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淨空老和尚開示:智慧、神通、道力都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


「神通有六種」,這是佛學的名詞,「稱為六通,即宿命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與漏盡通。此六通中,第六唯聖(指阿羅漢)」,漏盡通,阿羅漢之前有前五通,沒有漏盡通,「前五通凡。異生,亦可得之」。異生就是不是人,天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也有能得到的。

「三界諸天皆可依果報,而自然感得前五種之神通(甚至鬼神亦有小通),但不能得漏盡通。此漏盡通唯聖者所證,須斷盡煩惱方為漏盡也」。漏是煩惱的代名詞,必須把煩惱斷盡,通就現前,有煩惱這個通不能現前。實在講,這六種神通是一切眾生的本能,不是修來的,本來的。修是什麼?現在我們迷了自性,它有障礙,它不能現前,我們只要把障礙除掉,它自然現前。本能,智慧、神通、道力,都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

經教裡佛常說,「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心外無法,就是一切法都是從心變現出來的。惠能大師開悟他就說出來,他五句話最後一句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什麼?整個宇宙,世法、佛法統統包括在裡頭。從哪來的?心生的。所以宗門有句話說,「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這講明心見性,你只要明心見性,這整個宇宙你全明白,你沒有絲毫障礙。

所以,佛教求學什麼時候畢業?明心見性就畢業,沒有明心見性都沒畢業。用什麼方法?戒定慧三學,戒是守規矩,你不守規矩你得不到定,得到定是什麼?定就可能開慧,開智慧,它是這麼來的。方法裡面頭一個就是要信,信為道元功德母。你不信就沒辦法,你跟佛就沒有緣。而且一定要真信,要信得徹底,不能有絲毫懷疑,叫真信。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712015/0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