」,我們做到了沒有?對父母有沒有盡孝道?佛教弟子第一句話,第一句話是根之根。不孝父母,成不了佛,不孝父母,你也沒辦法學佛,為什麼?佛是孝子,佛做到了圓滿的大孝,我們沒有盡孝,那怎麼行?佛無論是在生活當中、工作中、待人接物之處,外面的環境不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是用真誠心來接待。我們有沒有做到?沒有一句話是欺騙眾生的,你要真能做到,你就能體會得人生最高的享受。
  你不能體會到,是你對於佛的經教沒有入門,入門就懂得了。契入,深深的契入,那你就享受到了,你跟佛菩薩同樣的享受,你跟孔子、顏回同樣的享受。這個享受是什麼?幸福快樂。幸福快樂與地位沒有關系,與財富沒有關系,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沒有關系,男女老少也沒有關系,只要你能懂得,能體會到,體會到之後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就用上了,就享受到了。一個人幸福、圓滿、快樂,表現在外面一團歡喜,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論語》第一句話,孔子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悅就是快樂,悅就是幸福,悅就是圓滿,方老師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他得到了。他從哪裡得到的?釋迦牟尼佛教給我們的淨業三福,他全做到了,智慧開了,福報現前。被大家尊稱為三界至尊,謂之世尊,稱贊到極處了,世間最尊貴的,最值得人尊重的,這老師。
  第二句「奉事師長」,第一句是教孝,第二句是教敬,恭敬,對老師要恭敬。老師是傳道的人,是承傳聖教的人,不是普通人。他在教學,他在日常生活當中,日常生活表法,把他所學的全做到,做榜樣給我們看,叫身行言教,他所說的都做到了。所以,我們對於道、對於教要尊重,因為尊重道、尊重教學,所以對老師就特別尊重。現在社會出問題了,問題出在哪裡?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教育。教育問題出在哪裡?老師不知道身行言教,學生不知道尊重老師。學生不尊重老師,老師是孔子,老師是釋迦牟尼佛,也教不好你,為什麼?你聽不進去,你沒有把老師的話放在心上,所以老師沒法子教你。問題出在這裡,有好老師,老師不能教了。
  我這個年歲,我在二十六歲的時候,六十四年前,我遇見方東美先生。我非常想跟他學哲學,這是個哲學家,哲學教授。我寫了一篇文章,寫了一封信,自我介紹,希望老師能准許我到學校去旁聽他的課程。老師回我一封信,要我星期天到他家裡見面。第一天見面,他就給我說,他說現在的學校,(諸位要記住,六十五年前的大學,台灣大學),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你要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這幾句話等於老師告訴我,學校不必去,你去,白去了,學不到東西。老師完全拒絕了,我心裡面當然很難過。我們沉默了六、七分鐘,老師就開口,說這樣好了,你每個星期天到我家裡來,我給你上一堂課,時間星期天上午九點半到十一點半。這個我意想不到,沒想到,非常感恩。
