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高僧臨終遺言公開!讀懂受益一生!

他們致力於振興佛教,在弘法生涯中不畏艱險;
他們曾經影響了世界,或者改變了我們;
他們走近佛教歷史,我們追憶無盡……
歷代的高僧大德用盡一生,
讓佛教的智慧開示眾生!
尤其是幾位大師的臨終遺言,
更是用生命最後的呐喊去試圖警醒世人。
今日,
幾位高僧的遺言,
讓我們一起緬懷高僧,從其一字一句中,品讀人生……
----------------------------------
虛雲老和尚—— “戒”
大師臨終之前,還特別囑咐:
不要傷及螞蟻,充分體現了這位大師的菩薩心揚。

啟示
做人,不要丟掉善良;世界可以混亂,內心,不可以骯髒。
有些話,能不說就沉默,藏在心裡更適合;
有些傷,能不揭就不放下,無聲忘記更明智;
有些事,可以看透,但不要看破;
有些人,可以看穿,但不要戳穿。

---------------------------------------
虛雲長老一生遍走道場,
重建六大名刹古寺,承前啟後光大宗門。
虛雲老和尚在雲居山茅棚示寂,臨終囑咐只有一個字——“戒”。
據《虛雲和尚開示錄》記載,他對弟子說完這個字之後,“合掌道珍重,諸人含淚而退”。
大師圓寂之前,寫了一首《辭世詩》,詩言:
少小離塵別故鄉,天涯雲水路茫茫。
百年歲月垂垂老,幾度滄桑得得忘。
但教群迷登覺岸,敢辭微命入爐湯。
眾生無盡願無盡,水月光中又一場。
啟示
虛雲大師的最後開示只有一個“戒”字,戒的是什麼?
最該戒的就是欲望。煩惱多的人欲望多,欲望越多的人煩惱越多。
無論什麼事情,看淡一點,什麼都不要掛在心上,那麼你的煩惱就不會多。
欲望是最深的陷阱,只有戒掉欲望,丟掉我們命運中的包袱,我們才能真正體驗到生活之美。
-----------------------------------------------------------------
弘一大師 ——“悲欣交集”
弘一大師臨終絕筆寫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
“悲”是悲憫眾生,大師往生是1942年,當時日寇侵略中國,生靈塗炭,
全國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因此大師對於民眾無限的悲憫,“欣” 是歡欣、喜悅於自己終於修成正果,往生極樂。
大師臨終之前,還特別囑咐:不要傷及螞蟻,充分體現了這位大師的菩薩心揚。
啟示
做人,不要丟掉善良;世界可以混亂,內心,不可以骯髒。
有些話,能不說就沉默,藏在心裡更適合;
有些傷,能不揭就不放下,無聲忘記更明智;
有些事,可以看透,但不要看破;有些人,可以看穿,但不要戳穿。
---------------------------------------------------------
印光大師—— “懇切至誠”
印光大師臨終時,當晚對身邊的弟子說:
“淨土法門,別無奇特,只要懇切至誠,沒有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
此後精神逐漸疲憊,體溫降低。夜裡一時半,大師從床上起坐說:“念佛見佛,決定生西。”說完,於是大聲念佛。

近五點左右時,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西逝。
啟示
如印光大師所開示的,念佛尚需“懇切至誠”,才會“蒙佛接引,帶業往生”,何況是做人呢?
生活,有起有伏,有得有失,失去什麼,也不能失去真誠;人生,坎坎坷坷,忙忙碌碌,忘記什麼,也不能忘記真誠。
不論如何貧窮,怎樣失意,都要長存一份真情,真誠待人;不管如何富裕,怎樣得意,都不要泯滅良心與真情。  
--------------------------------------------------------------------
聖嚴法師—— “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臺灣聖嚴法師于2009年2月3日下午4時圓寂,享壽80歲。
出身江蘇貧農之家的聖嚴法師自喻為“風雪中的行腳僧”,被喻為穩定臺灣人心的力量。
法師臨終前曾留下遺言,
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
務必以簡約為莊嚴,切勿浪費鋪張,靈堂只掛一幅書家寫的挽額“寂滅為樂”以作鼓勵;懇辭花及挽聯,唯念“南無阿彌陀佛”,同結蓮邦淨緣。
末後說偈: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啟示
每一秒的生,就是下一秒的死,所以我們每天都在生死之間穿梭,生就是死,死就是生。 
人就是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珍惜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佛家講生老病死皆屬無常,既然無常,坦然接受,勇敢面對就是。
-------------------------------------------------------------------
宣化上人—— “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
1995年6月7日,
一代高僧宣化上人于美國洛杉磯圓寂,世壽78歲,慧燈遽殞,人天同悲。
上人生時,既不要名,也不要利,臨終遺言亦複如是:
“我走後你們可以誦《華嚴經》、念佛,你們要多少天就多少天,或者一個七,或者七個七。火化之後,把我的骨灰灑到虛空去;旁的事情我什麼也不要,不要給我造什麼塔,什麼紀念館。”老和尚說:“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
啟示
宣化上人的臨終開示,狠狠地給炫富者敲了警鐘。
俗話說,人炫耀什麼往往就是缺少什麼。與過分驕傲、自負、炫耀等一樣,炫富者的行為恰恰暴露了自己的自卑和不安。
真正有自信的人,是不需要通過外在的包裝來達到自我滿足的,而是追求內心的寧靜與成長。
物質之外,仍需內心的豐盈,將心靈的收穫納入財富的範疇—— 內心富足才是富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