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愛得死去活來的,往往是前世的冤親債主


 《毗奈耶經》中記載,有個人特別疼愛兒子,為兒子造了很多很多業。他臨死的時候,由於放不下兒子,轉生成了自家一頭牛。兒子把它殺了,吃了牛肉。他死後,又轉生為自家的牛,兒子又把它殺了。他第三次仍轉生為自家的牛,兒子準備殺牠時,舍利子出現在他​​家門口,通過神通觀察,發現牛一直在自言自語:“我已經來兩次了,但都被你殺了。我最愛的兒子啊,現在你又要殺我,我非常難受,實在是忍不了,但也沒辦法抵抗。”尊者將此告訴了他兒子,後來就把牛放生了。所以,我們平時所吃的肉,很可能是前世的親人。

  《中阿含經》中也有許多精彩的故事,方便時你們應該看一下。看書要看有意義的,以懂得因果取捨之理,不要像現在人一樣,不喜歡看經典和論典,只愛看打仗、色情的小說,對自相續不但無利,反而有極大的損害。記得《中阿含經》中有一個人叫都提,他父親死後,轉生為家裡的狗,偷吃盤中食物;還有個人叫旃檀,他父親轉生為乞丐,來他家乞討時,被打斷了手臂。

  這方面的故事數不勝數。所以,平時與自己有緣的眾生,仇敵也好、乞丐也好,都要盡量做布施,對他好好地照顧,同時心裡要念一些觀音心咒。我們藏地有個傳統:一個人如果被蜜蜂、蚊子轉繞,就表示是他中陰身的親人未得解脫,中陰法王開許其以此身來尋求善法。因此,你們聽到耳邊有“嗡嗡”的聲音,一定要念些觀音心咒等進行迴向,或者布施一些食物,不要“啪”一聲就把它打死了。

  一般來講,按照《楞伽經》的觀點,我們現在所享用的肉,全部與往昔親人有密切關係,如經云:“我觀眾生,更相噉肉,無非親者。”你吃牛肉的話,這頭牛是你前世的親人;你吃豬肉的話,這頭豬也是你前世的親人。所以,能不吃肉是最好的,如此功德也不可思議,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若能深深了知六道輪迴中眾生輾轉投生,彼此互為父母親友,對各種悲歡離合就會產生厭離心,不會特別去執著。以前講《親友書》中的“父轉成子母成妻”時,我提到過漢地誌公禪師的一個故事:誌公禪師是梁武帝的國師,被公認為觀音菩薩的化身。有一次,禪師應邀參加一個婚禮。他去那裡一看,脫口唱了首道歌:“古古怪怪怪古孫兒娶祖母;女食母之骨;子打父皮鼓;豬羊炕上坐,六親鍋裡煮。眾人來賀喜,我說:苦!苦!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