  所以每個星期天到他家裡,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講佛經哲學。那個時候我們沒有宗教信仰,我們誤會了,認為佛教是迷信,所有宗教都是迷信,佛教是迷信中的迷信。為什麼?把佛教看成多神教,多神教是低級宗教,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真神,低級宗教什麼都拜,好像佛教是多神教,是低級宗教,這麼個觀念。老師給我講這個單元,我們都不能接受,很驚訝,老師只好從頭講起,為我們介紹佛教。佛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沒聽說過,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們是這樣進入佛門,聞所未聞,我們相信老師不欺騙人,老師講的都是實話。所以我就向老師請教,你的佛經哲學是跟誰學的?老師告訴我,抗戰期間他在四川中央大學教書,有一段時期生病,朋友介紹到峨嵋山去養病,在峨嵋山住了兩個月。山上什麼都沒有,沒有報紙,也沒有雜志,一般書籍都沒有,只有佛經。所以他就每天取佛經來消遣,他就在那裡認真讀了兩個月,沒有想到佛經是高等哲學。他非常有受用,告訴我,肯定了釋迦牟尼佛大哲學家。
  我學佛因緣從這來的,所以我不是寺廟裡頭來的,我是在老師這個小課堂裡頭得到的。尤其這三句話非常中聽,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們跟釋迦牟尼佛是學哲學,大乘經典是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跟孔老夫子《論語》上第一句「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大乘經上常講的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完全相同。我們這樣進了佛門,得到的殊勝是無法形容的,所以發願全身投靠,這一門大學問,愈學愈歡喜,我們就走進來了,從此之後每天離不開佛經。以後我親近章嘉大師三年,我佛法的根基是他老人家奠定的。跟李老師十年,十年學教,講經教學這一套是跟李老師學來的。我三十三歲出家,出家就教佛學院,出家就上台講經,沒有中斷過,到今年五十八年。這些都是屬於諸善功德,我有這個能力接手,有這個能力把它發揚光大,現在後頭這個問題,傳人。
  過去我想過,四十幾歲在佛光山我就想過,但是緣不足。第二次在新加坡,我做實驗,辦了個短期的經學班,各地的同學來參加修學,我們學一部經,三個月,這一部經學會了,他可以上台去講,做得很成功。一共辦了六屆,我自己參加教學的是四屆,一、二、三、四,五、六我沒參加,我離開新加坡了。那個時候我跟李木源建議,我們這個短期班實驗成功之後,我們辦佛學院,培養學生,讓佛法後繼有人。沒有想到緣不具,我離開新加坡,移民到澳洲。到澳洲成立淨宗學院,這個用學院的名義,政府承認,這很難得,可是我們沒有真正培養人才。還是外面緣殊勝,在各地講經,在馬來西亞講過,在台灣、在香港,偶爾也接受邀請到國外去講經,時間都不長。
  我們不是把這個心死了,不是的,是沒有人學,想學都是口頭的,就像方老師說的,他沒有真誠心,他沒有清淨心,他沒有恭敬心。絕對不是老師強迫學生對老師要恭敬,不是這個意思,那完全錯了。這裡頭有個道理,道理是什麼?恭敬心能得到,你一分恭敬得到一分,十分恭敬得到十分,百分恭敬你得到一百分,是這麼個道理。老師看到你是真誠心,真正恭敬心,老師認真教你,為什麼?你是佛的傳人,你是傳統文化的傳人,那要不全心全意教你對不起你,對不起佛教,對不起佛陀。這種老實人,真誠心、恭敬心,到哪裡去找?
