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佛法教學的終極綱領


所以善知識確實是難求,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沒有了,找不到了。唯一的一個方法,找古人,古人可靠。古人是經教,我們學《華嚴經》,找清涼大師、找李長者,他們對《華嚴經》有詳細批註。經我們念不懂,我們看批註就是聽他開導。一遍不懂,十遍;十遍不懂,百遍,如果你能把《華嚴經疏鈔》念一百遍,可不可能開悟?非常可能。一百遍,你的心定了,所以先得三昧,清淨心得到了。你把你那些煩惱習氣、知見習氣統統都念掉了,清淨心現前,清淨心生智慧,智慧就能開悟,這是真的,這不騙人。

所以佛法教學終極的綱領就三個,「因戒生定,因定開慧」。
戒是規矩,你得守規矩。教你一門深入,這就是規矩。
真正深入就得定,得定就開悟。
這是中國古聖先賢,不僅是佛法這樣教人,儒跟道都不例外。古時候私塾裡面老師教學生,老師最重要就是第一個注意,就是注意學生的悟性,幫助他開悟。這一悟之後,觸類旁通,他就很聰明,一接觸他都能明了。為什麼?一切法不離自性,只要見性什麼問題都解決了。我們今天學《無量壽經》,找黃念祖這個注子就行了。為什麼?經是他老師夏蓮居老居士集五種原譯本之大成。他這個批註,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了,集古今中外那些大德注《無量壽經》的大成。都是集大成!你看他的一個注子,你看了多少經?他後面引證的是兩百多種,你全都看了,集大成!我們要去翻那麼多的時候,要費多少時間?他都把它整理好了。古注過去我們也涉獵過幾種,他這裡全有,他全都抄在這裡面。所以這部經解是集淨土經論注疏之大成,我們要認識,這是寶!
一切經裡面淨宗是寶,淨宗典籍裡面,今天擺在我們面前,這是寶!沒有比這個更超勝的,沒有了,我們要珍惜,要認真學習。這分量夠,像這樣的分量,我們如果從頭到尾一門深入來學習,學習個五年十年,念佛三昧就得到,沒有妄念了嘛!我們的時間,我們的精神,我們的精力,都集中在這上面,他怎麼會不得定?這個三昧叫念佛三昧,念佛三昧得到了,就能得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見性。我們希望能早一天成就,早一天就是你得真放下,這經典裡面教我們要放下的統統放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十四集)2010/4/18 檔名:02-039-0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