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十方諸佛都讚嘆念佛法門


1 所謂“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在理論上講,所有一切法門都是修覺正淨,為什麼一切諸佛偏偏讚歎念佛法門?實在是因為這個法門有它度眾生特別的方便,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2 《彌陀經》上講,若一日到若七日就見佛;大勢至菩薩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你想想看,無量法門當中,哪有這個法門迅速?念佛法門是頓超的大法,頓超就是不必經過菩薩的階級,不必經歷長劫的修行,一天到七天就成功。
3 念佛是所有法門裡面最殊勝的法門,因為念這句佛號,不但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同時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諸位想想這個力量多大!即使是阿鼻地獄的眾生,他能夠相信,他肯念這句阿彌陀佛,求願往生,也能夠立即超生淨土;換句話說,阿鼻地獄眾生,只要他能信、能願,一念之間可以圓成佛道。
4 念佛法門簡單明了,上到等覺菩薩,下到地獄眾生,沒有一個不得度,所以十方諸佛如來,沒有一個不讚歎念佛法門,沒有一尊佛不勸人求生極樂世界。
5 在所有法門裡頭,唯獨念佛法門是所有一切根性眾生都可以接受的,它不必限定某一類的眾生,念佛法門的範圍就特別大,而效果也特別殊勝,所以十方諸佛如來都特別讚歎這個法門。
6 既然我們知道十方諸佛都讚嘆念佛法門,為什麼不死心塌地專修這個法門,為什麼還搞其他的東西?其他法門不是不好,但是這個法門是最殊勝、最方便、最容易的法門。而且世尊已經開示了,末法時期要靠淨土法門得度,那我們就老實、聽話、真幹,這一生決定成就。
7 世尊在《大集經》裡頭讚歎念佛法門,他叫它做深妙禪,因此真正念佛人不必去羨慕參禪,也不必去學習參禪,為什麼?這一句佛號是無上深妙禪。
8 釋迦牟尼佛讚歎念佛法門為“無上深妙禪”,無上深妙禪就是淨宗講的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也叫“念佛三昧”。我們明白這個事實真相,對於修學就不至於疑惑,我們依照經典的理論方法修學決定會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