  我以後明白這個道理,方老師為什麼不讓我到學校去旁聽,到家裡去教,為什麼?我對老師有一點恭敬心。跟古人比我比不上,古人這個恭敬心,真誠恭敬至少要打七十分以上才及格。我跟這些老師,就是三個老師,方老師、章嘉大師、李老師,他們的恭敬心、真誠心可以打八十分、九十分,到這個程度,我跟他們比,我只有三十分。但是現在的人,他連三分、五分都沒有,怎麼辦?古人的方法在,怎麼樣培養自己的真誠、清淨、恭敬心,怎麼培養?要從《弟子規》培養,要從十善業培養,修十善業,落實到《弟子規》,就有了,沒有人肯干。而且現在人找不到典型,找不到榜樣,認為什麼?你不值得我尊敬你。所以,真正有學問有德行的人不教了,自己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對,沒錯,可是我們看到,這個佛法要衰,衰下去,會在我們手上滅亡。早年我在台灣,大小寺廟裡頭一年總有個一、二次請法師來講經,時間大概是少的一個星期,長的一個月,我們都常常有聽,還有啟請的,道場和尚啟請,代替信徒啟請。現在沒有了,現在全是經忏佛事法會。這怎麼辦?我們學院現在有個道德講堂,所以諸位要想一想學院這個名稱,它是教育,宗教教育。我們這個學院能不能每天都有講經?時間不要多,一個小時,大家輪流講,星期一排誰,星期二排誰,星期三排誰,天天都有得講。一個人也講,二個人、三個人都講,外面沒有人聽,我們還有些護法,護法來二、三個聽,慢慢五年、十年、二十年,人數就愈來愈多,這就興旺起來了。一部經講一遍之後,可以再講第二遍、講第三遍。我學經教,我的標准是每部經學會了要講十遍。小部經講一部,大部經講一品,把這個講經的風氣給帶起來,別人不搞我們搞。參考資料多,現在我們搜集有老一輩的講經的錄像帶,我們自己多聽,我們把這個錄像帶聽十遍,然後我們自己登台講演。
  要有耐心,要有恆心,對得起佛教。如果沒有弘法利生,佛教會衰,佛教會滅。如果滅在我們手上,我們的果報在阿鼻地獄,不是極樂世界。你為什麼要出家?出家就是續佛慧命、弘法利生,這兩樁事情沒有做到,你要出家,接受十方供養,在這個地方浪費光陰,一事無成,地獄罪業。所以經上所說的,念老的注解注得好,隨己堪能,勉力以赴,這不勉強,你自己有多大能力,學一部。經學不會,學《感應篇》可以,學《了凡四訓》也可以,學《弟子規》也可以,把這個東西學好,自己也在這邊一遍一遍講。不怕沒人聽,沒人聽,排上桌椅板凳,你對著桌椅板凳講,這才能夠學得出來。
  我在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香港有一位法師、一位居士,聖懷法師、謝道蓮居士,他們兩個人到台灣,在台灣看到我在善導寺講經,我記得我那個時候講《普賢行願品》十大願王,講的時間是一個星期,他們一個星期全聽了。聽了之後邀請我到香港,我第一次離開台灣到香港,道場是暢懷法師的中華佛教圖書館,就用他那個地方做講堂。我到香港,簽證是給我四個月,我們講《楞嚴經》,一天兩個小時。前面一半,兩個月,兩個小時有翻譯,就是實際上講一個小時;後面的兩個月,大家能聽得懂我的話,不需要翻譯。他們講話我也能聽懂,我不會說,他聽我的話也聽懂,所以我們就可以交流了。這四個月講下來之後,以後我跟香港同修約定,每年去講一個月,講了不少年。現在沒人講經了,新加坡也沒人講經了,怎麼辦?不得已用這些科學技術,錄像、錄音,這是不得已,我們後繼無人。我今年九十了,不可能再有九十,這個大家都知道。我常跟大家說,八十歲以後就沒有明天了,天天要記住很可能今天就走了,所以念佛求生淨土比什麼都重要。

  這底下幾句,念老引經據典教導我們,『奉持齋戒』,《大乘義章》第十二卷裡面說,「防禁故名為戒」,防是預防,禁是禁止。所以,佛制定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這是防止我們造作罪業,所以列的這個禁戒,禁止我們,這就叫做戒,戒是防非止惡。「潔清」,清是清白,「故名為齋」,這叫齋,齋是清淨心的意思。「戒者」,《四分律音義》這裡面說,「戒亦律之別義也」,叫戒律,通常我們叫戒律,律跟戒是相同的,意思相同。「梵言三婆羅」,這是音譯,意思呢,中國人翻譯為禁,禁止,所以「戒者亦禁義也」。
