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出家人獨白:我為何選擇修行?


比丘的獨白:我為何選擇修行?一個人卸下一切妖嬈裝扮,甘願守持世間人看起來幾乎不盡人情的戒律,吃著毫無肉腥的“草”,念著沒人聽得懂的“咒”,還要莫名其妙盤坐那麼久,這到底怎麼活的?為了什麼?難道沒有慾望嗎? 佛法,絕不僅是多數人眼中高高在上的佛像和古佛青燈前的僧人,和盲目跪拜求名求利求姻緣的信徒。你如果未曾深入了解,你永遠不知道其中奧妙。不去學習,不去修行,你永遠是個迷信的可憐人,就像你守著一個絕世珍寶,卻不知道其價值一樣。當我初步去學習佛法,過去的許多困擾與痛苦,如同從夢中驚醒般,化為烏有,自己坐在那裡啞然失笑。我明白了,你明白嗎?可以告訴你,修行,是一生中最明智的選擇,是快樂的選擇,是無比積極的投入,我從未從你們的生活中退出,我從未選擇逃避,我從未拒絕任何來臨的問題,相反,我要用因佛法的引導而開發出來的智慧,去更好、更有效地對待問題和處理問題。 雖然我只是初學,相比那麼多偉大的成就者來說,我依然是襁褓中的嬰兒,但就算是個佛教的嬰兒,我已感受到了佛法帶來的光芒,這個光芒,不是發自任何佛菩薩,那是我自己發出來的光,是稍微清醒一點後漸漸散發出來的本性智慧之光。這個世界,多麼的可憐,人們瘋了一般沉迷於為滿足慾望而不擇手段,絲毫不顧及可怕的後果,就算心裡不安地掙扎,可是依然控制不住瘋狂的行為。我很幸運,在還不算太老時,遇到了佛陀言語的記錄,他曾經是個有血有肉的凡夫,與現在的我無二無別,但是他沒有沉迷於現狀,而是理性地思考,思考,再思考,終於一日,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他發現了遠遠超越他眼睛能見、耳朵能聽、身體能碰觸的另外一種世界,準確地說,不能用世界來形容,人類的任何詞彙都無法形容,比較接近的一個詞,就是:真相。 
我更幸運的是,我不需要像佛陀一樣自己摸索,我有了前人的經驗來做指導,只要我願意,我可以很快很輕鬆地見到這個真相。不僅如此,我要讓我的生命更有意義,我不該是為慾望而活,我願意把餘生奉獻出去。雖然我現在依然是凡夫,但是我願意儘自己的微薄之力,幫助眾生從痛苦中解脫出來,不僅是人類,哪怕是只螞蟻、昆蟲,它們的神識與我沒有不同,一樣有苦有樂,一樣畏懼痛苦與死亡。如果你問我為何吃素,我現在告訴你,你如果不能忍受刀割之苦,這些動物一樣無法忍受,如果你無法接受自己的親人被生割活煮,你又怎麼忍心讓這些同樣有親人的動物承受這樣的痛苦?況且,因果不虛,今日你殺害它們,他日它必將加倍奉還,你破財、生病、出意外都是你往日做惡的結果。我只能告訴你們,因為你們很有福報,你們曾經是善行多過惡行,才能獲得人身,動物就沒那麼幸運了,我即便說乾海水,它們都聽不懂,無法改變和醒悟,但是人卻有機會,因為人可以聽得懂,人可以思考,人可以決定何時控制自己的行為。我無比欣慰,終於這一世我決定要超越,未來,我需要面對各種過去所積累的習氣的挑戰。最奇妙的是,不論你多麼嘴硬和不願改變,你的心,都是默默嚮往和願意向善的,你會從中獲得難以名狀的快樂,你知道那是什麼嗎?那不是別人賦予你的,不是別人影響你的,那時你本具的深深光芒,從來沒離開過你,我們稱之為:心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