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苦行僧的慈悲開示--看懂了極受用


  【提示】:他是一位瑜珈苦行僧,既沒有寺院常住,也更沒有私家東西可以享用!但修行特別好!在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五日在浙江溫州淨社寺,對全寺僧眾開示,意義深遠!講述如何修持淨土法門的殊妙過程與體會!著實對於淨土法門的所有出家在家人,都是一個極好的因緣!若您不看這篇慈悲開示,真的會遺憾。
屍陀林瑜伽苦行僧  噶吐.曲吉加波於溫州淨社寺的開示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五日

       這次來到貴寺,打擾了常住,明天就要起程走了。這一走,大家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見面,我別的沒有什麼好東西饋贈諸位。今天,我這個沒寺院,只能住曠野墳地古墓的瘋顛喇嘛,斗膽坐在法座上,準備給諸位講些有關淨土法門修持的問題,以此與大家結個法緣。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能從中得到受益。        現實中太多的人把淨土宗的念佛法門看得太簡單了,以為念一句佛號就可以了,這是錯誤的,真正的念佛法門,可以說是博大精深,奧妙無窮。若修此門用功得當,一年半載就會有感應境界。若是修了沒感應,那就要從自身找原因,是方法不對?還是用功不夠精進?相信只要是方法得當,用功精進。心虔誠,願力到(即信願行三資糧具足),絕對沒有修了幾年,甚至幾十年而得不到感應的事。
      古時大德們修淨土法門,都能放下萬緣,而製心一處。由此經過三個月、半年,或三、四年時間就能見到佛。見到淨土種種的瑞相,能夠體會到佛的境界。為什麼我們到現在卻達不到呢?其究竟問題在那呢?要慚愧啊!出家修行要以了生脫死為要事,寺院是成就我們了脫生死的地方,所以要把日常一切跟我們了生死沒關係的瑣碎事放下,一概不管。生死若是不能了,作其他任何事情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每天只是打兩個小時的坐,念一兩個小時的佛,而且身心並未融進去的話,這樣修一百年,也只是種一點來世享福的因罷了。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你們的信心不足,定力不足,悲願力不夠。並沒有將你們的心交給阿彌陀佛,而是把心大部分留給了自己,每天忙著紅塵俗事。若是看到修行人,不是為了了脫生死,精進修行,而是每天忙東忙西,虛度光陰時,我常常忍不住掉淚。傷心難過啊!苦海茫茫,生死事大,無常迅速,若不抓緊時間修行,每天還理不清的人我是非,忙不完的雜事,豈知一個呼吸上不來,就死了。生前所追逐的財色名利都帶不去,隨身的只有我們所造的業。所以,古時真正修行的人連刮鬍子、洗衣服、剪指甲的時間都沒有。為什麼呢?時不待人啊!哪裡還有那麼多的時間幹這些婆婆媽媽沒用的事?

  有位居士是修淨土法門的,一天突然看到淨土的種種瑞相,諸如土地是黃金舖的等等。我就問她:“你是怎麼修行的?”她說“我睡覺的時候想著佛,吃飯的時候想著佛,走路的時候亦同樣想著佛。”噢!原來她把整個身心都融入到淨土法門當中了,由於她身心清淨,所以淨土現前。

  又有一位古代的修行人,他 ​​修了三個月的淨土法門,專門觀想佛的三十二相好,結果修了一百多天之後,常常在夢中、定中見到西方淨土,見到了八功德水、寶樹、荷花,見到了阿彌陀佛。為什麼我們修了這麼多年,還不如人家一年半載的功夫?慚愧啊!這裡面有個最大的問題。原來他們每時每刻都是把心交給了西方淨土,交給了西方三聖。如此還恐怕自己不能夠往生,每天在佛前痛哭流淚懺悔,請求佛加被,擔心自己一個呼吸上不來,而誤了生死大事,這樣一年半載下來,就能在夢中、定中見到西方的種種美妙的境界。請問你們有沒有呢?有沒有膽量說自己有呢?
事實上,我們在打坐修行的時候,如果能夠真真確確每刻都觀想阿彌陀佛的三十二相莊嚴,在吃飯、走路、睡覺時都想著他,念他的名字,在他的面前發願。那麼,我們可能七、八天就能夠有所感應或聞到香味,或聽到天音,或見到佛,或有佛來摩頂。若是沒有的話,應知自己沒有好好地用功,所以佛沒有顯現給我們看,要繼續拼了命地發去用功,這樣經過二十一天,四十九天,一百天,肯定能見到佛。如果還沒有,那肯定是業障深重,應當在佛前痛哭流淚地懺悔。這樣一年半載,絕對在夢中、定中、常常見到佛。因為佛是慈悲的。問題在於你有沒有完全把心交給佛。若你把心完全交給了佛,就能感應道交。若你對佛有保留的話,自然就會沒有感應了。所以這也不能怪佛,只能怪自己!

