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淨空老和尚開示-修學靠平時用功

 1999/1/3 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0-014-0103


達拉斯鐘茂林居士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在給臨終病人助念的時候,需不需要做三皈、灑淨等儀式?還是一句佛號到底?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一個人在一生,這是關鍵的時候。所謂「死生事大」,這一生已經過去了,在臨終之前的一剎那,所有一切業習的影像,往往都湧現在現前,決定他來生往哪裡去。古德告訴我們,修行的功夫就在這個時候表現成績,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朝。功夫得力,就是在一切境界當中,自己能做得了主宰,選擇你來生所去的方向、目標。如果功夫不得力,決定要隨業流轉,也就是隨著自己善惡業的習氣。佛在經上常說「業力現前,強者先牽」;換句話說,哪一種力量、業力強大,那一個就先受報。這樁事情我們必須要曉得,我們自己阿賴耶識裡面,業習種子是從無始劫來薰習而成,這個種子之多、種子之複雜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就實際狀況來說,決定是惡的種子多,惡的力量強。《百法明門論》裡面告訴我們,相應的心所,善心所只有十一個,惡心所有二十六個,這兩者的比例,我們就清楚了。而我們生活環境,人在生活環境裡面不能不受干擾,要說得更明顯的話,不能不受誘惑,這個事情麻煩。境緣當中善緣少、惡緣多,外面的惡緣多,裡面的惡煩惱多,內外交感產生很大的力量,所以《地藏經》上講得好,人死了以後,絕大多數墮三惡道。諺語常講,人死了就作鬼,你們想一想,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凡夫明明六道擺在面前,為什麼不說人死了之後,來生還得人身,人死了之後就生天,為什麼不這麼說,說人死了作鬼?這就是說明人死了之後,絕大多數落在鬼道。我們可以說,落在鬼道裡面總是十之八九,所以才說人死了之後作鬼。

  什麼原因作鬼?貪心作鬼、嫉妒心作鬼,愚癡、瞋恚心都與鬼道相應。我們想一想,哪一個人沒有貪瞋痴,哪一個人不自私自利,哪一個人在一生當中,不是幹一些損人利己之事?你心裡有這個念頭,日常生活當中有這些行為,所以累積這些惡業、惡習氣就非常可怕,臨命終時這個境界現前了。《地藏經》上告訴我們,臨終之人,這個時候見到他家親眷屬、親朋好友,都是已經過世的人,是不是真的看到這些人?不是的。佛在經上跟我們講得很清楚,這是你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變現你家親眷屬的模樣來帶你走,把你帶去之後就跟你算帳,欠命的討命、欠錢的討錢,這是三惡道的境界現前。我們也曾經送過不少臨終的人,這個現像我們親眼所見,非常可怕,這是緊要的關頭。

  念佛人臨終時見佛來接引,但是要功夫夠才行,功夫要是不夠,臨終依舊有這些冤親債主現前。正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臨終的人助念是非常重要,助念是幫助他生起正念,助念兩個字是這個意思,幫助他不要忘記念佛。所以在臨終的時候,這是最緊要的關頭,什麼儀式都不必了。如果發現病人說:某個人我看到了,我看到某些事情了;這個時候最重要的一句話,提醒他、勸導他:什麼境界現前都不要理它,趕緊念佛。帶著他念佛,這是非常非常重要!守護病人一直到他往生,決定不可以把他的念頭亂掉,我們助念人就做了一番莫大的功德。我們照顧,讓他不失正念這是功,看他見佛往生那是德。

  這些事情,在《飭終須知》、《飭終津梁》裡面寫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要想把這樁事情做好,真正對臨終人有大幫助,這個常識一定要有。《飭終津梁》文言文寫的,比較深,《須知》是根據《津梁》,摘其重要的用白話文寫成。如果有時間兩種都要讀,要多讀幾遍,沒有時間,讀《須知》就可以了。實在說,功夫一定在平時養成,因為臨終的時候,能不能遇到善友助念是一個未知數;大多數人臨終的時候遇不到善緣,這一生的機緣錯過,太可惜了。所以總得要自己在平時養成,自己真正有把握往生。即使在美國,最近這二十年來,念佛往生有很多好榜樣,都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早年在舊金山,甘老居士的一個親戚,是一位老太太,念佛預知時至,這是甘老太太自己跟我說的。她的兒女移民到美國來,把老太太接到舊金山,在美國的生活大家都很清楚,夫妻白天上班,小孩上學,他把老母親接到家裡來照顧。老母親是念佛的,實在講,在美國這種生活環境,是念佛最殊勝的場所,沒有人干擾,省心省事。所以她是,白天上班的上班去,上學的去了,她在家裡就一心念佛。兒女、小孩回來,她照顧他們的生活,通常燒三餐飯、洗衣服、做家事。往生的這一天,早晨她的兒子、媳婦起來之後,發現今天早晨老太太沒有燒早飯,怎麼老太太今天沒有睡醒,起來遲了?就開她房門看看。老太太穿著很整齊在床上坐著,手上拿著念珠已經走了,不曉得什麼時候走的。老太太已經往生了,沒有告訴家人。

