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如何防止親人死後墮入畜生道


 人死之後,若不超凡入聖,一般說來,便成了亡靈。現在說到超度亡靈,先要說明亡靈的性質。
      人死之後的生命主體,稱為亡靈。民間一般的觀念,認為人死之後即是鬼,而且永遠做鬼;在我們佛教決不接受如此的觀念,否則就談不上超度兩字了。
      佛教看凡界的眾生,共分為天、人、阿修羅、鬼、傍生(牛馬蚊蟻等動物)、地獄等六大類,在此六類之中生來死去又死去生來,稱為六道輪迴,所以人死之後僅有六分之一的可能成為鬼。佛教使人超出並度脫了這六道輪迴的生死之外,即稱為超度。
 但是,凡夫在死後,除了罪大惡極的人立即下地獄,善功極多的人立即生天界而外,一般的人並不能夠立即轉生。未轉生的亡靈卻不就是鬼,那在佛教稱“中有身”或名“中陰身”,即是在死後至轉生過程間的一種身體,這個中陰身往往就被一般人誤稱為鬼魂,其實它是一種附著於微少氣體而存在的靈質,並不是鬼魂。
      中陰身的時間通常是四十九日,在這階段之中等待轉生機緣的成熟。所以,人死之後的七個七期之中,親友們為他做佛事有很大的效用。若以亡者在生時最心愛的財物供施佛教、救濟貧病,並且稱說這是為了某某亡者超生而做的功德,亡者即可因此而投生更好的去處。
      所以,佛教主張超度亡靈,最好是在七七期中。如果過了七期之後再做佛事,當然還是有用,但那只能增加他的福分,卻不能改變他已生的類別了。
假如一個人在生作惡很多,注定來生要做牛或做豬,當他死後的七七期中,若有親友為他大做佛事,並使他在中陰身的階段聽到了出家人誦經,因此而知道一些佛法的道理,當下悔過,立意向善,他就可能免去做牛做豬而重生為人了;如果當他已經生於牛群豬欄之後,再為他做佛事,那隻能改善這條牛或這頭豬的生活環境,使之食料富足、不事勞作,乃至免除一刀之苦、被人放生。如已生在人間,便能使他身體健康、親友愛護、事業順利。如已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能使他蓮位的品級升高、早日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