  「齋者,謂不過中食」,這就是我們一般人叫持午,過午不食。正午是正時,以後為非時,午後為非時,我們中午十二點鐘為准,十二點以前可以,吃飯的時候,十二點以後就不可以,就不能吃東西,叫非時。「時者宜食,非時則不宜食」,這是佛當年在世給出家學生制定的。所以,他們早晨的功課是出去托缽,托缽回來之後,吃飯時在一起吃飯,不是每個人托了,托的缽,每個人自己吃了,不是的。佛家的規矩,托缽托回來之後,把飯菜混合在一起,你吃多少拿多少,是這樣吃飯的。所以一缽千家飯,每個人這一缽裡頭,都是很多人家供養的,混合在一起,一缽千家飯。底下解釋時,宜食,應該是這個時候吃飯的,非時是不宜食。「不過中食」,就常言的過午不食,這叫持齋。
  持齋跟素食是兩樁事情,現在人很多認為齋都是素食,不,這個錯誤的。為什麼?托缽的時候,人家給什麼吃什麼,沒有選擇的,這施主供養的,有什麼吃什麼,這個一定要懂。素食就是素食,素食不是齋,素食是沒有葷腥。腥是動物,就是肉,肉食,肉叫腥;葷是五葷菜,蔬菜裡頭五種,出家人不吃,就是蔥、大蒜、蒜頭、興蕖這些,還有韭菜也在裡面,這些叫五葷菜。這個葷跟素要搞清楚。這個雖然它不是腥,但是它的性質不好,佛也制定戒律,不准吃的。為什麼?這五樣雖然是植物,它生吃容易引起肝火沖動,就是發脾氣,所以佛不准吃這些;熟吃,這個東西是產生荷爾蒙的,引起性沖動,所以不准吃,是這兩個原因。但是,如果是藥用、治病用可以,這個要曉得。佛的戒律有開遮持犯,講得很清楚,什麼時候可以用,什麼時候不可以用。有病,醫生准許用這個東西,可以,可以接受。

  下面又舉《南山業疏》,南山是律宗的代名詞,唐朝道宣法師在終南山建道場,專弘戒律,《業疏》裡面說,「齋謂齊也。齊一其心。或言清也」,齋有清淨的意思。「故持齋者,以清心之不淨也」,著重在修清淨心。「又《會疏》云:齋戒,即八齋戒及攝大小諸戒。」《會疏》裡頭說的,齋戒,這是佛門裡頭常說的,齋戒合在一起來說,就是八關齋戒。佛法很重視,為什麼?在家學佛的人持戒很困難,佛制定這個方法,讓在家人修一天,八關齋戒是一天,這一天持齋持戒。齋就是過午不食,戒就是五戒,或者是八戒,通常用八戒的很多。這是佛對在家學佛特別慈悲所開的緣。
  底下又說到,「蓋夫戒是人師,道俗鹹奉」。戒律,佛在世,佛是老師,佛滅度之後,阿難向佛請教,佛滅度之後,我們大家以誰為師?佛說了,以戒為師。所以戒是人師,你能夠把戒律都做到,如同佛在世沒有兩樣。我們淨宗同學學佛絕大多數都是在家,我們定了五個科目,為淨土宗學人必須學的戒律。這五科第一個就是淨業三福,三條,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第一條;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大乘菩薩。我們淨土宗的同學,這是我們的根本戒。
  然後再加上六和,六和敬,這一條非常重要。佛告訴我們,四個人在一起,無論在家、出家,四個叫一眾,大家修六和敬。第一個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诤,意和同悅,最後利和同均,這個六條一定要遵守。前面一條,第一條是講見,看法,我們講建立共識。我們對一切人事物的看法都要以佛經教訓為依靠,佛教我們怎麼做的,我們就老老實實認真去做,見和同解。我們主要的依《無量壽經》,依黃念祖老居士的注解,以及老居士的《淨修捷要報恩談》,這就行了。戒同修,身同住,口無诤,意同悅,大家歡歡喜喜在一起,法喜充滿,利同均。