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什麼是真正的知錯】

 
用簡單的話來說,厭患對治力就是知錯,即發現自己的錯誤。要通過各種方法思維,才能真正認識、發現自己的不足和錯誤。無論遇到何種情況,我們都不應該怨恨別人,應該認識到這都是自己的錯誤。
其一,一切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自己的問題。都是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現在業力現前了。
其二,是因為自己心不清淨,所以才有這些不好的顯現或不好的感受。
     若是對因果、對輪迴沒有甚深的了解、體悟,想做到知錯是相當難的。若是真正知錯了,真正明白了這些道理,很多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我們在遭遇一些不好、不幸的事情時,通常只考慮自己,不考慮他人,都是去怨恨他人。這都是不明理的,都是凡夫的想法。
 若你是個學佛修行人,出現這些問題時,不應該到外面找原因,不應該怨恨別人,而應該對照自己,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從輪迴、因果的角度講,這些都是自己造的業,現在是業力現前。
你現在有這麼多不順心、不如意的事,不是環境的問題,也不是周圍人的問題。心淨一切淨,現在有不清淨的境相,有不清淨的感受,都是因為自己的心不清淨,問題出在自己身上。若是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這叫知錯。真正的知錯是一種覺悟,一種智慧,有了這樣的智慧和覺悟,就不會有煩惱和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