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三昧之力】用禪定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


由於智慧到彼岸,並因三昧之力,故三毒永無,三惑俱盡」。這三種迷惑就是見思煩惱,見,你看錯了;思,你想錯了,這是指什麼人?六道凡夫。不但人間,天人他也看錯了,他也想錯了,這叫凡夫。凡夫有見思煩惱,《華嚴經》說的執著,執著就是見思煩惱。



第二種叫塵沙煩惱,塵沙煩惱是有分別,沒有執著,煩惱無量無邊,用塵沙來做比喻。最後一個無明煩惱,就是愚痴,痴無明,本來是明的,現在不明了。修三昧就是修定,佛用這個方法教人,用禪定這種方法能夠把見思、塵沙、無明統統斷盡,全都放下了,所有過失都沒有了,過失是假的不是真的。
今天科學它用數學,推算有這個可能,然後再用科學儀器來證明。譬如物質現象,近代,二戰之後,也不過是最近二、三十年,量子力學家發現物質的祕密,物質到底是什麼,他們揭穿了。所用的方法跟佛經上用的是一樣的,但是佛經是用定,科學是用儀器,觀察的結果相同,可是作用大大不相同。
用禪定的功夫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比科學高明太多了。為什麼?禪定當中你見到,因為禪定它裡頭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沒有空間就是沒有距離,沒有過去現在未來這是沒有時間,沒有遠近這就沒有空間,他能看到宇宙的真相,跟科學所發現的完全相同。
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二、三十年之後,佛教不稱為宗教了,它是什麼?它是高等科學、高等哲學。現代的這些哲學家、科學家肯定,二、三十年之後,一定可以普遍到全世界,大家都能接受。

本文節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1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