這個利,主要就是供養,供養就是中午這一缽飯,一缽飯托回來混在一起,再攪和,大家分而食之,是這個意思,同均。真做到了,再學習從三學下手,最高的指導原則,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所以要遵守戒定慧的原則。菩薩的六波羅蜜、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五個科目,好記,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不能違背這五個科目,這是淨土宗持戒,一點都不麻煩。
  淨業三福後面一條,最後的,那是大乘法,「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最後這一句就是弘法利生,前面十句是自利,後頭一句是利益眾生。我們依一部經,依一部注解,依一部論,頂多是五經一論。五經一論裡面,你認為太多了,我沒有那個能力,選一部,任自己選一部,你覺得哪一部合適你就選哪一部,都可以。《淨修捷要》是夏蓮居老居士大慈大悲,為這個世間工作忙碌的人,早晚沒有時間做早晚課,制定一個簡單的早晚課。只有三十二拜,半個小時就可以做好了,這是為不得已的人。那最簡單的方法,半個小時也抽不出來,一句阿彌陀佛,要求不間斷,吃飯、睡覺中斷了,吃完了,睡醒了,接著念佛。海賢老和尚一生就修這個法門,他修成功了,他這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講到戒律,戒是人師,道俗鹹奉,「心為業主,凡聖俱制,正法住滅,皆一由之」,這句話重要。道,出家人,俗,在家人,無論在家、出家都要遵守。心,起心動念是造作三業的主宰,所以起心動念比什麼都重要。因此戒律,凡夫、聖人,聖人包括羅漢、包括菩薩,統統要遵守。正法還是住在世間還是消滅,都是由於戒律,有戒律,正法住,沒有戒律,正法就滅了。所以我們對於淨宗行門五科非常重視,決定不能夠疏忽,這五科一定要遵守,時時刻刻要反省。我們早晨把這五科念一遍,很簡單,就是五句話,淨業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晚上睡覺之前念一遍,反省今天有沒有做錯事情。早晨是提醒,晚課是反省,這就真有功德。千萬不要誤會,早課念給佛菩薩聽的,晚課也是念給他聽的,於自己不相干,那就大錯特錯了,那個早晚課是有罪過的。為什麼?騙佛菩薩,早晨騙他一次,晚上又騙一次,一天要騙兩次。騙來騙去吃虧的還是自己,死了以後不能往生,墮無間地獄,為什麼?心不善,欺騙佛菩薩。
  「明比日月,尊譬寶珠」。這兩句話是形容詞,它的光明,這個戒德的光明像日月一樣,戒德之寶貴像寶珠一樣。「寧當抱渴而死,弗飲水蟲」。這裡面是有個故事,是指未經過濾的,含著有小蟲的水。現在跟過去不一樣,過去旅行很辛苦,路上口渴了,要找小河邊上、水溝裡面的水來喝。所以出外旅行都帶一個濾水囊,過濾,喝這個水,這是佛在戒律許可的,沒有經過過濾的水不可以喝,怕裡頭有小蟲,做得這麼小心謹慎。後面還有個「被系而終,無傷草葉」,這也是個持戒的。人家用生草編織一個繩子把你圍起來,你不敢把它解開,怕把草葉傷了。這是植物,前面濾水是動物,對於動物對於植物都不傷害,這是佛家的戒律。
  現在我們在國外,我們在公園看到一些草坪,綠油油的,相當美觀,但是有人在割草。佛准不准?不准,佛家絕不許可。開墾這塊地,這塊地裡頭有草、有小樹,要先祭鬼神,祭樹神、祭草木神,通常在三天之前,通知他們搬家,你才可以砍樹,才可以割草。我們到這邊來,六十一號買過來的時候,我記得門口有樹,那個房子太舊了不能用,拆掉重新蓋,我們三天前通知樹神,請他搬家。結果樹神托夢給我們學院的出家人,他說時間太匆促,他說他們要求的要一個星期之前通知他們。大概是澳洲的鬼神跟澳洲人也差不多,做事情總是比人緩一步,三天他來不及,要七天。以後我們砍樹、我們要割草,都要在一個星期之前通知他,來告訴他。到時候你就來砍樹、來割草,這個可以,都是佛的戒律。