  一個人如果每天都能觀想西方淨土的三聖,八功德水、寶樹、蓮花、亭台樓閣……種種的相好,坐的時候,觀想自己坐在蓮花上面,走路時,觀想自己走在蓮花上,看到大地山河都是黃金色:仰望空中,時常見到西方三聖相好莊嚴加持自己,常常能聞到殊勝的異香,聽到美妙的法音,感覺到諸佛菩薩的法流從空中而降,絲絲的清涼灌頂,這些是修行的境界。若心不清淨,即不懺悔,又沒有好好地用功,而想得到這種殊勝的境界是不可能的。所以修了這麼幾十年,還是個老糊塗。這要怪自己!我們反省一下自己有沒有每天花上六、七個小時好好地去用功呢?坐在那裡,究竟是在想佛,還是在想種花,還是想其他的什麼事情?所以修行人在日常生活中,掃地、做飯一切時中腦海中都在想著佛,而不是想自己。

  總之,如果修行許多年還沒有殊勝的感應境界,這有三種原因。第一,可能是方法不得當;第二,不夠精進;第三,業障很重。所以要時常在佛前禮拜懺悔,做供、發願,常思自己的過錯。為何別人修行能得到種種的境界,而我沒有呢?為何古人易得,而我們現代人卻不容易修呢?這一定是我們不夠他們修行精進,不夠悲心和悲願。所以,淨土法門應如何修行呢?關鍵就在這裡。說起來簡單,修起來實在很難。古代的人,包括佛陀在世的時候,只要你傳他一個法,他就以能依教奉行,一心一意地去修。雖然不識字,看不懂佛經,但也能迅速地成就。因為他能一門深入,沒有那麼多雜念妄想,能專心修行,什麼也不管。所以他很快就能夠得到境界,能夠成就,能夠得到諸佛的加被。現在的人,佛學知識學習一大堆,每天聽法師講經,聽了很多,但沒有一樣去照著做,那也等於沒聽一樣,這個耳朵進,那個耳朵出,有什麼受用呢?

 你們墮落在生死苦海裡面,還在莫名其妙,糊里糊塗,以為自己很用功。試問一天你有多少時間去用在念佛和打坐上呢?僧人不像僧人,俗人不像俗人,真正修行的人每天都是淒慘悲切,心驚膽顫,慌慌張張的用功修行,害怕自己一個呼吸上不來,就死了,不能見到佛,不能往生。所以走路、吃飯一切時,都傷心拼命的去修行,去懺悔。常常為了自己的業障深重而掉淚,為不能見到佛,不能明心見性,不能見到西方淨土現前而傷心掉淚,是這樣的修行。你們有哪幾個是這樣修行的呢?說句不好聽的話,白吃飯了。十方檀越的飯菜可不是那麼好吃的啊!搞不好的話,下一輩子還要披毛戴角的還債,所以凡是佛的學生都要修行,都要參禪打坐,用功辦道,不允許放鬆。哪有時間去說那麼多廢話,做那麼多閒事。雖然感到自己還年輕,但要知道人命無常,所謂“黃泉路上無老少,孤墳多半少年人”,說不定哪一天就死了。
  淨土法門具體怎樣修,我現在把藏傳、漢傳關於講淨土法門的內容融為一體,給大家講講。
  睡覺之前,在佛前發願:佛啊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請您們在夢中加持我吧!願我在夢中見到您們!佛啊佛!西方三聖!希望您們在夢中加持我,庇護我!然後在睡覺時念著佛,想著佛,想著佛在上空,在我的頭頂,看著我睡覺,慢慢地,……進入夢鄉。

