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默念佛號能聽清自己的聲音(老法師介紹他自己的念佛方法)


“信願持名”簡單,就這一句“阿彌陀佛”,要常念,一切時、一切處不要中斷。

學默念,心裡念,心裡聽,念的不要快,“阿——彌——陀——佛”,這樣速度就行!每一個字念的很清楚、聽的很清楚。怎麼聽?“耳”要聽裡面的聲音,不開口念。默念有聲音,“耳”要專聽裡面的佛號,聽的清清楚楚。念得清楚、聽得清楚比什麼都重要。你能字字聽清楚,就不會有妄念進來;你要是不聽,它就有妄想,有雜念,把你念佛的功夫都破壞了,所以一定要聽。這種听就是“觀世音菩薩”修行的方法,觀音用耳根,“反聞聞自性”,他不是聞外面,他聞裡面的。
“觀音菩薩”修什麼法門成就的?想必也是修念“阿彌陀佛”成就的。“大勢至菩薩”是念“阿彌陀佛”成就的,“觀音菩薩”也不例外。我們今天把“觀音、勢至”的方法合而為一,就是“觀音菩薩”的“反聞”。我們聞什麼?我們只聞“阿彌陀佛”,其他的都不要聞。也就是其他的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以外東西都不要放在心上。事情來了很清楚,事情辦完了若無其事,絕不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只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你在這個世間無論幹什麼事情都不障礙。
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演,生活佛號沒有中斷,吃飯的時候沒中斷,穿衣的時候沒有中斷,工作沒有中斷,無論從事哪個行業,心裡佛號不中斷,這功夫非常得力了,三年五載功夫就成片了。
我是學這麼多年的佛體會到只要“功夫成片”,就是說心裡只有佛號,除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叫“成片”。“成片”阿彌陀佛跟你就有感應,你就能見到阿彌陀佛,或在定中,或在夢中,你能見到,阿彌陀佛會透信息給你,你的心更踏實了。阿彌陀佛來告訴你,你的壽命還有多少年,等到你壽命到的時候,佛來接引你。佛沒有妄語,佛不會忘記,到時候佛就來通知你,告訴你哪一天,年、月、日、時辰,我們講幾點鐘,他會告訴你,這是你第二次見佛。第三次時間到了,他來接引你,你見到佛來接引,跟他去了。每個念佛人現前見佛至少三次,到極樂世界你跟阿彌陀佛不會離開了,你常常在他身邊,那是“當來見佛”。將來到極樂世界你根本就不離開阿彌陀佛,這都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能不去嗎?
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的身體——金剛不壞身;這個身體非常微妙,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你說多好!我們這個飲食睡眠耽誤多少時間,這個時間全是浪費掉。極樂世界人不需飲食、不需睡眠,他的時間是完整的,所以那個地方人真精進。你不精進不行,阿彌陀佛在旁邊提醒你,無論你想學什麼法門,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會教你,有的是時間。
在極樂世界決定是一生圓滿,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所以彌陀發的願——一乘願海,一乘是成佛。現在當來一切眾生皆依此一乘願海而得度脫,穩穩噹噹的度脫,不像其他的法門。其他法門度脫沒把握,這有把握,這個把握全靠阿彌陀佛。
我們在此地要把阿彌陀佛的關係搞好,希望阿彌陀佛在不久的將來來接引我往生,常常有這個念頭,常常有這個心,就叫“真念佛人”。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45集2014年12月10日講於香港

-------------------------------------------------------------------------------------------------------------------
平常我們念四個字,拜佛的時候我是念六個字
(老法師介紹他自己的念佛方法)

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六個字、四個字都可以。平常我們念四個字,拜佛的時候我是念六個字,一拜正好念兩句,我念得很慢,南、無、阿、彌、陀、佛,比這個還慢,因為配合動作,這一拜下去到兩個手翻掌,佛字,阿彌陀佛,起來的時候,把這個掌翻過來是念南、無,起來,我是兩句佛號一拜。平常念,那個念佛要慢,為什麼?你能夠反聞聞自性,就是我的佛號念出來不出聲,默念,清清楚楚,自己聽自己念佛的聲音,不要聽外面東西,這樣容易攝心。
我是一次拜一個小時,一個小時拜下來,心裡頭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我用的是這個方法。平常念佛默念,在心裡頭,也是專心聽心裡頭的,阿、彌、陀、佛,聽得清楚。要不是專心去聽,外面的干擾就進來了。就是專心,海賢老和尚說,「世間無難事,只怕心不專」。特別用在念佛上,心要專,心專聽不到外面的,注意力統統注意在佛號上。印光大師還教我們計數,從一到十,從一到十,不要十一、十二,就是從一到十。要記不得,分作兩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用這個方法。再記不住,那就用三三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用這個方法。這是印光大師的十念法,很好用,能把妄想念掉,能把雜念念掉,讓清淨心、平等心慢慢恢復。不要著急,不要害怕,穩穩噹噹念下去就好。

2014淨土大經科注(142集)2014年12月5日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