  「疏中極論齋戒之要。正法能否住世,全賴行人能否持戒」,行人,修行人,包括出家、在家,能不能持戒。「故當寧失身命,毋違所受之戒」。寧失身命,沒有關系,你來生還可以得人身,你要是破了戒,來生就到三惡道去了。所以修行人,願意捨身命,不破戒。念老引經據典在此地告訴我們,佛法能不能常住在這世間,完全看在家出家的佛弟子能不能守戒,能不能持戒。
  末後,引彭際清居士說,「故知淨土資糧,全憑功德。功德之基」,功德的基礎,「莫先持戒。以戒淨則心淨,心淨則土淨」。末後這句話重要,戒淨,心淨,國土淨。這個土淨就是我們居住環境,推而言之,包括西方極樂世界,心淨則佛土淨。心怎麼淨?戒淨則心淨,心淨則佛土淨。
  下面第四,『起立塔像』。「塔」,佛門裡面,「具云」是具足,這個字在此地念宿,「窣堵波」,翻譯成中國意思叫廟,或者是方墳,我們在印度很多道場看到。「謂置佛捨利處」,這個塔是供養佛捨利的。所以如果這個捨利很小,用個小塔供養就可以;如果捨利很多,要建大塔。《會疏》裡頭有說,安塔有三個意思,第一個「表人勝」。這個人往生了,火化的時候留的很多捨利,捨利可以證明他修行有功德,他修得不錯,如果不是真正修行不會有捨利,這是人勝。有人整個身體留下來,叫全身捨利。六祖惠能大師他的肉身還在,一千多年不壞。大陸上有不少寺廟裡頭都有修行人留肉身的,留肉身,給他建塔供養的比較多,我們稱捨利塔。
  第二個「令他信」。一般人見到肉身、見到捨利,對於修行成就產生信心,這個很不容易。章嘉大師當年在世,有很多人毀謗他,說他是政治和尚,等到老人家一圓寂,火化的時候留下一萬多顆捨利,再沒有人敢說話了。他火化的塔是特別給他做的,在一個寺院院子裡面建了一個塔,專門為他荼毗的,為他火化的。撿捨利的時候,大的捨利,大概像黃豆那麼大,有兩千多顆,還有捨利花,大塊的捨利花,小的捨利,像綠豆那麼大,像大米那麼大的,總共有一萬多顆。從來沒有這麼殊勝過,以後再沒有人敢講話了,令他信。第三「為報恩」。報恩是我們弟子,我們弟子看到老師、看到這些前輩有這樣殊勝的成就,建塔紀念他,建塔供養他,這是報恩。所以有這三個意思。
  《法華經》裡頭說,「諸佛滅度已,供養捨利者,起萬億種塔。金銀及頗梨。……或有起石廟」,石頭建的,或者有「栴檀及沉水」,沉水是香,就是檀香,「木樒並余材」,用其他的材料,「磚瓦泥土等」,都可以。「若於曠野中,積土成佛廟」,這個是在中國高原一帶,像藏傳的,都是在深山、高山上,我們看到就地取材,用石頭堆成的佛廟。「乃至童子戲」,這就是甚至於小朋友,「聚沙為佛塔」,在沙盤裡玩耍,把沙堆成一個塔的樣子。「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這是《法華經》上贊歎的,為什麼?心中有佛,對佛有恭敬,這就是在阿賴耶識裡頭種了佛的種子。甚至於一句佛號,一句咒語,你念,或者聽聞,或者看到人書寫,一歷眼根,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阿賴耶識裡頭這個種子不會消滅。往後不定什麼時候,有緣遇到了,這個種子遇緣會成熟,開花結果,那結的什麼果?佛果。
