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馬鳴菩薩教我們如何聽經


「宗門常云:參方須具參方眼」,參方是什麼?參學,方是十方,我們現在沒辦法到上下,只有八方,四面八方。你要有智慧,你沒有智慧參方,好東西沒有學到,壞的全學到了。底下還有一句,「看教須具看教眼」,教是什麼?教是經典,你讀經要有讀經的眼,這個眼才能見什麼?「願解如來真實義」。
你沒有智慧,你看這個經完全是你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你說這多重要。那要怎樣才具有看教眼?首先你要曉得,佛沒有意思,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八相成道,住世八十年,釋迦佛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這個你一定要知道。
四十九年講經說法,沒有說一個字,你說看這個經上有這個意思、那個意思,意思從哪來的?沒意思。我們應該怎麼看教?離心意識。你看看《大乘起信論》裡頭,馬鳴菩薩教給我們可不能忘記。馬鳴菩薩教我們聽經,不要執著言說相,別執著;不要執著名字相,這經典裡頭的名詞術語,別執著;第三個別執著心緣相。
我看到這裡,這什麼意思,我想起來了。這是你的心緣相,這不是佛的真實義,佛的真實義沒有意思,就是佛的意思。如果是看經遵守馬鳴菩薩這種看法,會得什麼效果?會得定。看經也是修定,定到一定的程度豁然大悟,大徹大悟,大徹大悟之後你才曉得經裡頭的真實義。
聽講經亦如是,佛當年在世是天天講經,聽講經要用什麼心?也要用這套方法,看經不著文字相、不著名字相、不著心緣相;聽經不聽音聲的相,語言音聲不要執著它,不要去理會它,不執著名字相,也沒有心緣相。聽經入定,看經也入定,定能生慧。
聽經會開悟,我們聽一輩子經沒開悟,為什麼?著相了,我們聽的是法師講的音聲,著了相;又看到屏幕上有字幕,著了文字相,所以我們聽的是皮毛,真正佛的意思沒聽到。真正佛的意思就是自性,自性裡頭沒有意思,所以佛的示現、佛的說法也沒有意思,佛法的難就難在此地。
參方是什麼?《華嚴經》上五十三參,你有資格出去參學,智慧開了,你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都生智慧;沒有開悟,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都生煩惱,那怎麼行?聽講能開悟,你看印光大師怎麼說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誠敬心。誠是什麼?一念不生就叫誠。
聽經能不能起心動念?不能,要用清淨心聽,要用平等心聽,要用正覺心聽。用清淨平等覺,那是菩薩,法身大士,我們不是菩薩,我們用真誠心聽。真誠清淨、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起心動念我們做不到,那個太細,粗的不分別不執著,聽懂了就是你悟入的地方,聽不懂不要去管,不要緊。
你要想到,佛說法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我們聽法?聽而無聽,無聽而聽。聽懂了就明白,不透過思考,我們講的直覺,這就對了,這就是真正聽法。沒有自己任何意思,懂就懂,不懂沒關係不要去理它,想都不要去想它,一遍一遍的聽,聽久了自然就懂。不是我怎麼樣去思考研究,這都落在第六識裡頭,不是你真心聽,你是用意識去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二0一集)2012/2/19 檔名:02-037-0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