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人到底來世間是幹什麼的?

我們到這個世間來,目的何在?意義何在?價值何在?如果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把這三樁​​事情疏忽了,我們這一次到人間就白來一趟,古人所講的醉生夢死,糊里糊塗來到世間,糊里糊塗死掉,死了之後又糊里糊塗搞輪迴,你說多可惜!
我們這一次到這個世間,究竟是來幹什麼的?目的何在?這個問題很難答復。你看看這個社會上,我們同修也不免,每天追求財富,天天想發財,忙得不亦樂乎,這個目的不是真的,為什麼不是真的?縱然你有再多的財產,你死後全部都要給別人,如果人生以這個為目標,那真是愚癡到了極處!

人到底到這個世間來是幹什麼的?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在六道輪迴,是來酬償業報的。這是什麼?這是事實真相。我們過去生中造的善業,這一生來享福;過去生中造的不善業,這一生來受罪,這就是佛所講的“人生酬業”。過去的因,現在受果報,這不是人生的目的,人生要以此為目的,那就可悲,為什麼?每況愈下,你決定往下墜落。所以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接受教育。

人所以異於禽獸者無他,只是接受聖賢教育而已。聖賢的教育幫助我們破迷開悟,提升自己的境界,這個目的正確!我們這一生在人道,來生提升到天道,從天道提升到超越輪迴、超越三界,這個目的純正。

人生的意義何在?意義就是要和一切眾生和睦相處。你在一生當中,心裡面對一切人、一切眾生沒有絲毫怨恨的念頭,你這一生過得有意義;你還有冤家對頭,那就很糟糕!怎樣才能做到這個境界?必須要有相當的覺悟,你才有能力化敵為友。人生的價值何在?在佛法裡面講,人生真正的價值,就是在“弘法利生,續佛慧命”,這個價值是真實的,決定不落空,這是真實功德,不會隨我們死亡而消滅。
所謂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聰明人要為帶得去的去努力。“弘法利生,續佛慧命”的功德可以帶得去的,由此可知,人生在世,不能不做好事,一定要知道——種善因得善果,造惡業必定有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