  「像,指佛像。據《增一阿含》佛升忉利,優填王憶佛」,這是個國王,佛的弟子,佛上忉利天了,沒有在世間,這個國王想佛,非常想佛,「用牛頭栴檀」,牛頭栴檀是栴檀香裡面最好的,用這個檀香木「雕佛像高五尺,是為此土雕像之始」。這個娑婆世界,這個地球上,最初雕釋迦牟尼佛像,這是最初的第一尊。《法華經》裡面說,「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刻雕成眾相,皆已成佛道」。這個人他雕立一尊佛像、一尊菩薩像、一尊羅漢像,功德都不可思議。阿賴耶識這個種子特別有力量,會放出它的功能,幫助你成道,你的因好、緣好,你會得人身,遇善知識,一生能成就。
  「又《造像功德經》曰:若人臨終發言造像,乃至如[麥/廣]麥」,這個字念況,[麥/廣]麥。[麥/廣]麥不大,像我們中國大麥。這是講小佛像,雕成一個小的佛像。「能除三世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我們能不能相信?這是佛說的,《造像功德經》是佛說的,造一尊,[麥/廣]麥是大小,比如是大小,造像乃至於如[麥/廣]麥,就能除三世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我們相信佛是真語者、如語者、不妄語者、不诳語者,佛的話不相信,你還信誰的?當然這句話裡頭,用心是關鍵,真誠的心,就是真誠心,真誠到極處,恭敬到極處,造像功德不一樣。不是兒戲,不是開玩笑隨隨便便的,不是這個意思。於是我們就知道了,造像功德不可思議,我們要不要造?要。
  現在造像比古時候容易,現在可以印刷。攜帶方便,大張、小張,甚至於常常帶在口袋裡面,念念不忘。旅行的時候,住在旅館裡,這小幅像卡片一樣,可以供在房間,可以面對著佛像做早晚功課,方便。辦大的活動,可以把我們的講堂,可以把我們的大殿,用相機照下來,打在銀幕上,如同在大殿沒有兩樣,現在的技術做得到。所以我們佛門弟子,有機會到外面去旅游,見到莊嚴的佛像,一定要把它拍攝下來,要流通。許多人沒有到過五台,沒有到過峨嵋,我們去過的人照下來,他們都有緣見到了。我們相信造像功德確實如佛所說,功德之大,滅罪的殊勝,不是我們能想像得到的,是真的不是假的。
  下面第五,『飯食沙門』,就是齋僧,「以飯食供養僧眾」。出家人他所需求的,三衣一缽,他的財產,所求的每天就是一餐飯,他們早晚都不吃的,就中午這一餐飯,日中一食。所以這一食很重要,維持他們身體健康就靠這一食,我們要很慎重。「《六波羅蜜多經》」,經都是佛說的,「以食施者,當施五事」。這是布施五樁事情,這一缽飯,五樁事情。以食施者,當施五事,「云何為五」,下面給我們說出來了,「一者施命。若人無食,難以濟命」,他維持身命要靠飲食,所以這個很重要。第二個「施色」,色是什麼?色是身體健康。「因得食故,顏色和悅」,讓他相貌端嚴。第三個「施力,以是食故,增益氣力」,他有力,都從飲食來的。第四「施樂,以此食故,身心安樂」。
  第五「施辯,若饑餓者,身心怯弱,言說謇訥」。這個,人到年老的時候,我們能夠見到,老人,眼花了,耳聾了,聲音啞了,都會出現。這些,言說謇訥我們現在都感覺到了,於是乎怎麼樣?說話愈少愈好。念佛的人,到這個年齡之後自己明了,要全心全力,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這就對了,統統放下。別人贊歎不必歡喜,壽命快到了,別人毀謗也不需理會,沒有時間理會,念佛要緊,生淨土要緊,其他的都不要緊。又何況《般若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常常放在心上。一切境界,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過眼雲煙,沒有了。佛號抓住,念佛要緊,求生淨土要緊。這個下面說,飲食要是充足,「身心勇銳,得大辯才,智慧無礙」。這是年紀壯的時候。
