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佛學問答:居士領眾念佛時,如有出家眾上堂念佛,領眾居士排在出家眾後面,是否如法?


問:居士領眾念佛時,如有出家眾上堂念佛,領眾居士排在出家眾後面,是否如法? 
  答:這個問題是這樣的,這個出家眾他是不是修念佛法門?如果不是修念佛法門,他是參禪、他是學教的,學其他宗派的,那就沒有法子,絕對會把你的道場搞亂。這樣的,他到這邊來,沒有適當地方,你接待他。居士林接待他一兩天可以,道場裡面就不會讓他參與。他要歡喜,他能接受,願意、歡喜跟大家一起念佛,那個行;他如果說堅持他自己修學的方法,修學的法門,那就不能接待。 
  過去我在台中十年,台中蓮社是李炳南老居士主持的,這是專修淨宗的道場。法師從台中經過到蓮社來訪問,老師一定接待,請吃飯,一定是送供養,決定不請他講開示,當然也不會請他到念佛堂去領眾跟大家一起念佛,沒有,決定沒有。為什麼?古人有句話說得很好,「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這些人在一個老師指導之下,他心是定的,聽別人一講開示,麻煩了。講的跟老師不一樣,大家就懷疑了,到底老師你講錯,還是他講錯了?老師要把這個問題澄清,至少要花幾十個小時,很困難。所以這是規矩。現在出家人懂規矩的人不多,懂規矩的,沒有一個道場不歡迎你,為什麼?你尊重它,你不破壞它。我們從李老師那裡學到,還懂得一點規矩。 
  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講經,那次住的時間很長,住了四個月。聖一法師,是禪宗道場,大嶼山寶林寺。他來聽我講《楞嚴經》,大概聽了一個星期,非常歡喜,邀請我到寶林寺去看看。我看到他的禪堂,還有四十多個人每天按照規矩坐香參禪。聖一法師請我到禪堂裡面講開示,我也沒有學過禪,但是我講過《六祖壇經》、講過《金剛經》、講過禪宗永嘉的《證道歌》,所以口頭禪還有,有口頭禪。那一個小時我對禪的讚嘆,對他們道場的讚嘆,對法師的讚嘆,對修行大眾的讚嘆,增長他信心。這是什麼?懂規矩的,我們自己修的淨土法門一字不談,這是規矩。到人家道場要幫助人家,增長人家信心,這是正確的。如果說禪很困難,淨土很容易,那你不就破壞人家道場?那就叫不懂規矩,那種人不能請,請了之後聖一法師就糟了,他要用多少精神、多少時間才把大家心擺平。現在懂規矩的人少,他跟我交往,他了解,我不會破壞他的道場。 
  當天我們離開的時候,在路上,跟我去的還有不少同修,就問我,他說法師,你讚歎禪,禪這麼好​​,你為什麼不修禪?你看,跟著我去的人他就來問我了,你為什麼修念佛,為什麼不去參禪?我就告訴他,禪是上上根人修的,我的根性不行,我對它只有讚歎。我要修禪我不會開悟,我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我還是修這個。所以根性不相同,不可以勉強。不但是佛法,任何法門都是如此,一定要懂得自己謙虛,讚歎別人,人家就歡喜了。 
  我這些年來跟很多宗教接觸,我到每個宗教,我都去拜他們的神,他們看到都很舒服、很高興。為什麼?尊重別人,我們宗教才能團結,宗教團結世界才有和平。不要找麻煩,不要讓宗教發生衝突,這比什麼都重要,所以我做得很成功。你看今年十月我們在聯合國,頭一次把世界十個宗教代表在聯合國大會堂手牽手為世界祈禱和平,從來沒有過的,做得很成功。聯合國一直都害怕宗教,怕什麼?宗教在一塊一定要打架,一定吵鬧。結果我們這個三天的會,宗教這樣的和睦,他們想像不到,這是大開眼界,看到宗教這樣的和睦。而且三天會議當中他們坐第一排,專心聽講,沒有一個提出問題來反駁,沒有。 
  所以這次的會,總結是非常成功。聯合國對我們也很讚歎,說這三天的會議,你們的會議內容、會議的秩序,聯合國很少有。我們聽了這個話就曉得,聯合國開會一定是吵吵鬧鬧。我們三天沒有,一句衝突的音聲都沒有,所以他們很歡喜。告訴我,他說法師,將來你要利用聯合國的場地,聯合國全力支持。所以說和為貴。一定要懂得尊重別人,謙虛自己,自己一定要謙虛。我們姿勢一定要低一點,把人家提上來,哪個不歡喜?哪個不開心?你自己高高在上,沒有一個人願意跟你接觸。所以中國人講要謙下、謙卑,這是正確的。 
  如果是出家人,他是修淨土的,可以請他領眾;如果他跟我們學的不是一個法門,理念不相同,我們不請,這樣就好。
恭錄自《學佛答問》,檔名:21-356-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