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中伏喝四豆湯:調和百病、生津益氣


7月27日到8月15日是今年的中伏。
俗話說“冷在三九,熱在中伏”,意思是一年中最熱的日子屬“三伏”,“三伏”中又以“中伏”最熱。
其實,三伏養生的重點各不相同,而中伏恰是一年中人最易生病,但也最易除病的20天。
在末伏到來前,抓緊時間去除病根吧!

初伏防中暑
伏天乃四季中陽氣鼎盛之際,在高溫環境中很容易中暑。此時主要是做好防暑降溫工作,為養生做準備。

末伏躲老虎
此時已經入秋,所謂“火燒七月半,八月木樨蒸”,“秋老虎”頗兇,最易傷心,這個時候進補沒有好處。
所以養生要點是:躲。不要大量吃肉食,另外“秋瓜壞肚”,對西瓜等宜少食,以免損傷脾胃。

中伏除病根
中伏和頭伏、末伏不一樣,40天三伏養生期到了中間的部分,承上啟下的轉折點20天,三伏天本身很炎熱,外加我們身體出汗多,消耗大,很容易出現疲勞、消化功能減退的情況。
就是在這種轉折的時候,如果不通過膳食進行調整,吃得不對,很容易導致免疫力降低,引起疾病,人體健康就滑向了疾病那一端。
比如很多“病根兒”都是三伏​​天落下的,我們身邊有一些人覺得天氣熱,愛吃冷飲,又不加節制,久而久之就造成了胃寒,生出了胃病!
所以,這些人夏天一過,總是胃痛、消化不好,還找不到原因,其實這就是三伏天落下的病根兒。
怎麼辦呢?這裡給大家介紹一種最簡單實用的除病根的方法——四豆湯。

中伏喝碗四豆湯

調和百病、生津益氣
在中伏到末伏之間,氣溫將到達一年的最高點。喝一碗四豆湯不僅可以調和百病,還有具有消熱解暑、生津益氣的功效,且男女老少皆宜。
材料:
赤小豆、扁豆、綠豆、黑豆各30克,甘草6克,食鹽或冰糖紅糖適量。

步驟:
1、各豆和甘草浸泡,並洗淨。
2、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用文火煲約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或紅糖即可(亦可淡服)。
此量可供3~4人食用,亦可貯藏冰箱作冷飲。

四豆湯除病根

越吃越健康

1、赤小豆
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磷、鈣、鐵,維生素B1、B2,能健脾利濕,散血,解毒。
2、黑豆
性平、味甘;歸脾、腎經;具有消腫下氣、潤肺燥熱、活血利水、祛風除痺、補血安神、明目健脾、補腎益陰、解毒的作用。
3、扁豆
健脾胃,清暑濕。用於脾胃虛弱、暑濕泄瀉、白帶。
4、綠豆
綠豆中的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礦物質都比粳米多,營養豐富,有清熱解毒、養血安神等作用,尤其適合夏季實用。
5、甘草
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諸藥。
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心悸氣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攣急疼痛,癰腫瘡毒,緩解藥物毒性、烈性。
中醫認為“夏日食豆勝食肉”,因為禽畜肉含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等,豆類都有,且為植物蛋白質、植物脂肪,且比起禽畜肉類還多了植物纖維,同時還易於人體吸收。
而甘草乃有調和百藥之功,合而為湯,則消暑而不寒涼,利水而不傷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