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真正的修行,不離紅塵

結識不少同道中人,有學佛者,亦有修道者,皆從中獲得智慧,頓悟人生,亦得諸多福報,最後壽終正寢。這些都是學佛修道給凡人帶來的利益,真可謂五福臨門。然而,選擇入世修行卻往往須付出諸多代價。

  佛家、道家均講因果輪迴,其實因果的道理非常淺顯易懂,卻因看不見、摸不著而令很多人忽略了因和果對人生產生的影響。造的某個因,當積累到一定的程度會導致相應的果,這是事物發展的必然規律。如長期吸煙必然會對肺部產生一種相對惡劣的果;長期葷食將產生肥胖及各種疾病;長期劇烈運動將使人體肌腱等造成損傷;長期在疲勞狀態下工作必然會積勞成疾等等,這些都是因果。不過,因為這些因果是我們能感受、用科學的方法檢測、探究、論證出來的,所以,很容易被世人接受,覺得合情合理。但是,有些因果是無法用肉眼觀察到、用科學方法檢驗、探究到的,所以,難以讓人接受。而通過修佛、修道,可打開慧眼,看到或感覺到這些因果,隨之獲得智慧,即所謂的開悟。一旦開悟,其思想、言行將圍繞善這個因,所以,當善因積累到一定程度,將形成一種善果,即所謂的善報。這種善報多體現在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等,進而遠離災禍。

  修行者一般分為出世修行和入世修行。出世修行,即遁入空門、每日誦經禮懺、與世無爭、體悟大道,自得清淨。入世修行,即在紅塵之中修行,修口、修耳、修心、修行、修眼等等。入世修行,多以勸化世人行善積德為主,身體力行、使大到整個民族、整個國家、整個社會群體、小到一個小組織、家庭即個人處於一種和諧狀態,並從中體悟大道真知。修行即自律,道法自然,改造自己,讓自己的身心處於和諧狀態。行善,可令人心懷天下、胸懷坦蕩;修口,則常以善言對人,不與人爭、不與人吵,處處禮讓與人;修心,則心正、心善而百毒不侵、海納百川;修眼,則令自己眼中存善,而將惡俗、冤孽之物隔絕在外,以至於不亂人心性;修耳,則可對耳邊的信息進行有選擇性地傾聽;修行,則行事端莊、不貪耳可為人范。所以,修行的人,看上去較為祥和、仁慈、處事不驚、很有安全感、容易令人信任、德高望重、易得到眾人相助進而風生水起。這些都是修行所獲得的福報。

  然而,修佛、修道者容易被人誤解。世人大多對修行者有諸多偏見,特別是遁入空門的出世修行者,認為這些人都是無能、無法適應社會、失去生存能力、疾病纏身等人才會出家修行,而總被誤解為是社會中的弱勢群體。但世人多難以達到有些修行者的境界故而無法理解。第二種修行者也容易被家人誤解,特別是有妻室兒女的人。家人會認為其修道修佛而顏面掃地,是因他們無法理解那種境界,卻忽略了其因修行而獲得的福報,即可使自身、家人獲得福報及令兒女聰明伶俐、學業進步等一系列善果。

  入世和出世這兩種修行方式是不一樣的。入世修行,即在紅塵中、通過做事、做人等各方各面修身養性、體悟大道真機,不會因修行而損害他人的利益。反而因其言行合一而受眾人尊重,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紅塵中修行,可不設神壇佛壇,一切在於心,只要虔誠且以善言勸化眾生、以善心對待每一件事、每一個人、以善舉影響別人,其效果也是一樣的。否則,即便設了神壇佛壇,心不在焉、毫無虔誠可言,平時不信神,出事之後才求神靈護佑,是荒誕可笑的。所以,在家修行,重要的是心和行。接觸的眾生多了,就會獲得更多積累福報的機會,功德自然很大。住在廟中,每日誦經禮懺,若不虔誠、潛心修行,反而以佛道之名追逐名利,所得的報應甚於在家中修行的人。這些是修行的人應該時刻警醒的。

  當然,很多人並未皈依佛門或道門,只要心正、心善、言行端正如一、不貪、胸懷坦蕩、德昭日月,亦能得道神靈的護佑。而世間獲得較大成功且能壽終正寢者皆屬此流,其多半皈依佛道,或即便未皈依佛道,也能時時修正自己的言行、胸懷廣闊、以善為本,亦得善終且子孫後代福澤綿綿,便是這個道理。

  修行不是看破紅塵、遠離世俗,也不是不能適應社會,而是獲得更高智慧、更多福報的方式。神靈一般只護佑善人,而護佑惡人的不是神,而是魔。因此,不必對修行的人另眼相看,更不要誤解了修行者,因為高層次的智慧通常留給那些擁有慧根的人。大多數世人眼中只有名、利、錢財、吃喝玩樂等無窮無盡的慾望,而這些慾望恰恰是擋在通往智慧之路上的絆腳石。所以,大多數人擁有的僅僅是知識,而知識並不是智慧。

  修行者,可改善自己的人生。修行通常可以讓一個人理解什麼是和諧,什麼是吉凶禍福,進而懂得在災難發生之前掐滅造成惡果的因,進而遠離災禍。修行者,不種惡因,因此不會遭受惡報。修行者,懂得給予的妙處,而不是無窮無盡的索取。修行者,懂得人生幾十年對於無窮無盡的輪迴來說僅僅是一個瞬間。因此,很多修行者享受了諸多福報。然而,終日沈迷於貪欲的人,往往須經受不同程度的痛苦之後方才明白,其實各種誘惑、利欲都是障眼法,遮住了我們尋求智慧的雙眼而令人難以自拔。這些,顯然不是人生存的意義。貪小必然失大,舍小而自然得大,這些都是互補和平衡。境界不一樣,看到的東西當然有所區別。

  因此,我寫此文以表達自己對修行的感悟,也期望更多的人能心懷眾生,將眼光從自身那個小我轉移到大我上,也不要輕易誤解修行的真正含義。當我們懂得修行即是修正自己的言行這個道理,也就擁有了那把通往智慧的鑰匙。其實,這把鑰匙一直就在自己身上,卻因為慾望而從來沒有發現過它。

轉載自微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