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如何面對道場複雜的境界?

  
問:弟子日日聽您講經,但面對道場複雜的境界,總是煩惱習氣做主。弟子深感慚愧。這樣修行能往生嗎?

  答:往生原因很多,大概最重要的還是過去生中的善根。每個往生人,絕對不是這一生才學佛,才遇到淨土。過去生中都曾經多生多世,生生世世都接觸過淨土,都念阿彌陀佛,但是都沒有能往生,現在還在人間打滾。那麼你就警覺到,我這一生要不能去,那又要延遲到來生後世。這一生怎麼能往生?這一生能忍就能往生,不能忍辱就不能往生。就是什麼你都能受得了,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的只有一句阿彌陀佛,知道這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當你生煩惱的時候,念這一句經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你就會消掉,情緒就可以恢復穩定。

  道場複雜的事情是很複雜,剛才跟你說過這複雜情形的來源,它就是這麼複雜。它要不復雜,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災難都沒有了。所以今天道場的複雜也都是正常的,那我們在此地要怎樣做個如法修行的人,去感動道場上的人?那就是什麼樣的虧我們吃,什麼樣的便宜都讓別人,辛苦的事情我們多做一點。我們真正做好了,一塵不染,久而久之自然能感化,一定能感動別人。如果這個道場真的有二、三個如法修行的人,大家都會感動。你現在在這個道場裡面,你看到很複雜,人家看你也很複雜,不就是這樣子嗎?你看別人不如法,別人看你也不如法。所以道場一定要聽經,天天聽經,天天學習。聽經不是說聽懂了,懂了沒有用處,要做到才行。懂了,做不到,跟沒聽有什麼兩樣?所以一定要做到,這就是真修。

  我們現在就特別強調的,因為大家從小把聖賢教誨丟掉了,這才提倡《弟子規》。儒釋道這三家,教化中國幾千年,恩德不可思議。現在這三家的根都沒有了,儒的根就是《弟子規》,道的根是《太上感應篇》,文字都不長,都是一千多個字;佛的根是《十善業道》,三個根都沒有了。十善業我們做不到,感應篇也做不到,弟子規再做不到,這還能怪人嗎?所以我們的學習還是按部就班來,從世間法提升到佛法,世間法就是弟子規;弟子規真正落實,十善業就不難,感應篇可以用來做功過格。我在講經時候提到,明朝中葉以後,清朝的初期,康熙、雍正、乾隆年間,讀書人跟出家人都用功過格,天天反省,天天改過。反省的人多,改過的人多,所以前清有一百多年盛世,那是全世界中國最強盛的一個時代。康熙六十年,雍正十三年,乾隆也是六十年,將近一百五十年,是全世界最強盛的國家。靠什麼?人人反省,人人改過,人人斷惡修善,這樣成就的。現在要想到盛世的時候,除這個方法之外沒有第二個,這我們一定要懂。絕對不是科技發達,倫理道德可以不要,如果是這種思惟的方法,那世界就走向末日,人類會在這個世界上整個消失掉。

  我們外面,十樓外面掛了個地圖,你們進進出出都要看一下,警惕警惕,那是美國人畫的世界末日。你看整個地圖都變了,現在許多的陸地都沉到海裡,海裡面又冒出新的土地出來。你看看地圖上,還有現在的地方還在的,那個地方安全嗎?整個世界發生大地震,沒有沉到海裡去,也在地震、火山這些災害當中消失掉,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在今天難得我們能遇到淨宗法門,老實念佛,求生淨土。等到這個世界上眾生什麼時候回頭是岸,什麼時候再來,這就對了。所以現在千萬不要跟人家嘔氣,人家打我、罵我,笑笑就好了。給他道個歉,給他鞠個躬,給他問個訊,絕對沒有怨恨心,謝謝他,消我業障。真的,我不生氣,業障就消了;我一生氣,麻煩就大了,不但業障沒消,業障又增長。他罵我、打我、侮辱我,我一點都不生氣,業障就消了,謝謝他,謝謝他替我消業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