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六個根本煩惱




六個根本煩惱,就是貪、瞋、痴、慢、疑和惡見。在見思煩惱裡面,叫利鈍十使,這是最常講的,最簡單的這個介紹。思惑,我們思想的錯誤、迷惑五個,貪瞋痴慢疑;惡見是見解上的錯誤,你把事情看錯了,也有五個。惡見也分五個,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五個叫惡見。惡見破了,在小乘證初果,在大乘圓教初信位菩薩,這就是聖人,所以說入聖流,你就入聖人之流。
三不退裡面證第一個,位不退,他決定不會退轉到凡夫,他往後用功是有進無退。證得這個果位,這個果位雖然很淺,沒出六道輪迴,但是決定不墮三惡道,在六道裡頭保證,無論有沒有佛出世,都不要緊。沒有佛出世,你有菩薩、羅漢來教你,他們會照顧你;有佛出世,你就常隨佛學。
惡見是見惑,貪瞋痴慢疑是思惑,叫見思煩惱。惡見是見煩惱,完全看錯了;這個貪瞋痴慢疑,你完全想錯了,思想上的錯誤。換句話說,這統統斷盡,六道就沒有了。於此我們可以知道,六道從哪裡來的?六道是從錯誤的見解、錯誤思想裡面變現出來的,假的,不是真的。你這種錯誤的思想沒有,六道輪迴立刻就不見了,就好像你作夢一樣,夢裡頭有,醒過來沒有了。這些東西我們知道,我們要常常反省自己有沒有,如果有,就出不了六道輪迴,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不行,八萬四千法門,沒有說帶著煩惱你能夠開悟證果的,沒有這個說法。
唯獨淨土法門帶業往生,見思煩惱沒斷也能往生,條件是什麼?你能夠伏住,沒有把它消滅掉,你把它伏住,它有,它不起作用,這就成功,你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能感得阿彌陀佛來迎接你。如果這個東西伏不住,它還起作用,到臨命終時還起作用,這一生就不能去了,佛不會來接引你。佛不是不慈悲,有這些東西這是染污。到極樂世界,他們也講求環保,怕你把極樂世界染污了,所以有這些染污的,極樂世界進不去。這個染污伏住,是有,伏住,它不起作用,行,凡聖同居土,允許你帶去,用什麼東西伏?一句佛號,妙絕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五九集)2011/4/4 檔名:02-039-03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