  又《會疏》裡頭說,「飯食沙門者,經云」,這是引經,下面是佛說的,「正令得滿四天下寶,其利不如請一清淨沙門,詣捨供養,得利殊倍」。這是佛在經上說的,先說比喻,這個比喻,滿,圓滿,四天下就是四大部洲,所有的寶物,你說令他得到滿四天下寶,這個利益多大!很大了。佛說了,不如請一個清淨沙門,請他回家在家裡面供養他,供養一餐飯,這個得的利益比得滿四天下寶還要多。可惜怎麼樣?沒有人相信。
  我初學佛的時候是我生活環境最苦的時候,沒有能力布施。章嘉大師教我,弘法利生需要財富,沒有財富做不到。善導大師當年在世的時候,他在長安出名了,勸人念佛,勸小朋友,念一聲佛號給一文錢,用這個方法讓長安城的小朋友都念佛,小朋友帶動了大人也念佛。別人給他的供養,他全部拿去請人寫經,因為那個時候,唐朝沒有印刷術,印刷術是宋朝發明的,所以寫《阿彌陀經》,寫了幾萬卷,到處流通,他做這個事情。近代印光大師,也是十方供養,他開了個印刷廠,弘化社他辦的,就是十方弟子的供養辦了個弘化社,印送經書、善書。像我們這套書《道德叢書》,印光大師印的,大陸上有位同修送了一套給我。我看到非常好,民國初年印的,我交到印刷廠印了一萬套,這是我們自己印的,一萬套。老人家親自讀過的,贊歎過的,告訴我們這部書好。
  財富怎麼辦?到哪裡去找?不能找,找了就貪財了。所以老師告訴我,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我告訴老師,我說我沒有財,法布施也沒有法。他告訴我,沒有,要放在心上,有的時候就要真干。譬如財布施,他就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有,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也還行。老師說,你就從一毛一塊開始,要真干。一毛一塊誰要?有,那個時候開始我們逛寺廟了,寺廟特別有講經這個活動的,我們去聽經。就有人拿著小本子、拿著一張紙在募捐,大家湊錢,印經,一塊錢不拒絕,一毛錢也不拒絕,統統寫上。一個放生,一個印經,有人專門收集,放生、印經。放生是無畏布施,救眾生的身命,果報得健康長壽,那我們就知道怎麼做法。
  供養多的時候,我們供養醫院,醫院布施醫藥費,有急難的、繳不起醫藥費的,我們有這個救濟金幫助他。以後供養多了,我就跟醫院說,我每個月捐一萬塊錢做醫藥費,月月都捐,一年付一次,付十二萬塊錢,年年付,真的健康長壽。我相信,為什麼?我不能生病,病了沒有醫藥費,醫藥費布施掉了。如果存的有醫藥費,買醫療保險,那就是你一定要生病,你不生病那個錢怎麼開銷?這個事情我不干,我沒有人壽保險,我也不要醫療保險。我們常常照顧別人,最重要的常常有這個心就好,心比什麼都重要,常常有幫助人的心、救苦救難的心。
  要知道怎樣修自己,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善中之善無過於念佛,最大的善。世間的善法,續佛慧命是最大的善,為往聖繼絕學是最大的善,我們要全心全力幫助他,絕學不能絕在我們這一代,要傳下去。傳統文化重要,為什麼?佛法是建立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文字。經是漢字寫的,是文言文寫的,如果傳統文化,漢字、文言文沒有了,佛經沒有人能讀得懂,那就很悲哀了。所以現在迫切需要的,全世界都需要,需要懂得漢字的人,需要懂得文言文的人。我們倡導辦漢學院就是為這個,什麼目的都沒有,非常單純,培養能夠讀文言文的老師。希望將來這些老師,把文言文翻成白話文,把白話文翻成外國文,對全世界流通。這是我們的願望,我們的想法、做法。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