  睡覺的時候,觀想自己睡在一朵很大的千葉蓮花之上。蓮花的下面是八功德水。八功德水上有一朵千葉蓮花,千葉蓮花上睡著一個我。我以荷花做床,以西方淨土為世界。我作吉祥臥。心想著佛,念著佛,觀想我的上空西方三聖,相貌莊嚴,放光照著我,看著我睡覺,在夢中加持我,常常地這麼觀想。

  睡覺起來的時候,心裡面第一個念頭就是:弟子某某,向西方世界的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西方淨土的諸聖賢頂禮,祈清您們時常加持庇護弟子。佛啊佛!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弟子向您發出懇切的請求,願您時常加被我,希望您時時在我的夢中、定中出現,讓我親睹您的金容,讓我能夠往生淨土,我懇請您,我祈求您,我把心交給您!無論何時何地,我都惦念著您!佛啊佛!請您加被我!像這樣時常至誠懇切地去想,最後,你坐下來,在床上靜靜地坐半個小時,或十五分鐘,觀想著空中有亭台樓閣、八功德水,種種的相好莊嚴,觀想著西方三聖和清淨大海眾菩薩在你的頭頂,不斷地發出耀眼的光芒。佛的光芒從空中進入你的頭頂加持你,為你灌頂……這樣不斷地觀下去。而你呢?雙手合十,不斷地念佛,發出懇切的悲願力,祈求佛菩薩。這十五分鐘坐下來,就有甚深的感應,甚深的受用。


然後下坐,觀想著所走的路是黃金舖的。路上到處都是荷花,你踏在荷花道路上,這樣佛和淨土就在我們心中,這叫唯心淨土。

  上殿做功課的時候,不要有嘴無心,為念佛而念佛,為做功課而做功課。念佛誦經時要悲心切切,發出真正的願力去唸,用悲願力去體會佛的慈悲,佛的大雄大力,佛的法性。這樣邊唸邊觀想,才有受用才有功德,這才是真正的做早晚功課,是這麼回事啊!


  做飯的時候,觀想佛在頭頂上空看著我們,不斷地用他們的光芒照亮並加持所作的這些飯菜。臨吃飯前,先供佛,他們歡喜地接受。觀想完畢後,自己才吃。吃了這些佛加持的食物,可以減輕我們的業障。這樣一邊做飯,一邊唸佛,一邊觀想,就有功德。


  洗澡的時候,觀想所用的水是西方七寶池的八功德水。水慢慢地從頭頂灌下來,觀想身上的念嗔癡煩惱化為黑色的水從身體、毛孔中慢慢地流出去,我們的身心感到非常清涼安樂,是這麼洗澡啊!所以洗澡也是有功德的。

  走路的時候,觀想佛在我們頭頂,荷花在我們的腳下。常常觀想佛在空中不斷地放光,照亮自己的頭頂,為我們加持,感覺佛的法流從頭頂灌入逐漸遍布全身,久而久之則頭頂清涼。這也是修行啊!


  喝荼的時候,要相信自己喝的是甘露水,不是普通的水,而是佛的甘露水。不要忘記佛所講的話:一切唯心造。真正的修行人遠離紅塵,遠離名利,一心向道,一心了脫生死。走路時都害怕自己忘記了念佛,忘記了了脫生死。時常來不及去干其他的事情,總是拼命地去用功修行。害怕別人打擾他,把門關上修行,不接待客人。但現在大多數修行人,只知每天接待人,婆婆媽媽的事一大堆。到老了,什麼東西都沒有得到,既對不起佛,又對不起十方檀越,更對不起自己。所以應起懺悔心,每天點上一支香,找時間在佛前懺悔。這樣每天在佛前懺悔,心慢慢地就變清淨了。身口意一旦清淨了,漸漸地悲願力也就生起來。要發信願心,在日常生活中,把念佛、觀佛、做佛,打成一片。象禪宗一天二十四小時,行住坐臥身心意境都在“參”,何愁不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