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淨土法門法語:要修清淨心,什麼都不能想


      1 淨宗法門的方法很簡單,一句“阿彌陀佛”,人人會念。可是要記住,“淨”這個字重要,如果你把“淨”這個字疏忽,雖然念佛,心不清淨,你的功夫就不得力,效果就收不到,所以要注意這個“淨”字。
  2 大勢至菩薩言語雖然不多,句句話非常重要,我們要能夠體會,他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只有八個字,“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3 有同修問我:如何都攝六根?放下萬緣,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心裡只有阿彌陀佛,其他的念頭都沒有就都攝六根了。什麼叫放下萬緣?我們把自己的內心所有一切的染污放下,這就叫放下萬緣。
  4 世出世間這些拉拉雜雜的事情都不要緊,連明天日子怎麼過都要放下,想它幹什麼?明天還沒到,明天是明天的事情,什麼都不要想,你的心才會清淨。你要想到明天日子怎麼過法,你的心怎麼會清淨?
  5 這個事情難,為什麼?不能不想。不想,明天怎麼辦?不但想明天,還想下個月,還想明年,愈想就愈多,愈想愈放不下,愈想心就愈不清淨,這個事情麻煩!要修清淨心,什麼都不能想,所以理不能不明。
  6 如果你相信因果,你就能放下,為什麼?你曉得一個人一生的命運是注定的,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人如果能相信因果,絕對不會想明天、不會想明年。為什麼?命裡註定的。
  7 命裡註定有得吃、有得穿,到時候自然來;命裡沒有的,怎麼想你也想不出來,你所想的全是妄想,決定不是事實。你所想到的都是你命裡有的,想也是這樣,不想也是這樣,那為什麼去打妄想?
  8 世間人不放心,一定要去想,他不懂得因果的道理。念佛人心真正清淨,除了一句佛號之外,沒有第二個念頭,他能開悟,他能得定;念佛還夾雜著雜念、夾雜著妄想,這個不能得定,不能得清淨。如果得不到清淨,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就有問題,就有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