  這個情形我們能夠理解,告訴家人,家人一定慌張,會擾亂她,擾亂她的正念,她不告訴任何人。她寫好了遺囑,擺在她面前;不僅僅如此,她的兒子、媳婦、孫子孝服她都做好了,一份一份也擺在床上。所以這個老太太預知時至,把自己的後事早就安排好了,走得那麼自在、那麼瀟灑,沒有人助念。這是在美國舊金山的事情,她能做到,我們也能做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我們的煩惱習氣沒有放下,放下就做到了。人家心裡頭沒有罣礙,我們心裡頭還有牽腸掛肚、拉拉雜雜的事情,所以我們做不到,她能做得到。我們如果能夠看穿這個世界,徹底放下,我們也能做到。

  尤其是生活在現代,東西方古老的預言,都說今年七月有災難。四百年前,法國的預言家說,都說在今年,恐怖大王要降臨這個世界,時間都在七月。這些話,我們能不能相信?學佛的人是理智的,不是感情的。可是佛在經上給我們講了一個原理,「一切法從心想生」,幾百年前這麼多人在這裡想,這個想太可怕了!諸位要曉得,心想事成。所以我們念佛著重在觀想,我們想佛就成佛,想菩薩就成菩薩。他們這些人想恐怖大王,還得了嗎?所以如何糾正這一個想法,是很有必要的事情。新加坡我們為什麼要建念佛堂,為什麼勸這麼多人來念佛?無非是希望改變大家的思想。

  世間人有這個想法的太多太多了,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他的,只有我們這一夥人誠心誠意,用真誠懇切天天日夜在想阿彌陀佛,日夜在念阿彌陀佛,希望我們這個思想波,能夠衝擊他們的思想波,把他們這個思想波衝擊緩和。他的思想波是很大的幅度,大幅度的波動,念佛的思想波是很平靜的。縱然不能將他們的思想波擺平,也能夠將它減緩,這個樣子災難就減少了,災難也就輕了。我們根據這個道理,念佛的真實功德是有理論做依據的,它不是迷信,它不是妄想。世間什麼力量最大?思想波的力量最大。所以人在臨終的時候,這一念,一念佛他作佛去了;如果還是一念貪瞋痴,他就到惡道去了;一念五戒十善,他得人身;一念上品十善、四無量心,他就生天去了;都決定在這個時候,一念的思想,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佛法不迷信。所以最重要的一句佛號念到底,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別人能自在往生,我們也能自在。臨終功夫不得力,都是平常放不下,所以看破、放下這兩句話非常重要。

  第二個問題∶你聽我講的時候,不要將我們自己的意見強加於人,如果我們見解是正確的,而且有益於人,那怎麼辦?

  釋迦牟尼佛正知正見,釋迦牟尼佛的見解、行持、言語,都是有益於一切眾生,佛只教導眾生,不勉強眾生,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佛只教你、只勸你,不勉強你,為什麼?眾生業障習氣很重,如果他的緣不成熟,我們勉強加給他,他起反抗,他不服,而且造更重的罪業,起了反效果,這就錯了。所以我們只能勸人,只能夠講經說法,勸你來聽,你聽懂、聽明白了,你相信了,理解了,依照方法去奉行,你得利益。你不相信、不理解、不肯做,也沒有關係,所謂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你這一生不能成就,來生、後生遇到機緣的時候還會成就,佛度眾生是生生世世,不是在這一時。所以普賢菩薩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兩句話的意思很深很深,我們要很細心的來學習。今天時間到了,就講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